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2023-02-10 19:42:03 字數 4161 閱讀 7509

1 編制依據

1.1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管道篇)》dl5031-94

1.2 《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dl/t869-2004

1.3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定(第一部分火力發電廠部分)》dl5009.1-2002;

1.4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及環境管理工作規定》2002-01-21發布

1.5 蘇源環保工藝管道安裝藍圖

1.6 襯膠管廠家的襯膠管道裝配圖

2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江陰澄星石庄熱電廠1×130t/h鍋爐煙氣脫硫改造工程工藝管道安裝工程,本脫硫工程工藝管道主要指脫硫島內外所有關於1×130t/h鍋爐煙氣脫硫改造工程的工藝管道,其主要工作內容有:

2.1 吸收劑製備及**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1.1 石灰石供粉系統管道,即石灰石粉倉進粉管道,流化風管道、石灰石粉倉下粉管道等;

2.1.2 石灰石供漿系統管道,即:石灰石漿液箱經由石灰石漿液幫浦輸向吸收塔的管道,包括回流至石灰石漿液箱的管道等。

2.2 煙氣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1.1 擋板門密封空氣管道;

2.1.2 煙道排液管道。

2.3 so2吸收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3.1 漿液迴圈管道;

2.3.2 吸收塔溢流排淨管道。

2.4 氧化空氣管道,即由氧化空氣輸出至吸收塔內的氧化空氣管道。

2.5 石膏排出管道,即吸收塔經由石膏排出幫浦至石膏旋流器或事故漿液箱的管道。

2.6 石膏脫水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6.1 一級石膏脫水系統管道;

2.6.2 二級石膏脫水系統管道。

2.7 廢水處理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7.1 汙染物去除系統管道;

2.7.2 加藥系統管道。

2.8 水系統管道,主要包括:

2.8.1 工藝水系統管道;

2.8.2 除霧器沖洗水管道;

2.8.3 冷卻水系統管道。

2.9 排空系統管道,即事故漿液箱管道與排水坑管道。

2.10 壓縮空氣管道,即儀用壓縮空氣儲罐進出管道。

3 主要工器具配備

其餘小型工具若干

4 作業準備工作及要求

4.1 作業人員資質及要求

4.1.1 施工負責人及工程技術人員必須熟悉本工程管道施工專案的施工工序和安裝工藝,並經技術交底;

4.1.2 作業人員要通過**安全教育,並經考試合格。

4.2 現場施工條件

4.2.1 與管道安裝有關的土建工程已交接完畢。

4.2.2 與管道連線的轉動裝置找正合格,固定完畢。

4.3 材料準備

4.3.1 所有管子、管件、閥門,法蘭等安裝零件到貨,到貨時應附有生產廠家出廠合格證明書或質保書。

4.3.2 對到貨件進行外觀檢查,其表面要求為:

4.3.3.1 無裂紋、縮孔、夾渣、粘砂、摺疊、漏焊、重皮等缺陷;

4.3.3.2 表面應光滑,不允許有尖銳劃痕;

4.3.3.3 凹陷濃度不得超過1.5mm,凹陷最大尺寸不應大於管子周長的5%,且不大於40mm。

5 管道施工工藝

5.1 碳鋼管、不銹鋼管施工工藝

5.1.1 管道施工前應進行吹掃保持內部清潔。

5.1.2 施工所用材料必須具備材質單和出廠合格證方准使用。

5.1.3 設計未配管的管道應由現場專工統一設計管道走向及布置,並嚴格執行做到統籌規劃布局合理,走線短捷,工藝美觀不影響通道。

5.1.4 管道上兩個成型管道相接應有短管連線,相鄰兩焊縫間距不小於管徑且不小於150mm;焊縫距彎頭起點不得小於管外徑或不小於100mm。

5.1.5 管道在穿牆,樓板時,位於牆、樓板的管段內不得有焊口,且必須設定穿牆套管。

5.1.6 在管線上安裝儀表插座,疏水管座需要開孔,且孔徑小於30mm時採用機械加工,開孔應在管道安裝前進行。

5.1.7 安裝管道時,不得用強拉、強推、強扭或修改密封墊的辦法來補償安裝誤差。

5.1.8 管子對口時一般應平直,焊接角變形在距離介面中心200mm處測量;除特殊要求外,其折口的允許偏差a應為:

5.1.8.1 當管子的公稱直徑dn<100mm時,a≯2mm;

5.1.8.2 當管子的公稱直徑dn≥100mm時,a≯3mm;

5.1.9 管道安裝完成後,探傷檢查根據設計或《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dl/t869-2004相關要求。

5.2 襯膠管道安裝工藝

5.2.1 襯膠管道安裝前,應檢查襯膠面的情況,是否完好,並進行吹掃保持內部清潔。

5.2.2 由於襯膠管道供貨為配套管道,現場裝備時,在對照設計圖紙和廠家配管圖後,正確施工,注意二次襯膠位置,防止出現強擠強扭現象

5.2.3 襯膠管道安裝時,只能用依照廠家提供的圖紙用螺栓進行連線,不得施焊。

5.3 管件及閥門施工工藝

5.3.1 在現場配的管道安裝時。管道附件的安裝應按照便於安裝、使用及檢修的原則進行布置,法蘭及其它連線件的設定不得緊貼牆壁、樓板或管架上。

5.3.2 閥門安裝時應清理乾淨,保持關閉狀態,安裝和搬運時不得以手輪作為吊點且不得隨意轉動手輪。

5.3.3 閥門安裝,手輪不宜朝下,且操作靈活方便,法蘭墊片的規格、材質應按設計要求進行,不得隨意更換,對於截止閥、止回閥、節流閥等有方向要求的閥門安裝時應注意安裝方向與介質流向保持一致。

5.3.4 安裝時嚴禁把管道應力集中在閥門上,並根據介質流向確定其安裝方向。

5.3.5 法蘭連線時,應保持法蘭面平行,其偏差不應大於法蘭外徑的1.5‰,且不大於2mm。不得用強緊螺栓的方法消除歪斜。

5.3.6 法蘭連線時應保持同軸,其螺栓孔中心偏差一般不超過孔徑的5%,並保證螺栓自由穿入

5.3.7 法蘭連線除特殊情況外,應使用同一規格螺栓,安裝方向一致,絲扣露出2~3個螺距,緊固螺栓應均勻,鬆緊適度,並按圖紙要求採用不同墊圈。

5.4 管道支吊架施工工藝

5.4.1 在混凝土柱或梁上裝設支吊架時,應先將混凝土抺面層鑿去,然後固定。固定在平台或樓板上的吊架根部,當其妨礙通行時,其頂端應低於抺面的高度。

5.4.2 不能在沒有補償裝置的熱管道直管段上同時安裝兩個及兩個以上的固定支架。

5.4.3 在數條平行的管道敷設中,其托架可以共用,但吊架的吊桿不得吊裝位移方向相反或位移值不等的任何兩條管道。

5.4.4 管道安裝使用臨時支吊架時,應有明顯標記,並不得與正式支吊架位置衝突,在管道安裝及水壓試驗後應予拆除。

5.4.5 在混凝土基礎上,用膨脹螺栓固定支吊架的生根時,膨脹螺栓的打入必須達到規定濃度值。

5.4.6 管道安裝時,應及時進行支吊架的固定和調整工作。支吊架位置應正確,安裝應平整、牢固,並與管子接觸良好。

6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6.1 施工人員在施工前認真學習《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定(第一部分火力發電廠部分)>>中有關規定,經**安全教育並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6.2 施工人員須經安全技術交底後方可作業;

6.3 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風塵及常溫場所,附近不得堆放雜物。 配電箱、開關箱的進線口和出線口應設在箱的下面或側面,電源的引出線應穿管並設防水彎頭;

6.4 配電箱、開關箱的導線應絕緣良好、排列整齊、固定牢固,導線端頭應採用螺栓連線或壓接。安裝的接觸器、開關等電氣裝置,應動作靈活,接觸良好可靠,觸頭沒有嚴重燒蝕現象;

6.5 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保護接零外,還必須在裝置負荷線路首端處設定漏電保護裝置。開關箱漏電保護器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應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6.6 施工用電應採用防濺型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應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6.7 吊裝時要有專人指揮,指揮訊號清楚明確,機械操作人員得到明確訊號方保操作;

6.8 整個吊裝、拖運過程必須遵守所有施工基本安全條例。貫徹執行《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6.9 在吊裝時,吊索捆紮應牢固,應有防滑、防風措施;

6.10 鏈條葫蘆使用前,應做拉力試驗合格,並不得超負荷使用,鏈條葫蘆拋錨時,副鏈應綁在起重鏈上;

6.11 施工現場應保持整潔,廢料應及時清理,工具及材料擺放整齊,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施工產生的邊角料不得從高處拋下,應集中放在安全的地方;

6.12 卡扣不得橫向受力;卡扣銷子不得扣在活動性較大的索具內;不得使卡扣處於吊件的轉角處,必要時應加襯墊並使用加大規格的卸扣;

6.13 電焊機外殼應有可靠接地;

6.14 在轉動、調整、就位、拆裝裝置部件或在管子對口時,施工人員應協調一致,嚴禁將手伸入接合面和螺絲孔內。如需清理時應採取措施。

7 危險點,危險源及預控措施

8 應急預案

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5.3焊前準備16 5.4焊接工藝要求17 5.5焊接接頭的熱處理20 5.6管道焊接接頭質量檢驗22 6管道安裝24 6.1一般規定24 6.2管道安裝通用要求25 6.3與轉動機器連線的管道安裝29 6.4外伴熱管道安裝30 6.5夾套管的連通管安裝31 6.6氣力輸送管道安裝32 6.7高溫管...

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1.1工程簡介 1 1.2工程概況 1 1.3工程特點及難點 1 二 施工方案編制依據及相關規範 1 2.1編制依據 1 2.2施工規範 1 2.3施工圖紙 2 三 專案組織機構 2 四 施工部署 3 4.1施工材料及機具準備 3 4.1.2施工勞動力安排 4 4.2施工工藝流...

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廣西液化天然氣 lng 專案輸氣管道工程 柳州輸氣站工程 工藝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年月日第一章編制說明依據 1 編制依據 鋼製管道焊接及驗收sy t4103 2006 鋼質管道聚乙烯膠粘帶防腐層技術標準sy t0414 2007 塗裝前鋼材表面處理規範sy t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