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中學初中教學樓改建專案可行性論證報告書

2023-02-10 19:36:04 字數 2933 閱讀 5572

費縣第二中學初中教學樓改建專案

費縣教育局

一、雙方簽訂的工程諮詢委託書與合同書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城市規劃編制辦法》

三、《費縣城市總體規劃》、《費縣城市規劃管理辦法》

四、《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五、《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六、《臨沂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七、《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3年本)》(修正)

八、《建設專案經濟評價方法與引數》、《投資專案可行性研究指南》

九、建設單位提供的有關資料

十、有關部門提供的基礎資料及證明檔案

一、專案提出的背景

費縣,隸屬於山東臨沂,是其西部衛星城。地處山東省中南部沂蒙山區腹地,居蒙山之陽、祊河中游。東臨蘭山區而西接平邑縣;西南靠棗莊市而南望蘭陵縣;北沿蒙山自西北至東南連蒙陰縣、沂南縣。

駐地東南距臨沂市中心僅30公里,距連雲港、日照港100公里,距青島港200公里。總面積1660.11平方公里,轄12個鄉鎮、475個行政村。

近幾年,隨著我區城區人口的增長,城區學校的壓力越來越大、問題越來越突出。在一些小學和初中學校,大班額現象已成為困擾學校管理和教師教學的一大難題。大班額既束縛學校的創新與發展,又嚴重地影響師生身心健康,阻礙教育質量的提高,制約教育事業的發展。

同時,大班額現象還降低了教師對學生個體的關愛度。教師因人數多而不能顧及每位學生,由此還容易誘發體罰、歧視差生等現象出現,導致一部分後進生因得不到老師的關愛而自暴自棄、走入歧途,自毀人生。大班額現象教育領域中乙個發展極不正常、矛盾十分突出、危害十分巨大的社會現象。

解決好大班額問題,是保護師生的身心健康,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大問題,可以說,目前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基於以上背景,費縣北城小學建設專案,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教育、教學環境,提高教學水平,豐富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既是學校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為學生及社會各界提供高質量教育、教學的需要,對費縣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一)、專案建設符合國家產業政策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中指出:堅持高標準、高質量地發展基礎教育,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和幼兒園,進一步完善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育人機制,為每乙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和幸福生活奠定堅實基礎。要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建立健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保障機制。

各級**要依法落實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職責,均衡配置教師、裝置、圖書、校舍等資源,推進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全面落實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實施現代化中小學建設專案。建立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發展機制,在財政撥款、學校建設、教師配置等方面向農村傾斜,保障農村教育發展需求。

積極推進學區化管理、學校聯盟、名校辦分校、學校託管、優質管理輸出、教師特派等辦學形式和管理機制的創新試點,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促進區域教育協調發展。戰略部署中指出:堅持能力為重。

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改革人才培養模式,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各種知識能力的要求。建立更加靈活開放的學習制度平台、資源更加豐富的實踐育人平台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平台,著力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健全學生成才就業指導服務機制,豐富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幫助學生主動適應社會。

該項目的建設不屬於《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3年本)》(修正)鼓勵類、限制類及淘汰類,屬於允許建設專案。因此該項目的建設符合國家相關的產業政策。

(二)、專案建設符合山東省發展規劃

《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科教興魯和人才強省篇第十六章教育優先中明確指出:按照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要求,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實現教育現代化,努力建設教育強省、人力資源強省。高質量普及基礎教育。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以農村為重點推進學校標準化建設和辦學條件均等化,推動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逐步實施學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免費制度,建立**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城鄉學前教育辦學體制,提高高中階段教育質量和普及水平。加強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

(三)、該專案是費縣發展教育事業的需要

費縣十二五規劃中指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積極建立「山東省教育示範縣」。以發展農村教育和高中段教育為重點,推進各類教育協調均衡發展,提高教育綜合實力和現代化水平,高水平、高質量普及義務教育。

以農村義務教育為重點,鞏固完善以縣級**管理為主的農村義務教育管理體制,加大投入,完善保障體制,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到「十二五」末,全縣基本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學前一年幼兒入園率達到100%,85%以上的幼兒園建設成為標準化幼兒園,每鄉建設一處示範性辦公標準化中心幼兒園,城鎮小區按國家規定配套建設標準化幼兒園,進一步完善0至3歲嬰幼兒教育事業,小學兒童入學率保持100%,小學畢業生公升學率達100%,初中鞏固率達99%。繼續改善農村辦學條件,建立農村中小學危房改造長效機制。

加大對教育裝置和配套裝置的投入力度,改善農村師資隊伍。優化教育資源布局,緩解優質教育資源短缺的矛盾。加快普及高中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及其他教育。

穩定普通高中教育資源,著力提公升普通高中辦學質量。實施職業教育壯大工程,職業教育專業和質量要立足服務於產業園區、服務於費縣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服務於企業急需人才的需要,搞好功能定位,在特色品牌上作文章,努力爭創省重點特色職業學校。重視殘疾人教育等特殊教育發展,探索發展民辦教育,積極發展**教育,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建立學習型社會。

」教育事業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必須堅持「**主導、管辦一體、社會效益第一」的原則,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協調、健康發展,擴大教育供給,調整教育結構,提高教育質量,全面提公升勞動者素質。適應教育現代化和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滿足新課程實施對校園建設、師資、設施配備等辦學條件的要求,創造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的育人環境,推動中小學辦學條件標準化、科學化、規範化建設。

集中人力、物力、財力辦好文化教育事業,既體現了**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和大眾教育理念,又有利於增強臨沂市的人才競爭優勢,進一步改善臨沂市的文化教育條件,必將有力地促進臨沂市經濟與社會的和諧發展。

輝縣市吳村鎮第二中學教學樓建設專案

一 投標函及投標函附表1 二 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或附有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授權委託書3 三 投標保證金5 四 反商業賄賂承諾書6 五 已標價工程量清單7 六 施工組織設計280 七 專案管理機構374 八 資格審查資料390 九 其他資料435 一 投標函及投標函附表 一 投標函 輝縣市吳村鎮第二中學...

屯子二中教學樓檢查制度

為了穩定教學秩序,增強師生的紀律觀念,全面配合班主任工作,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特定如下檢查制度 1 教學樓有專職檢查人員,做到節節必查,班班必到,並有記錄。2 師生不得無故曠課 遲到。3 進入教學樓必須衣著整齊,不穿拖鞋 背心等 服裝。4 保持教學樓安靜,在規定的學習時間內,不得在教室內外唱歌或大聲喧...

安澤縣第二中學綜合樓工程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概述 1.1編制依據 1.1.1山西省建築工程設計公司設計的安澤縣第二中學綜合樓工程施工圖紙。1.1.2本工程招標檔案及答疑檔案。1.1.3國家建設部頒布的各種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標準 規程及相關強制性條文和有關行業標準。1.1.4我公司 三標一體化管理檔案 及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