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節能管理機構職責

2023-02-10 19:33:06 字數 4701 閱讀 4722

一、節能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

1、公司節能領導小組在主管能源經理的領導下,指導企業的節能降耗工作,實施企業能源管理的基本任務,統籌、綜合、協調、管理企業的各項節能工作。

2、貫徹執行國家、地方、行業主管部門的有關節能方針政策、法規、標準,組織制定節能管理細則、節能目標和各種有關管理標準、制度並組織實施。

3、組織制定節能宣傳、教育和培訓規劃並組織實施。

4、組織制定並實施規劃,節能技術改造和年度節能計畫。

5、組織審定企業年度各類能源消耗指標和節能指標。

6、審定企業的重大節能成果和重大獎懲事宜。

7、檢查企業的各項節能工作。

8、組織召開節能工作例會,進行節能工作的計畫、布置、檢查、總結。

二、節能主管部門(企管部)的主要職責

1、貫徹公司節能領導小組的決定,並對其執**況進行檢查。

2、負責貫徹落實國家、地方和行業主管部門的有關節能方針、政策、法規、標準並對其執**況進行督促和檢查。

3、具體組織編制企業節能規劃、節能技改計畫和年度節能計畫並彙總入全廠發展規劃和年度計畫中。

4、參與審查企業的改建、擴建和新建工程設計,確保工程設計內容具有明確和正確的節能評估,合理選用節能工藝、裝置和材料。

5、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發、推廣、應用節能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總結交流節能技術和經驗。組織廣大職工開展節能合理化建議活動。

6、負責對公司各企業用能進行計量監督、統計監督和能源節約的巡迴檢查。

7、按月、季、年彙總各單位能源消耗報表並做好能耗分析,和各種能源報表,建立節能管理技術檔案。

8、根據企業節能獎懲制度,審核廠內各單位節能獎懲的依據,提出節能獎懲方案,報節能領導小組後實施。

9、協助企業宣教部門,組織節能教育和技術培訓,提高職工的節能管理和技術素質。

三、分廠、車間節能小組的主要職責

1、負責本廠(車間)節能工作原始記錄管理和各項能源消耗的統計,按公司節能主管部門制定的格式定期報送能源統計報表。

2、監督檢查本廠(車間)能源使用情況,對浪費能源,違反能源管理制度的現象,要進行制止,並追查責任。

3、密切結合本廠(車間)生產工藝和管理業務,制訂合理用能的工作標準,技術標準和符合節能要求的操作規程,不斷提高生產工藝中的能源利用率。

4、按照規定的能源**指標和能耗定額,合理組織生產,將節能工作納入班組經濟核算範圍。

5、對分廠(車間)的耗能裝置加強管理,以保證裝置經常處於合理用能技術法規規定的經濟狀況下執行,堵絕跑、冒、滴、漏。

6、廣泛開展節能宣傳教育工作,總結交流,推廣應用節能經驗。

四、班組節能員的主要職責

1、組織各崗位正確使用能源,維護好耗能裝置、器具、保溫隔熱設施和能源計量儀表,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反映到機動或計量部門,盡快消除隱患或故障。

2、組織各崗位及時準確地填寫有關能源的原始記錄和指示圖表。

3、對違反能源管理制度和合理用能標準等現象,要及時制止,登記或向上級反映。

4、協助分廠(車間)進行節能教育,開展節能合理化建議活動,總結交流、推廣應用節能經驗。

主要職能部門節能管理職責

一、生產科的職責

1、生產科是企業生產的綜合管理部門,節約能源是企業生產過程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編制企業生產發展規劃和年度計畫時,應把節能規劃和計畫列為主要內容,搞好節能規劃和計畫的編制工作。

2、編制、檢查、總結生產計畫時,同時編制、檢查、總結節能計畫(包括能源單耗和綜合能耗的定額與考核指標)。

3、堅持貫徹「以節能為重點的技術改造」方針,綜合平衡,安排好節能技措所需資金,結合企業工藝技術改造和裝置檢修等其他工程專案的施工,創造好實施節能技術改造條件。

4、按照能源使用合理化要求,合理組織生產排程,及時調整供熱、供電、供冷、供水、供風和余能**系統的執行,提高生產和全廠用能的均衡性,努力降低燃料、原料煤、動力消耗和損失,提高能量**率和利用率。

5、在生產排程會上及時報告各單位節能計畫和能耗指標的執**況,對浪費能源的現象,督促各單位進行整改。

6、檢查新裝置和節能措施試運過程中的能耗情況,督促其迅速達到設計能耗指標要求,做好排程銜接和協調工作。

7、及時總結企業生產、輔助生產等系統的合理用能的經驗,並向企業節能主管部門提出改進用能管理和採取節能技術措施的建議。

二、裝置科的職責

1、按照企業年度節能技術改造規劃,編制機動裝置、專用裝置、保溫、保冷、水、電、汽系統節能技術改造實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2、貫徹能源使用合理化標準,採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燃料、原料煤、動力消耗和散熱損失,提高能量傳遞、轉換效率,提高裝置效率,提高餘熱、餘壓、餘冷的**率,提高企業的能源利用率。

3、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的規定,負責採用節能裝置和材料,及時淘汰落後裝置。

4、加強各種耗能、能源轉換裝置和水、電、汽、製冷系統的管理,及時制訂、修訂裝置操作規程,搞好經濟執行。

5、加強鍋爐、風機、水幫浦、供熱供冷管網、蒸汽疏水閥及重大傳動電機等的能源利用監測,及時採取措施,提高裝置能源利用率。

6、加強用水和水質管理,提高水的重複利用,改善用水質量,提高裝置傳熱效率,搞好節約用水。

7、組織定期檢查裝置、各類輸送能源的管網,及時發現並消除浪費能源的現象。

8、加強供能用能的綜合管理,建立健全綜合管理標準,做到合理用能,使裝置之間功率匹配合理,能級匹配合理,能量逐級有效利用。

三、計量管理職責

1、負責企業能源的計量管理,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計量、能源計量的法律法規,努力完成企業能源計量的各項任務。

2、根據企業能源進出、分配和消耗等的實際需要,按照「用能單位能源計量器具配備和管理導則」的要求,負責編制並實施能源計量器具配備規劃。

3、組織制訂能源計理的各種技術標準和管理制度並貫徹實施。

4、負責能源計量的監督檢查,建立重點監測網點和資訊傳遞、反饋流程、管理辦法。

5、積極推廣應用計量新技術、新器具,努力提高企業能源計量的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

6、參加企業能量平衡的測試工作,負責解決測試中的計量問題。

四、能源**、貯運部門職責

1、統一管理企業燃料、原料煤、成品油及其它載能工質、材料的**、輸送和倉貯工作,監督其合理使用和防止耗損。

2、負責能源的進、銷、存和發放統計工作,辦理燃料、原料煤、和油品按定額核銷的報表和計畫申請手續。

3、負責對購入能源的質量檢驗工作。

4、協同計量部門健全各類能源進廠、出庫計量器具,做到按計量表計數核算。

5、對企業運輸機具進行全面管理,制訂加強油耗定額管理和節油改造措施。

6、總結交流能源科學管理經驗,不斷提高貯運系統職工的能源採購、存貯知識和節能管理水平。

五、辦公室的職責

1、負責企業職工的節能教育,提高全體職工的節能意識、節能技術和節能管理水平。

2、制訂普及節能教育規劃和年度計畫並組織實施。

3、組織節能專業技術培訓,能源管理短期培訓、結合企業能源利用的節能技術報告會和交流研討會。

4、會同企業節能主管部門進行企業重點耗能裝置操作崗位專業培訓,並實施上崗操作考核、發證工作。

企業節能管理制度

一、企業燃料、原料煤管理制度

企業根據生產耗能裝置對燃料、原料煤的實際要求,實行新型管理模式,即圍繞管理目標、環節,計畫、採購、結算、儲存、執行,做到事前技術標準明確,費用有預算,事中風險控制,程序動態監控,事後經濟活動分析,為此特制定管理制度如下:

1、企業生產所需要的一切燃(原)料,其技術標準由生產科提出,會同企管部共同編制,並經公司節能領導小組組長批准後執行。

2、**部必須嚴格按照企業審定的燃(原)料技術標準進行市場採購,通過市場資訊調研,制定採購計畫,並做好計畫的實施,合同的簽訂,合同的正常履行等管理,保證生產用煤的需求。

3、生產部門應認真做好燃(原)料進廠的檢質管理,落實驗收制度,進廠的燃(原)料都要取樣化驗,做好原始記錄,並及時對照計畫、合同,核對數量、品種和質量。

4、**部門對燃(原)料入廠全過程發出的有關技術檔案必須隨實物同時到達並存檔,作為執行與結算的依據。

5、做好燃(原)料的貯存管理,按照進廠燃料的種類、規格、分割槽存放,並設專人管理油庫和煤場,保持煤場設施完善與完好。

6、做好庫存管理,定期進行庫存盤點,建立原煤庫存盤點臺帳,做到帳、物相符,同時對進煤、煤耗、存煤進行統計分析。

7、執行好分析化驗制度,定期取樣,進行化驗分析,建立技術檔案。

8、使用必須經過計量,使用的裝置,都要嚴格執行計量制度,配備必要的計量器具。每個班組、每台裝置都要分別計量,按時記錄,按班組、臺爐核標。

9、制定耗能裝置節能的操作方法與規章制度,積極採用新技術,新裝置,對已實施的優化裝置,必須保證其正常執行,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進行節能操作,不得以手動代替自動,裝置發生故障,裝置部門應及時檢修、恢復正常執行。

10、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國家關於燃料燃燒合理化管理標準的要求,對裝置進行操作,如鍋爐和工業窯爐的空氣係數,排渣含碳量、供引風風量與壓力等都要達到標準。

11、生產部門對消耗燃(原)料的裝置要制定消耗定額,按台爐或班組實施考核,並與個人經濟掛鉤,落實獎懲。

二、企業合理用電、節約用電管理制度

能源是發展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為保證經濟可持續發展,必須加強能源管理和大力節約能源消耗。企業中電力是一種使用面廣,消耗量大的能源,它佔企業總能源消耗的比例較大。

因而,合理有效用電,節約電能在企業整個節能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為此特制定企業節約用電管理制度如下:

1、企業應根據國家有關節電的法律法規,加強節電管理,積極採取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的措施,減少企業生產各個環節中電力消費的損失和浪費,更有效、合理地利用電力資源。

2、電修車間負責人,應對企業電力裝置、耗電裝置及元器件的節電經濟執行進行日常巡查、監督、檢查工作

3、**部在採購關健性電氣裝置或元器件時,除按設計要求之外,確保採購具有節能標識的電氣裝置或元器件。

公司節能管理機構及職責

2017 10號 關於成立節能管理領導小組及節能辦公室的通知 公司各部門 為認真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 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辦法 等能源管理法規,實現 十二五 期間國家節能目標,加強節能管理,推進技術進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 有效 合理地使用能源,切實搞好公司節能降耗工作,降低生產成...

公司管理機構職責分工規定

編號fnb0202 共7頁第1頁 第一條本公司為求組織合理化發揮經營效能,並促進公司的發展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公司設董事若干人,其人選均依 法令規定由股東大會選任,任期三 年,並可以連任。第三條本公司董事組成董事會,依法推選常務董事若干人,並由常務董事中選 一人為董事長,董事長為董事會主席,根據董...

安全管理機構職責

為完善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科工作職責,特制度制度如下 1 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宣傳貫徹企業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監督檢查執 況。2 制定定期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方針目標,並負責貫徹實施。3 協助領導研究企業安全動態,組織調查研究活動,編制研究報告,制定或修改安全生產管理制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