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2023-02-10 19:33:02 字數 894 閱讀 9044

作者:王璐

**:《青年時代》2023年第27期

摘要:生活是語言的源泉,要發展幼兒語言,必須豐富幼兒的生活。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我們更要精心給幼兒創設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們在生活中快樂地學習語言。

關鍵詞:幼兒;語言能力

一、直接感知,在認識周圍事物中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幼兒通過聽、看、觸、摸、嘗、聞等感性認識,擴大了對周圍事物的認識範圍,加強了感知深度,而範圍的擴大和深度的加強必然會豐富幼兒的語言。

冬天,我在班上的自然科學角里,種植了一些白菜頭、胡蘿蔔根。蘿蔔挖空後,又在裡面種蒜,上水後撒上小麥,讓孩子們仔細觀察它們的生長過程。不用我去要求,他們就能自己說出如「嫩綠的葉子」,「綠油油的麥苗」等這些好詞語。

在下雪天,我會帶著孩子們走出教室,來到戶外,我們一起去看雪景。孩子們個個興致勃勃,爭先恐後地說著自己的發現:雪花有六個瓣,是一片片、一團團飄落下來的。

我會向孩子們提一些具有啟發性的問題:「這白茫茫的白雪像什麼呀?」有的幼兒說:

「像雪白的棉花。」有的說:「像白糖。

」有的說:「像厚厚的毯子。」他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去形容白雪,欣賞雪景,不知不覺中就豐富了詞彙。

春天,我會帶孩子們去種植,讓他們親自動手實踐。孩子們鬆土、選種、種植、移植……在做每一項工作時,我都是邊幹邊講,使幼兒知道這種勞動叫什麼;我還特意多選幾種種子,讓幼兒觀察,比較異同。孩子們竟然會說:

「有的像小公尺粒,有的像桔子瓣……」出苗了,他們觀察得更仔細了,興趣更濃了。通過種植與照料花草,幼兒生活內容豐富了,思路也就開闊了,更為重要的是這些活動讓孩子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陶冶了情操。

二、創設情境,在鍛鍊思維中發展幼兒語言能力

幼兒思維能力的發展和語言能力的發展是同步進行的,幼兒掌握語言的過程也就是思維發展的過程;而思維的發展,又促進語言的構思能力、邏輯能力及表達能力的發展。

如何促進幼兒語言能力的發展

作者 白冶平 教育界 上旬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幼兒期正處於學習使用語言的最佳時期。發展幼兒語言的關鍵是要讓幼兒從生活中通過使用語言來學習語言。語言是思維的表現形式,而思維的基礎是感知覺,幼兒只有通過多看 多感受,才能獲得多種感官刺激,激發其思維活動,獲取豐富的感性知識。關鍵詞 幼兒語言能力培...

如何發展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

生活是語言的源泉,豐富的生活能為豐富的語言提供良好的環境。1 開展各種有目的 有計畫的語言活動。定期舉行幼兒詩歌朗誦會 講故事比賽 語言教學遊戲活動等,這些都既能增加生活情趣,又能鍛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尤其是講故事活動,不僅幼兒興趣高,而且還能發展幼兒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故事是幼兒最喜愛的一種文...

如何創造語言環境培養幼兒語言能力

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乙個非常重要和關鍵的時期。因此,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幼兒園教育工作者的一項艱鉅的任務。要給幼兒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必須豐富幼兒的生活,生活是語言的源泉。因此,在教育工作中,要給幼兒創設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開闊幼兒的視野,擴大加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促進幼兒思維發展,使幼兒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