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合時代 博弈與企業戰略中

2023-02-10 19:30:02 字數 4210 閱讀 9880

然而,如果不改變對市場交易的本質的認識,即使發現了重複博弈,可能仍然無濟於事。在《美德的起源》一書中,作者matt 。女主角tosca的情人c**aradossi被警察頭子scarpia判處私刑,但scarpia提出:

倘若tosca願意陪他一晚上,他就可以放c**aradossi一馬。tosca答應了,但結果是三人都死了,原因是tosca和scarpia都事先決定欺騙。tosca的決定是,一等到scarpia向士兵發出放人的指令就刺死scarpia;而scarpia的決定是,當著tosca的面所下的放c**aradossi一馬的指令是假的。

類似的博弈在新近的一部優秀影片gloomysunday裡,通過一位美麗的匈牙利女招待、她的猶太情人和德國鬼子的故事再次演繹。我想,這樣的博弈即使重複一千遍也只有乙個結局。

我以為,問題主要出在傳統的博弈論思想所堅持的對合作或者不合作本質的強硬假設上。為了說明這一點,我們可以回顧一下douglash of standter所說的狼的困境(wolf's dilemma)博弈。在這個20人的博弈中,每個人都坐在自己的小隔間裡(意思是彼此不通資訊),且前面都有乙個按鈕。

規則是,如果大家都能等待10分鐘,那麼每個人都會得到1000美元,但若有人在10分鐘之內按了按鈕,那這個按了按鈕的人就能得到100美元,其他人則一無所得,博弈就此結束。按照mattridley的說明,這個博弈是這樣推理的:如果你是聰明的,你會等待10分鐘後拿1000元獎金。

但如果有乙個博弈者再稍微聰明一點,她會認識到,如果這中間有任何乙個人不夠如此聰明而可能—哪怕是任何乙個很小的可能—按了按鈕,那自己就會空手而歸。所以,她一旦認識到了這一點(因為她多了一點聰明),就會決定自己先按按鈕。而如果你比那個多聰明一點的博弈者再聰明一些,那麼你會認識到,那個稍稍多了一點聰明的傢伙可能會先按按鈕,所以你就會更搶先一些。

依此類推。

這裡,我們看到有兩大隱含假設:第一,不合作是背離;第二,聰明一點就會不合作。我們也許只要稍稍改變一下思路,把這兩個假設變成:

第一,合作是背離;第二,是否背離取決於博弈的選擇空間。假如在乙個村子裡只有tom和peter兩個男孩,且只有乙個女孩amy.若amy是tom和peter的愛情的惟一選擇,那麼對tom和peter來說,獲得愛情的惟一選擇就是戰勝對手。

就像在商業世界一樣,公平競爭對tom和peter來說是自然法則,天經地義。我想說明的道理是:在這個法則下,win-win並不是一廂情願的事情,它取決於外部條件(自然選擇機制)是否允許這種win-win具有可能。

設想下面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tom和peter看到或者預期有新的女孩來到村子裡,他們還計畫到其他村子去尋求愛情。第二種情形,本村子裡出現其他男孩,而且其他村子的男孩也要來競爭amy.

當然,這兩種情形可能同時出現。在這樣的情形下,tom和peter完全有可能背離競爭的自然法則,而選擇某種程度的合作。這裡面可能有兩種心理:

第一,對tom和peter來說,外部的選擇儘管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可能更激動人心;第二,比起其他陌生的傢伙來,peter在tom眼裡可能要更可愛一些。但這些都不是根本的決定力量,根本的決定力量是競爭的本質和自然選擇的範圍。在一定的競爭和選擇範圍內,本文開頭所說的那種必須用他人的失敗來定義的勝利就可能不需要了。

如果愛情的本質是差異化,那麼peter和tom完全可能選擇幫人又利己的策略—如果他們都多一些聰明的話。下面這個博弈也許能更好地說明合作是對競爭法則的背離。我們讓n個博弈者坐在考場裡,在有規則而無監督的情況下進行考試。

規則是獨立完成考試,考完後按照成績分配獎金$m,大家公平競爭。和上面的博弈情形類似,這裡會有幾種權變情況要考慮:

第一,n是兩個,還是幾個,抑或多個?是熟識的幾個,還是陌生的幾個?

第二,$m是固定的,還是不封頂的?如果$m是固定的,那麼在考完後就要把分數標準化,然後按照總量分配。這意味著,你多了,我自然就會少;而如果$m並不封頂,隨你的分數增加,博弈的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第三,你作為乙個博弈者的具體能力和相對競爭位置如何?如果你像寶潔公司那樣優秀,無論怎麼考試都能拿100分,你的戰略選擇肯定與乙個70分水平的博弈者是不一樣的。

第四,對於任何兩個可能會選擇合作的博弈者來說,其合作的邊際收益是否會至少不小於合作的邊際成本?換句話說,合作是有代價的,關鍵的問題是這種代價有多大。

第五,考試風氣如何?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從社會學的制度理論觀點來看,個體的選擇通常會受到外部環境所規致的合法性(legitimacy)壓力的影響。

說到這裡,我們大概可以認識到,競合的博弈其實並不複雜,是我們自己把問題搞複雜了。我們都知道2023年robert axelrod通過計算機模擬發現了著名的tit-for-tat博弈,這個博弈對當代社會的競合觀產生了重要影響。但在他發現tit-for-tat博弈的若干年前,就已經有個叫john maynard smith的基因工程師,雖從未聽說過囚徒困境博弈,但卻通過觀察動物世界(如鷹和鴿子等)裡的行為悟出類似於tit-for-tat的博弈道理。

而在tit-for-tat博弈發現的10年前,哈佛生物系的一名研究生寫了一篇**,通過分析猴子互相撓癢癢等動物行為,對社會關係的互惠本質進行了揭示。2023年,加拿大毅偉商學院的一名博士生babara d. pierce出於對合作的好奇,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猴子身上。

她後來在管理學界頂尖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上發表了一篇**,區別和考察了兩類猴子(簡單地說,就是合作型猴子和獨處型猴子),並從猴子聯絡到經理,一時引起爭論。有時我想,人類一思考,上帝就微笑。上帝之所以微笑是上帝已經把各種道理都擺在自然界了,而人類卻煞有介事地進行所謂的研究。

在《美德的起源》裡matt ridley回顧了這麼一段博弈典故。2023年,生物學家gerald wilkinson觀察了了哥斯大黎加的吸血蝙蝠。他發現吸到血的蝙蝠會反芻一些血餵食空腹而歸的同伴,而主動餵食同伴的蝙蝠似乎總是比其他同伴的處境更好。

matt ridley隨後分析道,哥斯大黎加吸血蝙蝠的這種社會行為也許與它們大腦的大小有關—和它們身體的大小相比,吸血蝙蝠的大腦算是很大的。因此,matt ridley認為,這種蝙蝠有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關係可能絕非偶然。讀到這裡,我想,與蝙蝠相比,人類的大腦更發達,但是,是否人類社會的競合關係表現得也更好一點呢?

合作的產業條件

不管怎樣,前面描述的tom-peter-amy博弈和考試博弈所反映的情形,似乎更貼近商業世界的競合現實。按照這兩個博弈的思路,我們可以用商業世界的語言,對同業合作的產業條件做乙個簡要的歸納。

第一,市場足夠大,或者具有誘人的增長空間。只有這樣,同行業內某些企業之間的合作(假設這是對競爭法則的背離)才可能帶來帕累託改進。通俗地說,tom和peter的交流和相互學習增加了他倆各自獲得愛情的可能,但並沒有對其他人造成明顯的不利影響。

同樣,張三和李四在考場上進行「合作」使他倆各自多得了$m獎金,但這並未影響到王二最後應該獲得獎金的數額。這意味著市場半徑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水泥業和電子業的鮮明對比就是很好的說明。

水泥行業的市場半徑通常只有幾百公里,而電子產品則可以延伸到很遠的市場。毫不奇怪,同業合作的案例在水泥業要比在電子業少見得多。

新興市場,不論就技術而言還是就地理而言,都會促進同業合作。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銀行在傳統業務上拼得你死我活,但在onlinebanking方面卻大力合作。一方面,新興市場的競爭程度可能並不算什麼,至少與現有市場的競爭程度相比;而另一方面,儘管對新興市場的合作開發有風險,但其潛在的回報也是巨大的。

自然,越國際化的行業,市場空間越大,同業合作的機會也就越大。在國際管理學中,與coopetition一起出現的另乙個人造詞彙是glocalization,這是globalization和localization的合成詞。競合和glocalization是相輔相成的。

拿來華外國跨國公司來說,與中國本土企業的合作是它們進入中國、適應當地市場,實現跨越壁壘和當地學習的有效途徑。這就是為什麼德國漢高會與一家中國同業企業進行合資談判,為什麼花旗會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結緣,為什麼西門子聯盟波導。

第二,產品差異性越大,越有可能出現合作越同質化的市場,越可能趨向於高度競爭。比如彩電業,這個行業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經歷了從同質化(黑白)到差異化(彩電)再到同質化(彩電)再到差異化(背投、等離子、液晶)的演變過程,在這個演變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競合—特別是中國企業與外國企業競合—的幾起幾落。在眾多的行業中,it服務業可能最具差異化競爭特點,而它也的確表現出非常具有同業合作精神。

在高度差異化的行業或者行業發展階段,合作會帶來新的利基(niche)市場空間,使合作者受益。

第三,產業技術變化速度越快、越具有不確定性,同業合作的可能越大技術突破和革命最可能改變乙個產業的生態環境。而生態學的自然選擇理論告誡我們,當生態環境發生大的變化時,大家可能一塊兒遭到淘汰。從產業生態的角度看,技術發生大變化的時候,也是新進入者大舉出現的時候。

所以,當產業技術變得不拘的時候,同業競爭者可能會聯合起來一道迴避風險。在此方面,電力產業和it產業的對比就是鮮明的寫照。

時代光華企業戰略規劃

企業戰略規劃 課程意義 為什麼要學習本課程?學習本課程的必要性 很多企業為什麼做不大 做不強 做不久?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很多時候都是戰略出了問題。對企業而言,沒有戰略,或是戰略不科學與不合理,都會導致盲目擴張 競爭乏力 執行不力 成長無後勁等諸多問題的出現。如何才能制定合理有效的企業戰略呢?在本課程...

企業戰略管理與倫理

目錄 2 第一章戰略管理與倫理概述 4 1.1 戰略管理概述 4 1.1.1 戰略與企業戰略 4 1.1.2 企業戰略的要素 層次與體系 4 1.1.3 企業戰略管理概述 6 1.1.4 企業戰略管理過程 演變和發展 6 1.2 企業倫理概述 9 1.2.1 倫理 道德 法律 9 1.2.2 倫理 ...

執行力與企業戰略管理

單元三西點的執行力檢驗標準 西點執行力檢驗標準三 管理者 80 20法則 以身作則的管理者 敢於承擔責任 授責又授權 西點執行力檢驗標準四 協作 案例 西點三位一體立體作戰思想 搶球 還是 踢球 大慶油田 領導在與不在乙個樣 工具 協作能力查檢表 企業執行力的三個關鍵流程 戰略流程 人員流程 運營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