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2023-02-10 19:09:05 字數 3285 閱讀 9338

2008.09.05

一、實習題目:圖書館管理系統

二、實習工具:前台開發工具選擇visual basic 6.0;後台資料庫選擇access;中間層採用ado資料訪問技術,將對資料庫的操作以類的形式封裝。

三、實習目的:通過建立乙個圖書館管理系統來管理圖書。掌握visual basic的語言特點和程式設計技巧,熟悉控制項的屬性、事件和方法。

掌握用ado控制項訪問資料庫的技術,實現在資料庫中的新增、查詢和刪除等操作。

四、實習內容:

1)需求分析:在進行乙個專案的設計之前,先要進行必要的需求分析。圖書館資訊系統要求完成如下基本功能:

可以實現圖書的類別管理和圖書的資訊管理。對圖書的各種資訊的查詢,包括逐個瀏覽,以及對圖書資訊的增加、刪除和修改操作。另外,可以根據輸入的資訊來檢索某個圖書的資訊。

可以實現讀者的類別管理和讀者的資訊管理。對讀者的各種資訊的查詢,包括逐個瀏覽,以及對讀者資訊的增加、刪除和修改操作。另外,可以根據輸入的資訊來檢索某個讀者的資訊。

可以實現圖書借閱管理。包括借書資訊、還書資訊以及相關資訊的查詢。

可以實現對系統管理。

2)結構設計: 根據上面的需求分析,開發設計不同的窗體系統,每乙個窗體實現不同的功能,可以設計下面的幾個模組。

圖書管理模組:用來實現圖書類別和資訊管理。

讀者管理模組:用來實現讀者類別和資訊管理。

圖書借閱管理模組:用來實現借書和還書管理。

系統管理模組:用來實現使用者的增加和修改等操作。

系統功能模組圖如下:

3)資料庫設計:

這裡的資料庫採用access,用ado作為連線資料物件。

設計資料庫系統時應該首先充分了解使用者各個方面的需求,包括現有的以及將來可能增加的需求。資料庫設計一般包括如下幾個步驟:

資料庫需要分析。

資料庫概念結構設計。

資料庫邏輯結構設計。

資料庫需求分析

使用者的需求具體體現在各種資訊的提供、儲存、更新和查詢,這就要求資料庫結構能充分滿足各種資訊的輸出和輸入,收集基本資料、資料結構以及資料處理的流程,組成乙份詳盡的資料字典,為後而後具體設計打下基礎。

資料庫邏輯結構設計

邏輯結構設計的任務就是把概念結構設計階段設計好的基本e-r圖,轉換為與選用的具體機器上的dbms產品所支援的資料模型相符合的邏輯結構。

e-r圖向關係模型轉換的結果如下所示:

讀者類別表(種類編號、讀者種類、借書數量、借書期限、有效期限)。

讀者資訊表(讀者編號、讀者姓名、讀者種類)。

圖書類別表(類別編號、類別名稱)。

圖書資訊表(圖書編號、圖書名稱、圖書類別、作者姓名、出版社名稱、出版日期、**、登記日期)。

借書資訊表(圖書編號、圖書名稱、圖書作者、圖書類別、出版社)。

4)實現**:(類似**略)

主窗體**:在本專案中,子選單事件都是click事件,這裡先給出主窗體部分的**。

下面是響應「新增圖書類別」子選單click事件,調出新增圖書類別窗體**。

private sub tjts_click()

新增圖書類別.show

end sub

下面是響應「新增讀者資訊」子選單click事件,調出新增讀者資訊窗體**。

private sub tjdx_click()

新增讀者資訊.show

end sub

各子窗體的**:在各個子窗體建立好後,就可以根據各個子窗體的功能給它們新增相應**了。

查詢借書資訊子窗體**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dim sql as string

dim rs_find as new

dim conn as new

"provider= data source=" & & "\"

if = true then

sql = "select * from 書籍資訊 where 是否被借出='是'"

end if

if = true then

sql = "select * from 書籍資訊 where 是否被借出='否'"

end if

if = true and <> "" then

sql = "select * from 借閱資訊 where 讀者姓名='" & & "'"

elseif = true and = "" then

msgbox "請輸入讀者姓名!", vbokonly + vbexclamation

exit sub

end if

rs_ = aduseclient

rs_ sql, conn, adopenkeyset, adlockpessimistic

= false

= false

= false

set = rs_find

end sub

private sub command2_click()

unload me

end sub

由於系統的子窗體較多,**相應較多,這裡不一一介紹了。

五、實習心得體會

通過一周緊張的實習讓我對前面學過的許多課程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也是我對這幾年所學的東西的乙個綜合體現。這次設計使我感受頗深,讓我真正體會到了整個過程給我帶來的無奈與快樂。綜合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急於求成的心情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困難。主要是開發系統前考慮的問題比較片面,上手操作時相對來說較盲目。給後面的開發帶來了很大的不便。

但經過查一些相關資料,將問題一一解決了,使得後來的工作才得以順利進行。

其次,在程式語言的熟悉程度也讓我對整個開發過程受到了一定的阻礙。因為以前只獨立編制過一些簡易程式,而那些程式涉及面比較窄,實現的功能相當有限,從而要求對語言的熟悉程式不高。然而這次設計,不但難度大時間短,而且還要求對一些演算法比較熟悉,否則將延遲工作速度,必須停下來再去學習,後因時間問題,本系統還有一些不盡如意之處。

總的來說,這次的實習設計為我即將踏入社會提供了一次鍛鍊的舞台。讓我對幾年來所學的專業課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使知識得到了融會貫通,得到了比以往學習任何一門課都有大的提高和進步。對於我們來講,我們每天都在學習,但書本上的東西只是個理論,如果不把它應用於實踐中,這門課可以說對我們來講完全沒有意義。

這個系統的開發,對我來講不僅僅是一次實習,它不但使我學會了一門開發語言,更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所有的問題要自已去面對,有問題也只有靠自已去解決,在學習和解決這些困難的過程中提高了我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實際工作的能力,學到了許多書本以外的知識,這讓我對以後的學習充滿了信心。

這次實習設計雖說不能堪稱完美,但我會在以後的時間裡盡量的完善它,不斷的對它進行公升級,解決系統可能出現的問題。

圖書館管理系統C課程設計

數學與計算機學院 課程設計說明書 課程名稱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課程設計 課程 8404101 題目 圖書館管理系統 年級 專業 班 09級電腦科學與技術4班 學生姓名 李永芳 學號 312009 開始時間 2010 年 12 月 24 日 完成時間 2011 年 01 月 6 日 課程設計成績 指導...

C語言圖書館管理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高階語言程式設計 課程設計報告 設計題目 高校圖書館資訊管理系統 姓名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班級 指導老師 2012年01月01日 摘要 緒論 問題定義 或系統分析 總體設計與詳細設計 調適與測試 總結與心得 附錄 附錄一源 附錄二參考文獻 高校圖書館管理系統 摘要 設計題目 圖書資訊包括 登入號...

C課程設計圖書館管理系統

目錄1緒論 2 1.1資料庫應用系統簡介 2 1.2visual studio 2008 開發平台 2 1.3圖書管理系統 2 2資料庫設計 3 2.1 資料庫分析 3 2.2 e r模型設計 4 2.2.1 實體列表 4 2.2.2系統的e r模型 4 2.3 設計資料庫 5 2.3.1建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