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家裝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報告

2023-02-10 19:09:04 字數 2287 閱讀 1636

正文目錄

圖目錄表目錄

(1)家裝行業產值穩定增長,市場空間廣闊

建築裝飾行業一般可以分為公共建築裝飾裝修和家庭住宅裝飾裝修。公裝主要包含商用寫字樓、商業場所、公共設施等建築的裝修;家裝主要是住宅的裝修。根據中國行業裝飾協會報告顯示,2023年我國建築裝修裝飾行業總產值 3.

66 萬億元,同比增加 7.5%,超巨集觀經濟增速0.8 個百分點;住宅裝修裝飾全年總產值 1.

78 萬億元,同比增長 7.2%。

(2)家裝市場企業分散,集中度逐步提公升馬太效應逐步顯現

家裝行業市場空間廣闊,但是准入門檻低,市場集中度低,呈現大行業小企業的特點。行業內企業超過17萬家,大型裝飾企業特別是有雙甲資質的企業(設計甲級,施工一級)佔比偏低。據億歐網資料顯示,2023年行業前50強家裝企業總產值471.

4億,佔建築裝飾行業和家裝行業總產值比重分別為1.29%和2.65%,市場中大多數是小作坊、游擊隊形式的小公司。

其中網際網路家裝產值為80億元,佔家裝行業總產值比例為0.45%。

隨著龍頭企業上市,小企業退出,行業內整合加速,市場集中度逐步增加。2023年到2023年建築裝飾行業內企業數逐年減少,2023年以來行業內企業減少速度加快,兩年間減少的企業數將近1萬家,行業逐步走向成熟。退出市場的主要是在庫存嚴重、去庫存前景不佳的

三、四線城市以**裝修為主的小微企業。

2011-2023年建築裝飾行業企業平均工程產值逐年上公升並保持相對穩定的增速,

2023年已達到2770萬元,2011-2023年cagr達11.31%。2023年產值超過10億元的企業數量超過200家,年產值超過50億元的企業數量超過40家,年產值超過百億元的企業已達到3家,單個企業的經營實力和發展水平逐步提高。

但面對廣闊的市場,短期內集中度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

(3)家裝工程複雜產業鏈冗長,消費呈現低頻次、低密度、高客單價特點

裝修一般是家庭消費中龐大而複雜的工程,不僅耗時長而且還需兼顧各種細節,各環節相互銜接不可分割。裝修的流程一般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前期準備、中期硬裝和後期軟裝。

前期準備需精準測量避免材料浪費。中期主要硬裝,涉及主體改造、水電隱藏工程、覆蓋工程和安裝工程,水電工程一般耗時5-20天不等,泥瓦、木工等工程視面積而言大約10-25天,後續安裝工程大約10-15天。整個流程跨期長,設計、選材、施工、安裝、驗收每一環都密不可分。

家裝行業整個產業鏈冗長牽涉主體多。包含設計、施工、材料、驗收、維保等流程,牽涉主體包括家居家裝使用者、設計師、施工隊、裝修公司、建材家居軟飾工廠及經銷商、物流運輸服務商等。採購多層經銷商加價,透明度較低,小規模裝修公司無法與品牌商直接達成合作導致採購成本高;提供服務的主體水平參差不齊,施工過程缺乏行業標準與監管過程中可能會偷工減料等現象,使用者滿意度差。

家裝c端業務面向消費者多為家庭客戶,具有低頻次、低密度、高客單價的特徵。使用者的裝修消費頻次很低,自住房一般10-15年進行一次裝修,出租房或投資性用房週期更長,因此人們對裝修的消費更重視質量及效果。裝修需求在客戶群體中多呈現低密度特徵,一般平均30人中才產生乙個消費需求,需求客戶的低密度分布也使獲客難度提公升。

但是裝修消費的客單價很高,單個客戶通常平均一單消費在15萬元以上。

家裝行業涉及環節多、工序複雜,加之行業本身還缺乏標準的體系和監管,家裝環節涉及的各個主體均存在諸多痛點。這些痛點最為集中在消費者、設計師、工長和家裝公司這些角色中,歸結起來主要是行業透明度差引起的資訊不對差、標準化程度低帶來的服務不規範。

(1) 消費者的痛點主要**於兩點,一是自己不懂裝修,二是不知找誰放心。

裝修環節不透明,**增項貓膩多。裝修行業透明度差,而工程量大涉及到許多環節,消費者往往對裝修內容不甚了解,整體**對各項細節費用不透明。例如,水電改造費用就很難量化也不透明,這也是最容易產生糾紛與矛盾的專案。

在選擇裝修公司時,**不同沒有統一對比標準。甚至出現惡意漏項,導致消費者受到**欺詐也難自覺。基於這些方面的擔憂,客戶也對裝修公司信任感缺失。

裝修流程複雜難懂,使用者對自身需求一知半解。裝修一般是家庭消費中最為複雜的產品,龐雜的流程包括找設計、找施工隊、採購主材、安裝、驗收服務等,大部分消費者往往不具備相關的知識認知。裝修行業水太深,哪怕裝修前部分消費者願意耗費時間精力學習鑽研,但也往往最終仍是一知半解。

消費者普遍認為裝修對他們來說太過陌生,甚至對自己需求也無法形成具體的概念,容易在裝修過程中被糊弄。裝修勞心勞力,採購、監督頻繁往返打亂生活節奏。絕大部分家裝公司只提供半包,主材還需客戶自己採購。

客戶對建築材料了解有限,材料選購花費大量精力了解、對比。過程中還需經常與施工隊、專案經理溝通,還要花費時間監督驗收。一旦出現問題,又要花費較大的精力和時間成本去處理。

整個裝修下來,可能經常往返於建材市場、裝修公司、新房等地,將自己弄得筋疲力盡,而且還不一定能達到理想效果。

2023年環保藥劑與材料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

報告編號 1688109 行業市場研究屬於企業戰略研究範疇,作為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諮詢服務,其研究成果以報告形式呈現,通常包含以下內容 乙份專業的行業研究報告,注重指導企業或投資者了解該行業整體發展態勢及經濟執行狀況,旨在為企業或投資者提供方向性的思路和參考。乙份有價值的行業研究報告,可以完成對行業...

2023年環保藥劑與材料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

報告編號 1697076 行業市場研究屬於企業戰略研究範疇,作為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諮詢服務,其研究成果以報告形式呈現,通常包含以下內容 乙份專業的行業研究報告,注重指導企業或投資者了解該行業整體發展態勢及經濟執行狀況,旨在為企業或投資者提供方向性的思路和參考。乙份有價值的行業研究報告,可以完成對行業...

2023年中國汽車制動器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

前言 行業研究是開展一切諮詢業務的基石,通過對特定行業的長期跟蹤監測,分析行業需求 供給 經營特性 獲取能力 產業鏈和價值鏈等多方面的內容,整合行業 市場 企業 使用者等多層面資料和資訊資源,為客戶提供深度的行業市場研究報告,以專業的研究方法幫助客戶深入的了解行業,發現投資價值和投資機會,規避經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