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建築特點

2023-02-10 19:06:04 字數 4887 閱讀 9132

中式建築體現的產品形態分類

我們所接觸和聽說的大多數中式建築分為兩派,一是北方的四合院派系,二是南方的徽式派系。 徽派建築在現世的留存多數只能從修復過後的古村落中尋找到痕跡,而這些古村落多坐落於山水田園處,這也正說明了一點就是徽派建築的選址及風水要求。 徽派民宅多為樓房,以四水歸堂的開井院落為單元,少則2-3個,多則10多個,最多達24個、36個。

隨著時間推移和人口增長,單元還可以不斷增添、擴充套件和完善,符合徽人崇尚幾代同堂、幾房同堂的習俗。民居前後或側旁,設有庭院和小花園,置石桌石凳,掘水井魚池,植花卉果木,甚至疊果木,甚至疊假山、造流泉、飾漏窗,交夫和自然諧和一體。在內部裝飾上力求精美,梁棟檁板無不描金繪彩,尤其是充分運用木、磚、石雕藝術,在斗拱飛簷、窗欞(木鬲)扇、門罩屋翎、花門欄杆、神位龕座上,精雕細縷。

內容有日月雲濤、山水樓台等景物,花草蟲魚、飛禽走獸等畫面,傳說故事、神話歷史等戲文,還有耕織漁樵、仕學孝悌等民情。題村廣泛,內容豐富,雕刻精美,活生生一部明清風情長卷,賦予原本呆滯、單調的靜體以生命,使之躍躍欲動,栩栩如生。 境內還儲存眾多的明清祠堂、牌坊,建築風格也頗具特色,與明清民居稱為「古建三絕」。

矗立於縣城的許國石坊、北岸吳氏祠堂的石雕《百鹿圖》和《西湖風景》,大阜潘氏祠堂的「五鳳樓」磚雕和《百馬圖》木雕,分別體現了徽派「三鵰」藝術的最高水平。 四周均用高牆圍起,謂之「風火牆」,這種高牆深宅,進門為前庭,中設天井,後設廳堂,廳堂後用中門隔開,設一堂一臥室,堂屋之後是一道「風火牆」,靠牆設天井,兩旁建廂房,這是第一進,第二井得結構為一屋分兩堂,前後兩天井,中有隔離,有臥室四間,堂屋有兩個第三進,第**和往後得更多進,結構都是如此,徽州最大得民居往往是「三十六天井,七十二個門檻窗、一百多個門庭」。

徽派民居:

徽派建築民居的特點:

①它以黛瓦、粉壁、馬頭牆為表型特徵。最顯著的特點是高低錯落的五疊式馬頭牆,民間稱為「五岳朝天」。馬頭牆原來的作用是封火,防止鄰家失火殃及自家。

而今,馬頭牆則演變成了徽派民居的特點。

②以磚雕、木雕、石雕為裝飾特色。

③以高宅、深井、大廳為居家特點。

一是和諧流暢,統一規劃的整體美。這和當時徽州的社會背景和地域環境密切相關:因為徽州是封建宗法制度的理論基礎———程朱理學的發祥地,宗法制度較他處更為森嚴而完備。

為了保持血統的純潔性和宗族凝聚力,預防外族入侵,徽州人聚族而居。其時徽州已成為全國風水文化中心,官商士民對封建風水文化頂禮膜拜,篤信不疑,認為村鎮的群體布局所勾勒而成的地形輪廓的寓意內涵直接反映了乙個宗族的「文化」素質,關係著宗族的榮辱興衰。宗族建築物統一規劃眾望所歸。

徽派建築的群體布局雖然是封建族權制約下的產物,帶著濃重的封建迷信色彩,其美學效果卻是雋妙無比,讓人大開眼界的。徽州的大部分古村落是齊刷刷的黑瓦白牆,飛簷翹角的屋宇隨山形地勢高低錯落,層疊有序,蔚為壯觀。眾所周知的紫園山莊——各種各樣的建築物規劃嚴整,排序井然。

讓駐足其間的遊人耳目一新,肅然起敬。

二是依山傍水,翠微繚繞的自然美。徽州地形複雜多姿,境內層巒迭障,溪流縱橫,溫潤的**帶氣候更使這裡山林繁茂,綠意蔥蘢。生活在「理學文章山水幽」獨特的人文環境中的徽州人文化修養深厚,構思村鎮藍圖時最善於抓住山水作文章。

表現為山巒為溪水骨架,溪水是村落血脈,建築物成了依附於血脈———溪水及其支流的「細胞」。徽派建築群體布局時多重視周圍環境,參考山形地脈,水域植被,或依山跨水,或枕山傍水,力求人工建築和自然景觀融為一體,居家環境靜謐雅緻如詩如畫,保持人與自然的天然和諧。在這種建築思想的指導下,徽州「桃花園裡人家」式的村鎮隨處可見。

它們或鋪展於波光瀲灩的大河之濱,或蟄伏於雲遮霧繞的深山一隅,環境優雅,空氣清新,視野繽紛。典型的如休寧縣汪村鎮石屋坑村,這裡群峰林立,林壑幽美,房屋呈梯式排列,錯落有致地簇擁在青杉翠竹流嵐飛瀑的懷抱裡,影影綽綽,縹縹緲緲,恍如人間仙境。

三是清雅簡淡、因陋就簡的樸素美。長期以來,徽州因地勢原因,「力耕所出,不足以供」,民生維艱。生活在這種艱苦環境中的徽州人深知養家創業之艱辛,養成了節衣縮食勤儉持家的良好風範,且寫進族規家訓,作為家風教育的必修教材,代代相傳。

因此即便經營成功,腰纏萬貫的富商巨賈也不以豪侈自喜,倡行節儉。建造宅第時往往因陋就簡,就地取材。在堅固實用、美觀大方的基礎上尋求樸素自然清雅簡淡的美感。

緣於此,徽州少有富麗堂皇的豪宅華堂是不難理解的。以當地豐富的粘土、石灰、黟縣青石、水杉為主要材料建築的徽派民居構思精巧、造型別致、結實美觀。遠遠望去,清一色的黑瓦白牆,對比鮮明,加上色彩斑駁的青石門(窗)罩和清秀簡練的水墨畫點綴其間,愈顯得古樸典雅,韻味無窮,清淡樸素之風展現無遺。

中式建築有什麼流派?

●四合院派

特點:該派的特點是繼承北方傳統的四合院風格。中國的住宅建築大部分都是內院式住宅,但南北方有差異。

南方許多地區的四合院,其四面的房屋多為樓房,而且在庭院的四個拐角處房屋相連,東南西北四面的房屋並不獨立存在。 在樓房合圍下,南方住宅庭院一般較小,被稱為「天井」;而北方的四合院院落寬綽舒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彼此之間有遊廊連線,方便起居。 四合院建築的規劃布局以南北縱軸對稱布置和封閉獨立的院落為基本特徵。

形成以家庭院落為中心、街坊鄰里為幹線、社群地域為平面的社會網路系統,同時也形成了乙個符合人的心理、保持傳統文化和鄰里融洽關係的居住環境。 該派專案在其產品的設計中較多地採用街巷式布局、庭院式空間等。比如北京易郡的戶型包括了一些以院落為空間的平層四合院、獨棟三合院、雙拼三合院,門窗設計上採用方窗子;觀唐的規劃也以方方正正的十字軸和環路形成明確的街巷式布局,主街寬、胡同窄、內庭院豁然開朗,使得空間序列連續變化。

庭院的設計和街巷式布局是完全借鑑和運用了我國傳統的建築設計風格,而方格窗子則是典型的中國窗子。

●江南園林派

特點:繼承江南園林景觀設計,有江南風格的味道。中式園林崇尚順應自然,雖為人工造景,卻仿若天成,講究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中式園林以山水園林為基本形式,力求自然與人工巧妙、完美地結合,創造出自然舒適、溫馨典雅的生活空間。蘇州園林以小巧、自由、精緻、淡雅、寫意見長。蘇州古典園林宅園合一,可賞、可游、可居,這種建築形態的形成,是在人口密集和缺乏自然風光的城市中,人類依戀自然,追求與自然和諧相處,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環境的一種創造。

蘇州古典園林的另乙個重要特色之一,是它不僅是歷史文化的產物,同時也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載體。表現在園林廳堂的命名、匾額、楹聯、書條石、雕刻、裝飾,以及花木寓意、疊石寄情等。不僅是點綴園林的精美藝術品,同時儲存了大量的歷史、文化、思想和科學資訊,物質內容和精神內容都極其深廣。

●中式符號派

特點:在產品的設計中把傳統的中式建築風格和元素運用進來,加入木雕、石雕、磚雕等傳統意義上的經典中式符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式建築不應是簡單的模仿建築符號,而要突出建築深層次的文化內涵和歷史底蘊,好的中式住宅應該是「神」的效仿。

●改良派

特點:在文脈上與中國傳統建築一脈相承,而且更重要的是體現在對傳統建築的發展和變化上:既很好地保持了傳統建築的精髓,又有效地融合了現代建築元素與現代設計元素,改變了傳統建築的功能使用。

新式的中式住宅要按照現代人群的消費思路來做,為消費者服務,體現消費者的個性而非設計者的個性。該派的建築風格理念兼顧現代化生活方式的布局設計的國際化要素,在設計風格上有融合趨勢,在設計中參照了不少西式住宅的手法。

中式建築特點:

1、組群分布,主次分明,富有節奏感。在中軸線上採取橫向構圖,把重要的建築物布置在中軸線上,次要的建築則對稱地列於中軸線兩側。結構以「間」為單位,構成單座建築,再以單座建築組成庭院,進而以庭院為單位組合成各種形式的組群。

2、講究色彩的搭配。中國的建築具有濃郁的地域特色,但不管是什麼地方,都很講究色彩的搭配,如江南水鄉的白牆、黑瓦、與山明水秀的自然環境相融合。而北方的建築物多色彩濃豔,對比強烈,如紅牆黃瓦的北京故宮,紅色的院牆,金光閃閃的屋頂,配上蔚藍色的天空作背景,強烈的對比,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裝飾具有多樣性:中式建築物的窗是裝飾的重點。窗的形狀有方、圓、橢圓、花形、扇形、多角形等,窗中的格紋及種類更是多得無法統計。

如被譽為「古民居博物館」的安徽黟縣西遞村中,舉目皆是用青灰色石料雕製而成的漏窗或花窗,多姿多彩,將一棟動樓舍裝點得古樸典雅。

4、建築物具有明顯的等級規定:一般可從建築物的屋頂式樣和簷來區別。廡殿式建築:

最高端,只有皇家重要建築、宮殿或大殿才使用。它是四面斜坡、一正脊、四斜脊。屋面略有弧度、屋角、屋簷向上翹起。

歇山式建築:採用四面坡和二面坡的結合,即東西兩側的屋面上部轉折成垂直的三角形,下部仍為斜坡。攢尖式建築:

平面是圓形或多邊形,上為錐形的屋頂。多見於壇、閣、亭、塔之頂。懸山式建築:

屋面雙坡,兩側伸出於山牆之外。有正脊一條和垂脊4條。 硬山式建築:

規格最低,兩側山牆同屋面齊平或略高於屋面。屋脊同懸山式。

新中式建築風格有哪些特點?

新中式建築在沿襲中國傳統建築精粹的同時,更注重對現代生活價值的精雕細刻。同單純的仿古建築不同,新中式建築著力提高居住的舒適度,比如在設計中更多考慮私密性,增強採光通風,更有效地提高衛生間、廚房在居室中的地位,更好地使老人、孩子、夫婦間的居室環境合理分隔與有機協調等。 另外,在庭院、地下室的處理中,也吸納了更多現代生活流線的創新之筆,如外庭院、下沉庭院、內遊廊等,讓中式建築以一種更自然、更現代、更具生命力的品相出現。

新中式建築通過現代材料和手法修改了傳統建築中的各個元素,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必要的演化和抽象化,外貌上看不到傳統建築的原來模樣,但在整體風格上,仍然保留著中式住宅的神韻和精髓。空間結構上有意遵循了傳統住宅的布局格式,延續的傳統住宅一貫採用的覆瓦坡屋頂,但不循章守舊,根據各地特色吸收了當地的建築色彩及建築風格,能自成特色。 新中式建築總體而言可以歸納為兩大派系:

北方的合院派和南方的園林派。北方的合院派建築在外觀上採用了北京四合院的灰色坡屋頂、筒子瓦及一定高度的牆院圍合方式;材質上多選用地域色彩濃厚的灰磚,形成雄渾、巨集大的氣勢;空間結構上則是盡可能多地設計庭院空間,以追求四合院的全包圍形式。南方園林派則以其「天人合一」的造園理念、精緻的景觀和空間處理手法獨步天下。

該派建築多以蘇州園林為主要傳承物件,亭、臺、樓、閣、軒等也多仿造蘇州園林樣式。景觀營造手法借鑑園林中常見的景觀處理方法,如借景、漏景、對景、隔景等。白牆青瓦、高大的馬頭牆、飛簷是建築中的突出特點。

整體建築形象可用「粉牆黛瓦」來形容,如同中國水墨畫,淡麗清雅,詩意油然而生。

中式私人會所設計建築命名技巧

中式裝修元素在空間中通過設計者精而合宜,巧而得體的布局,展開錦繡丹青般的裝飾筆觸,讓空間中感受到愜意的,如畫意境享受和建築裝飾技巧的。古典審美中中式私人會所設計運用給人享受的同時帶來內心深處意境的享受,通過景色的物象美好修飾,以及對於物象之外意境提公升,象外之境,境外之景的表達啟發人們深思,站在庭院...

公路建築施工產品的特點

公路建築施工產品具有如下特點 產品的固定性。公路工程的構造物固定於一定的地點不能移動,只能在建造的 地方供長期使用。產品的多樣性。由於公路的具體使用目的 技術等級 技術標準 自然條件 結構 形式 主體功能等的不同,而使公路的組成部分 形體構造千差萬別 複雜多樣。產品形體龐大性。公路工程是線型構造物,...

中式快餐管理

中式快餐店的經營管理 快餐這個詞有三層含義 第一,它是指方便快捷的食品 第二,它是指一種快速的進餐方式 第三,它是指一種餐飲的經營模式。世界上第一家快餐店是1885年在美國紐約出現的。從那以後,快餐業便在世界各國迅速發展,二戰以後達到了高潮。如今世界著名的快餐店如 肯德基 麥當勞 等,其連鎖店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