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事業單位考試行測答題技巧 巧解換算類圖形推理題

2023-02-10 19:03:06 字數 1072 閱讀 2523

【導語】在事業單位行測考試中,圖形推理題中的換算類推理題是考試內容之一。中公事業單位考試網為考生介紹相關解題技巧。

換算類圖形題的特點是,題幹中的圖形一般都包含兩個不同的元素,單獨看它的數量沒有規律,需要將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看,並且兩者之間存在乙個換算的關係。

【例】圖形中包含兩個元素:圓形和五角星,單獨看每乙個元素沒有嚴謹的數量規律,所以我們需要將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看規律。在以往的考試中,元素替代後呈現等差數列的題目佔了絕大多數,所以我們在做題的時候也主要從等差數列的角度來看。

【思路一】看圖形中重疊部分的兩幅圖

第一幅圖和第二幅圖, 都有二個圓,把重疊的部分劃掉,第一幅剩下兩個圓,第二幅圖只剩下乙個五角星,要想使之呈現乙個簡易的等差數列,只要1個五角星=3個圓就可以了。整理一下方塊的個數,數量規律是 4,5,6,7,8?所以選擇d。

【思路二】列等差數列的公式

我們知道,絕大部分的換算題都是乙個等差的數量,那麼我們就從嚴謹的公式中去解出五角形和圓的乙個數量上的關係。我們假定五角形為x,圓為y。數學中的等差中項即等差數列頭尾兩項的和的一半。

將後三幅圖聯絡在一起,第二幅圖為(x+2y);第三幅為2x;第四幅為(x+4y),根據等差中項公式得到:(x+2y)+(x+4y)=2(2x),解二元一次方程得到x=3y,即五角形=3圓,亦可以得到答案選擇d。

兩個思路都可以解題,思路一方法簡單做題速度快,但是嚴謹性不高,思路二我們從數學的視角來分析,雖然可以準確得到答案,但是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所以在各位考生在備考過程中要多加練習,結合自身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如果兩個方法都學會那就更好了。

【例】這道題目同樣是同型別題目,我們用同樣的方法得知乙個星星等於兩個月亮,那麼這個一條式的命題形式中,假如都換算成月亮的話,數字分別為9、8、7、6、5那麼根據題目的數量關係應該四個月亮。數量上看的話a、d都對,但是在根據題目中的月亮朝向方向是間隔一致,所以此題選a 。隨著題目難度設定的加大會增加一些其他的知識點,比如位置、樣式等。

如果出現這類題目的話,在數字規律上能確定是等差的前提下,實際我們可以總結出乙個公式即第三個圖形的元素二倍=第二個圖形的元素+第四個圖形的元素。其實這些都是一些大家在平時中摸索出來的規律,如果大家能夠熟練運用,那麼即便再複雜的圖形也能應付自如。

事業單位考試 行測答題技巧 圖形推理

1 並不是所有的題幹中都存在特徵圖形,使用時應該注意與其他分析方法相結合。2 與排除法結合提高解題速度。解題的過程中,應該根據特徵元素之間的關係,排除某些選項,盡快確定正確答案。第二節求同分析法 通常題幹所給的圖形都是形狀各異的.此時可以通過尋找這 形之間的相同點來確定圖形推理規律.這種方法稱為求同...

事業單位行測技巧 行測答題速度巧提公升

歡迎關注遼寧中公事業單位考試網,2016遼寧事業單位大部分考試科目為職業能測試和公共基礎知識,具體考試內容需要看考試公告,檢視最新遼寧事業單位考試招聘資訊。遼寧中公事業單位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整理了遼寧事業單位考試資料供考生備考學習。一 善於運用心算技巧 近年來,行政能力測試的數量關係題的難度越來越大,...

2019順德事業單位考試行測技巧

2014順德事業單位考試行測技巧 真假話問題 解題方法集錦 一 反對關係解答法 一 題型特徵 1 在題幹中有多個直言命題,並以對話等形式出現,題幹規定幾個直言命題中有一真 一假 多真多假等。2 題幹中存在一對或幾對反對關係的命題。二 解題方法 1 分析題幹,找出反對關係的命題。2 根據題幹所給真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