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基礎課程設計

2023-02-10 19:03:03 字數 753 閱讀 7651

課程整體設計與單元教學設計

課程名稱: 室內設計基礎

系別: 建築工程系

專業: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

編制教師孔小丹

溫州職業技術學院

2023年2月

課程整體設計

一、課程資訊

1、基本資訊

學分:4

學時:64

授課物件:裝飾專業學生

課程型別:專業基礎課程

2、課程在培養模式中的位置

室內設計系列課程是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的主幹課程,室內設計基礎則是進入本課程學習的乙個台階,本課程包括基本理論和基本設計程式兩個環節。通過理論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全面了解室內設計的內涵。課程包括室內設計概論、設計基本原理、與室內設計相關的技術、設計方法與步驟、風格流派特點等的系統闡述,使學生掌握室內設計的基本概念、各環節的相互關係及實現設計的理論依據。

基本設計程式通過乙個相對簡單的居住室內環境的設計,培養學生理論和設計實踐相結合的能力,使之具備獨立進行室內環境的方案構思、比較分析、設計深化和表現的綜合能力,為今後的室內設計專案驅動實踐課程打下基礎。

3、前後續課程內容

根據2011級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室內設計基礎》課程的先行課程有《建築製圖與識圖》、《建築cad》《建築材料》,並行課程有《素描與色彩》、《造型設計》、《基礎建築設計與構造》、《cad裝飾製圖》,後續課程有《建築裝飾材料與工藝》、《手繪效果圖技法》、《計算機裝飾效果圖設計與製作》、《居住空間設計》《室內陳設設計》等一系列專案驅動實訓課。

室內設計方法與室內設計思維

關鍵詞 室內設計 方法 思維 1 借用傳統文化進行室內設計 中國傳統裝飾元素在幾千年的發展歷程中,對室內設計的美學價值及設計理念的表現與應用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對當代室內空間環境的設計及發展趨勢來看,還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在精神 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方面的提高而向前發展。此外,由於不...

室內設計基礎知識

1.現在學室內設計的對於效果圖的表現過分追求,殊不知道其實室內設計的核心不在於效果圖,而是施工材料方面 現在很多設計公司多是設計免費包括效果圖多是免費,那他們怎麼賺錢呢?現在的設計公司便地開花吖 光靠那點設計費,公司賺什麼吶,還要養活那些員工,老闆還要賺,那麼靠的就是從材料入門,裝修最撈油水的還是材...

室內設計報告

這次的家居設計我是圍繞現代簡約為主題。以簡潔明快的設計風格為主調,簡潔和實用是現代簡約風格的基本特點。簡約風格已經大行其道幾年了,仍然保持很猛的勢頭,這是因為人們裝修時總希望在經濟 實用 舒適的同時,體現一定的文化品味。而簡約風格不僅注重居室的實用性,而且還體現出了現代社會生活的精緻與個性,符合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