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理調節方法 1

2023-02-10 19:00:02 字數 4164 閱讀 6819

一、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半數以上的教師存在心理問題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廣州市天河區在最近舉行的一次心理保健講座上,用心理健康測試量表(scl-90)對在場教師進行測試,結果顯示:近半數教師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教師的心理問題症狀主要表現為抑鬱、精神不振、焦慮、過分擔心、有說不出原因的不安感、無法入睡等。而《文匯報》的類似調查則顯示:

目前我國的中小學教師中約有六成心理健康有問題,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

山東泰安師專學科教育教研室的徐富成先生,通過定性研究認為,隨著基礎教育的全面改革,中小學教師感受到了越來越重的工作壓力,中小學教師所承受的工作負擔壓力和公升學考試壓力依然沉重,而聘任壓力作為一種新的壓力**給教師帶來了更大的衝擊,和其他職業相比,教師屬於較高壓力的職業,而過高的工作壓力會對教師的職業態度、工作績效乃至身心健康等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

這一問題到了引起我們重視的時候了。

二、教師心理障礙的成因分析

通過對部分高中教師的調查。經半年綜合起來的結果如下:

l、高中教師的工作時間普遍過長,休閒時間缺乏甚至沒有。表面上看,每位教師的日平均工作量是兩節正課,一節自習(有的學校自習也當正課上,這全是應試教育惹的禍),加起來時間也不過三個小時。但加上備課、批改作業、坐班、應付各種檢查,每位老師的日平均工作時間都超過8小時以上(據有關資料近期統計,我國教師的日平均工作時間為9、67小時)。

帶班主任的老師,工作時間更是遠遠超過這個數字,班主任看得見的工作時間除了上好兩節課,還包括每天晨讀(一般7:00)前到校檢查帶操,課間操的跟操,下午

三、四節自習的值班,晚上住校學生熄燈後的查宿舍等。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時間付出,如個別談話作學生的思想工作、打掃衛生、組織班團會、學校各項活動、抓本班學生學習、與家長聯絡溝通等,而且每一項工作都不能出錯,一線教師的"心累"由此可見一斑。(班主任的額外工作太多,好多不該班主任做的工作也壓到班主任頭上,如收費等,各校情況差不多)國家規定的"雙休"更是難得一遇,隨著應試教育的愈演愈烈,很多學校從高二甚至從高一起就開始星期

六、星期天補課,"上帝都得休息"的日子我們的老師還得連軸轉,長此以往,怎能不出障礙呢。

2、除了工作時間的無限延長外,公升學、評比壓力的沉重也是造成教師心理負擔加重的原因。為了出成績,為了自己所教的科目不扯班級後腿,為了不至於挨領導的白眼,為了有限的一點獎金津貼,為了在聘任中不至於落聘,即使工作壓力再大,老師的工作也不敢稍有怠慢。學生在"減負",老師卻在"加負"!

每次考試都得排名,不但校內排,區里、市裡都得排,這無形中加重了班級之間、教師之間的競爭性,本來應該是互幫互助、和諧友好的同事關係被競爭關係所取代。在這種關係下,很難體會到"太陽底下最燦爛的事業"的職業崇高感和樂趣,多的僅僅是疲於奔命。

3、教學外工作過多,形式主義氾濫。教育上很多問題的解決不從教育本身尋找,往往好從老師身上下手,這是當前很多地方的通病。學校多如牛毛的活動、檢查、考試、評比壓的老師喘不過氣來。

一位老師列舉了他這一學期以來除了上課以外的工作③:計算機考試、法制考試、政治理論學習筆記、備課上課的詳案、個案分析、作業批改記錄、三筆字達標等等諸如此類。

4、教師多重心理角色也決定了教師比別人有著更多的壓力:他們既是知識文化的傳授者、傳承者,又是管理者、學習者(評比進修),還得擔當父母的角色(教育子女)、子女的角色(照顧父母雙親)。多重心理角色的要求常常使教師左右為難,應接不暇。

而一旦為人師表,社會、學校、學生、學生家長無形中就給了你許多的限定,你就得隨時應對來自社會的**、領導的評價、同事的議論、家長的批評、學生的意見等等,這方面初出校門的年輕老師的感受尤為突出,壓力尤其大。

5、教師人際交往空間的單一封閉,使教師與外界豐富多彩的世界缺乏有效的交流。教師的工作環境很封閉,除了教室就是辦公室、家庭,大部分時間都在這裡,缺乏與外界交流的機會,生活單調,使人生視野受到限制,由此帶來心胸狹窄、孤僻,缺乏靈活性等障礙。

6、教師的收入較低也是形成心理障礙的乙個原因。由於收入的限制,他們往往產生強烈的自卑感,與自己同時畢業分配到國家機關或下海經商的同學相比,這一種濃厚的自卑感揮之不去,長久籠罩心頭。

三、教師心理調適的途徑和方法

教師心理問題是乙個社會問題,作為**及教育主管部門來說,切實作好"減負"工作,特別是為教師減負,體諒教師的處境,盡量給教師乙個寬容的環境,同時逐步提高教師的經濟收入和福利待遇,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條件,減輕其生存壓力,這應是"治本"之策。另一方面,教師自身應掌握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搞好"心靈環保",避免不健康情緒的侵擾,進行"心靈養生",解放自我,優化心理素質,作自己心態的主人。

目前,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心理健康的標準有11項,基本符合這11項標準的人,就可以認定是心理健康的人了,這11項標準是:

(l)有適度的安全感和自尊心,對自我和個人成就有"有價值"的感覺。

(2)充分了解自己,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

(3)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自發性和感應性,不為環境所奴役。

(4)適當接受個人需要,並且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5)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並能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計,

(6)與現實環境保持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的挫折和打擊,無過度幻想。

(7)能保持人格的完善與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視社會標準的不同而變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8)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的,個人所從事的事業多為實際的、可能完成的工作。

(9)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而改變自己。

(10)在集體中能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關係,重視集體的需要。

(11)在不違背集體的原則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有個人獨立的觀點,有判斷是非、善惡的能力,對人不做過分的諂媚,也不過分尋求社會的讚許。

心理科學的研究表明,心理狀態是人在一定時期表現心理生活全貌的一種暫時特徵,人們在從事任何活動或進行任何工作之際,總是一定的心理狀態在起作用。但心理狀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衡常狀態,總是在一定時期保持一定的心理狀態。一種心理狀態在一定條件下會轉換成另一種心理狀態。

有些心理狀態保持時間很短,如激情--一種強烈而短暫的情感爆發,會引導進行不加考慮的活動。有些心理狀態則較持久,如長時間緊張工作後產生的疲勞狀態。人們完全可以通過自我調節促成心理狀態的轉換。

基於以上認識,筆者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和思考,結合一些例項,對教師的自我心理調適,提出如下途徑和方法。

l、改變自我法

特級教師魏書生在他的報告和文章中反覆強調,"多改變自我,少埋怨環境",將改變自我,自強不息放在第一位,從而達到了教育的自在境界,提公升了其人生的層次。生活中的壓力可能並非**於所陷入的生活困境,而是**於我們對這些生活經歷所採取的反應。所以改變自我是應對壓力的首要途徑。

你無法控制生活降臨於你頭上的打擊,但你可以控制你對於這一打擊的態度。在面臨心理壓力時,你一定要做到:不要讓壓力佔據你的頭腦。

保持樂觀是控制心理壓力的關鍵,我們應將挫折視為鞭策我們前進的動力,不要養成消極的思考習慣,遇事要多往好處想,努力在消極情緒中加入一些積極的思索。與其將希望寄託在客觀條件的改變上,不如將希望寄託於挖掘自身潛能上。正如乙個台灣司機所說: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心

2、多角比較法

清人筆記**中有一首《行路歌》:

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總不如,

回頭再一看,還有挑腳伕。

這首歌謠言雖俚淺,足以醒世。哲人說:人生是塊多稜鏡,從不同角度比較,會產生不同效果。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愛向上攀比,總以為自己的生活不盡如人意。別人的能力、水平與自己差不多,憑什麼生活比自己優越,由此而產生一種不平衡的心態,常有一種失意之感。要調整這種心理的失衡,就要嘗試換個角度想問題,抽空去想一想或回味一下那些令自己快樂的事情,也可採用"比下不比上"的方法,多比比不如自己者,這樣就能以一種坦然的心態面對生活:

當你收入趕不上別人時,不必向上看,和付出比你更多獲得比你更少的人比較,這樣一比你心裡就舒服多了;

當你沒有評上職稱時,不要垂頭喪氣,也不要怨天怨地,你不妨想想沒有職稱的民族**大師王洛賓,體味體味他的一句話:"是不是有了職稱我的歌就能傳遍天涯海角呢?";

當你抱怨教師的地位低時,你不妨想:教師家庭物質生活是差一點,但精神生活卻很豐富,在知識上占有優勢;並且工作生活都很規律,這些也是令人羨慕的;教師的勞動還有多重收穫,如收穫各類人才、收穫真摯的感情、收穫創造性的勞動成果等。

如何比是一門學問,東方不亮西方亮,轉換角度天地寬,教師應學會一些積極的比的方法。特級教師魏書生這樣比:

機遇和差的比,幹勁和足的比,待遇和低的比,生活和過去比,道德和高尚的比,將來和強的比,目前和接近的比,需要和入黨時比。

學會比,善於比,就會比出幹勁,比出幸福,比出歡樂,比出自信,比出平衡。

現代教師心理壓力調節方法

1 換位思考認同法 正確認知壓力,靈活調整自己的心態。例如 當你遇到認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或不協調的人際關係 以及不愉快的情感體驗時能換位思考。4o p m y 2 推移時間遺忘法 有時間是解決問題的做好方法。積極忘記過去的 眼前的不愉快,隨時修正自己的認知觀念。不要讓痛苦的過去牽制住你的未來。p x...

心理自我調節的方法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既然昨天和以前的日子都過得去,那麼今天和未來也一定會安然度過。1 當我不順心,心理感到鬱悶煩躁的時候或者面對一些讓我想不透的問題時。我是這樣自我調節心理 2 大喊。我會突然大大聲地喊叫,當然喊叫時最好在空曠的地方,不會影響別人工作,喊叫一次不行繼續喊叫,喊叫到自己完全...

高考考前心理調節方法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將來臨,面對這人生的重要一步,無論是學生本人,還是全心關注著孩子成長的家長,都不可避免地感受到壓力。要說壓力,其實也不都是壞事。學習 工作完全沒有壓力,績效很難呈現 運動員完全沒有壓力,難以進入必要的競技狀態 生活如果完全沒有壓力,人會因陷入 無意義感 而倍加無聊。就如同造就的大橋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