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和諧理念融入班級管理

2023-02-10 18:45:03 字數 962 閱讀 3536

作者:翟樹發

**:《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12期有關「和諧」的思想,在我國古代的詩書中者有記載。《論語》雲:

「禮之用,和為貴」。《中庸》雲:「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尚書》有云:「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神人以和。

」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古人把「和諧」看作是自然和社會的一種法則。《現代漢語詞典》對於「和諧」一詞的解釋是:「配合得適當和勻稱。

」我個人認為:「和諧」是指事物與其所處的環境之間的一種關係。這種關係,應是有機、有序、積極、活潑與動態的關係。

有機,不孤立與斷裂;有序,不雜亂與盲目;積極,不被動與消極;活潑,不沉悶與單調;動態,不保守與凝固。馬克思主義始終把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終極價值目標。愛因斯坦也曾經說過:

「學校的目標始終應當是:青年人在離開學校時是作為乙個和諧的人,而不是作為乙個專家。」因此學校班級的成功管理應該是實現和諧管理。

一、 實現和諧管理,促進學生發展,班主任是關鍵。

1、 班主任應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實現人的和諧,是實現班級和諧的根本。在乙個班級裡,教師與教師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教師與家長之間構成了一張複雜的人際關係網,只有正確處理好這些關係,才會形成乙個個充滿人性化、積極向上、和諧的班級。

因此,和諧班級的構建應該以人為本。

2、 班主任堅持「自樹樹人」的教育思想:教師的影響是永久的,教師在讀學生時,學生也在讀教師,學生會時時注意教師的言談舉止。作為班主任,我一貫堅持實事求是,誠實守信。

我始終堅持做事先做人,講誠信、講科學、講創新,注重陶冶人性,不斷促進學生的整體和諧發展,鑄造健康飽滿的人格。教師在工作中注意以高尚的誠信人格影響學生,感染學生,率先垂範,做好表率,才能在學生中形成榜樣的力量。所以,在教育工作中,強調教師的人格力量,強調教師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響學生,為學生指點迷津,引導學生健康成長,樹立良好的師德風範是十分重要的。

將尊重學生的理念融入班級管理

現代教育理念認為,成功的教育者必須深入細緻地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天然稟賦及個性特點,在此基礎上因材施教,給他們乙個廣闊自由的發展空間。班主任管理班級的過程,實質上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一種雙向的情感交流過程。只有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高揚 以人為本 的價值理想,才能使學生在學習和生活...

將法治理念融入企業管理

作者 田麗穎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23期 摘要 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經營環境及經營策略的瞬息萬變,使得法治在企業的經濟管理中顯得越來越重要。法治理念的樹立不僅可以提公升全員法律素質,還可以全面防範企業法律風險,共同推進企業不斷走向行業前沿。因此,現代企業將法治理念融入企業管理,使自己立足於強勢...

將和諧主體融入到環衛行業管理工作中

環境衛生管理工作是社會公共事業,與人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環境衛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穩步提高城市環境衛生管理水平,促進環衛事業健康發展,是我們環衛工作者應當認真思考的問題,我們認為,通過建立和諧企業這條主線,把科學的環衛發展理念 高素質的職工隊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