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區事業單位大綱

2023-02-10 18:30:05 字數 5466 閱讀 4852

天津市2023年上半年部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

考試大綱

一、考試科目

天津市2023年上半年部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管理崗位和通用性較強專業技術崗位人員筆試階段公共科目為《職業能力測驗》和《綜合知識》(文字綜合類、財會類、計算機類)兩科。

(一)職業能力測驗為客觀性試題,考試時限為120分鐘,滿分為100分;

(二)綜合知識(文字綜合類、財會類、計算機類)為主客觀性試題,考試時限為150分鐘,滿分為100分。

二、作答要求

(一)職業能力測驗

應試者務必攜帶的考試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2b鉛筆和橡皮。應試者必須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作答。在試題題本上或其他位置作答的一律無效。

(二)綜合知識(文字綜合類、財會類、計算機類)

應試者務必攜帶的考試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2b鉛筆和橡皮。應試者必須用2b鉛筆在指定位置上填塗准考證號,用2b鉛筆在答題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客觀題;用鋼筆或簽字筆在答題卡指定位置上作答主觀題。不按要求作答的,一律無效。

三、職業能力測驗簡介

(一)測試內容

職業能力測驗主要測查應考者從事事業單位工作應具備的基本潛能和技能。考試結構包括數量關係、言語理解與表達、判斷推理、資料分析四個部分。

(二)題型介紹

1.數量關係

數量關係主要考查應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係和解決數量關係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數字和資料關係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根據考試目標,試題一般有兩種題型:數字推理和數**算。

(1)數字推理

試題給出乙個數列,但其中缺少一項(或兩項),要求通過仔細觀察這個數列各數之間的關係,找出其排列規律,然後從四個(組)供選擇的答案中選出最適合的乙個(組)填補空缺項,使之符合原數列的排列規律。這個(組)選項就是正確答案。

例題1. 2, 5, 8, 11, ( ), 17

a.12b.13c.14d.16

解答:正確答案為c。這是一種很簡單的等差數列排列方式,其特徵為相鄰兩個數字之間的差是乙個常數。從該題中很容易發現相鄰兩個數字的差均為3,所以括號中的數字應為14。

(2)數**算

試題一般給出的是一道算式,或是表述數量關係的一段文字,要求考生運用心算和簡單的計算得出結果。備選答案只有一項是正確的,與考生所得結果一致的選項即為正確答案。

例題2. 78,59.50,121.61,12.43及66.50的總和是( )。

a.343.73 b.343.85 c.344.76 d.338.04

解答:正確答案為d。實際上你只要把最後一位小數加一下,就會發現和的最後一位小數是4,只有d符合要求,就是說你可以動腦筋想出解題的捷徑。

例題3. 甲、乙、丙、丁四個班級中,甲、乙兩班共有83名學生,乙、丙兩班共有86名學生,丙、丁兩班共有89名學生,問甲、丁兩班共有多少名學生?( )

a.83b.84c.85d.86

解答:正確答案為d。根據題目中給出的條件,可知:

甲、乙兩班共有83人,丙、丁兩班共有89人,則甲乙丙丁四個班共有83+89=172人,而乙丙兩班共有86人,據此可知,甲丁兩班共有172-86=86人。

2.言語理解與表達

言語理解與表達著重考查應考者對語言文字的理解與表達能力。根據考試目標,共有三種題型:選詞填空、語句表達和閱讀理解。

(1)選詞填空

試題給出乙個不完整的句子,要求你從所給的四個(組)詞中選出乙個(組)填入句中括號內,從而使句子的意思表達最準確。

例題1. 這個地區,在多年的發展過程中,既造就了一批有作為的弄潮兒,也( )了一些意志薄弱者。

a.暴露b.出現 c.清除 d.淘汰

解答:由於題目中前面講到「造就了……」,所以後面用「淘汰了……」最貼切,故正確答案應選d。

(2)語句表達

試題要求從語法、語氣、語義等方面對有關語句做出判斷。分為兩種型別,即歧義句辨析和病句判斷。

例題2. 下列句子中有歧義的一句是( )。

a.張老師的女兒說她生病了

b.生物學家的研究表明,人是從猿進化來的

c.鐵路託運需要辦理很多繁雜的手續

d.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駁回了被告的上訴請求

解答:該題的正確答案是a。a選項的表述存在歧義,既可以理解為張老師生病了,亦可理解為張老師的女兒生病了。

例題3. 從給出的幾句話中選出沒有語病的一句( )。

a.三年前,電腦上網對人們可能是陌生的

b.通過參觀訪問,使我們開闊了眼界

c.環境汙染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d.清晨,雄雞報曉三更時分,我就起床出發了

解答:該題的正確答案是c。a選項因介詞誤用,導致主客體顛倒;b選項缺主語;d選項中「清晨,雄雞報曉」與「三更時分」矛盾。

(3)閱讀理解

包括片段閱讀和短文閱讀。每道試題都給出一段(篇)文章,在段落(文章)後面有乙個(幾個)不完整的陳述,要求考生從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來完成這一陳述。

例題4. 日前,上海華聯家電維修公司等來自北京、上海、河南、黑龍江等地的8家家電服務企業聚集京城,打出「我是中國家電服務商」的旗幟,欲做這一新興行業的領頭羊。目前全國每年銷售彩電2000萬台,以1500元一台和1%的服務費計算,彩電服務這塊就有了3個億的市場。

這段報導傳達了這樣乙個資訊,即( )。

a.全國8家家電服務企業搶灘京城市場

b.家電維修服務將成為崛起的新興產業

c.彩電售後服務有廣闊的市場

d.應當重視家電的質量

解答:正確答案為b。題目中給出了這樣的資訊:

上海華聯家電維修公司等8家家電服務企業集聚京城爭當家電服務業領頭羊,緊接著以「家電服務」中的「彩電服務」為例展望家電服務業的市場前景。因此,本題的正確選擇是b。其它選項要麼是對段落某句話的複述,要麼結論簡單化,沒有抓住段落的主題。

例題5.閱讀下面文字,並回答題後的問題。

人工智慧是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這項技術是乙個有可能導致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新技術。它主要研究怎麼能使計算機來做原來只有人工才能做的具有智慧型性質的工作。智慧型,就是指人在腦力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如感知觀察能力、記憶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等。

有關人工智慧研究,目前有兩種不同的探索途徑來實現對人腦智慧型的模擬:一是通過仿生學手段,從結構上進行模擬,以達到功能模擬。目前科學家正在想方設法「確定人類的思維模式」,即弄清大腦中的1000多億個神經元是如何工作的。

另乙個是直接通過啟發式程式模擬人腦能力。目前,在製造某些專業化機器時,這一研究已取得了乙個又乙個成功。如能識別郵政編碼的機器,能讀取支票資訊的機器。

不久前,國際商用機器公司的「深藍」擊敗了西洋棋大師卡斯帕羅夫,說明在這一領域科學家已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也有科學家在設想把機械人與一部百科全書相連,這樣它就「懂得」了許多事情,乙個機械人就可完成多項工作。

人工智慧仍有它的侷限性。首先是在學習方面。對乙個人來說,學習和掌握知識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但要讓機器也這樣做就相當困難了。

當乙個孩子發現自己的想法不再能夠解釋周圍世界的時候,他就會去學習、改變它,他也因此而成熟起來。這一神秘的變化對於沒有創造力的計算機來說,實在是乙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另外還有感覺及觀察方面。

人可以感覺到空氣的不新鮮而主動開啟窗戶換一下新鮮空氣。機械人能否用自己掌握的物理知識對周圍環境做出判斷,這是乙個難題。不過,有關的程式仍在不斷取得進展。

在向機器說明人類是如何理解事物這方面,人們的步子邁得越來越大。一些革命性的軟體不斷問世。例如,美國人道格拉斯·萊納特設計的「eurisko」軟體就是其中之一。

這種軟體能夠按照自然淘汰的法則自己修改所貯存的內容和規則。

1.本文討論的主要物件是( )。

a.人腦功能 b.人工智慧 c.計算機d.程式設計

2.對智慧型的含**釋恰當而全面的是( )。

a.記憶能力b.觀察能力

c.邏輯思維能力d.人腦的活動能力

3.人工智慧的侷限性突出表現在( )。

a.程式問題b.儲存器問題

c.不能自我學習、提高d.不能進行創造性思維

4.下列判斷,與文意最符合的一項是( )。

a.人工智慧就是要求機械人掌握比較全面的知識

b.人工智慧就是對人腦結構的模仿

c.人工智慧就是模擬人的感覺和思維,使計算機做具有智慧型性質的工作

d.人工智慧研究需要解決硬體問題

解答: 1題的正確答案是b;

2題的正確答案是d;

3題的正確答案是c;

4題的正確答案是c。

例題中,1題的解答相對簡單,看完全文,可知本文討論的物件是人工智慧,正確答案應該選擇b;2題所給的選項中,前三個選項包容在第四個選項中,選項d的表達更準確。因此,正確答案應該選擇d;3題,這篇文章講到人工智慧的侷限性時提到兩點,一是在學習和掌握知識方面,二是在感覺觀察方面,選項a、b、d都不符合,只有選項c與侷限性第一點相符,正確答案應該是選項c;4題,這道題要求考生通過閱讀全文,對什麼是人工智慧有全面的認識和概括。計算機趨向智慧型化的兩個最重要的標誌就是:

一、趨向思維機器(能模仿人的思維);二、能模仿人的感覺、觀察能力,對環境變化做出靈敏的反應。選項a、b論述不全面,選項d明顯不符合文意,只有選項c的論述符合文意。因此,正確答案應該是選項c。

3.判斷推理

判斷推理主要考查應考者的邏輯推理及判斷能力。判斷推理能力測驗分為語言文字和圖形兩大類,試題分為事件排序、圖形推理、演繹推理等三種型別。

(1)事件排序

事件排序試題主要考查應考者在未掌握全部必要事實的條件下解決問題的能力。每個事件均以簡短語句表述,接著給出事件假定發生順序的4個數字序列,請你選擇其中最合乎邏輯的一種事件順序。

例題1. (1)支付違約金2)提起訴訟 (3)法庭判決

4)單方違約 (5)訂合同

a.5-4-2-3-1b.4-5-3-2-1

c.1-5-2-3-4d.4-5-1-2-3

解析:答案為a。首先第一步應該為「訂合同」,否則其他各事件都無從談起。根據「首項判斷法」可以直接選a。

(2)圖形推理

圖形推理試題主要考查應考者抽象推理的能力。要求考生從四個備選答案中選擇最符合規律的乙個,替代題幹中的問號,使圖形呈現出一定的規律性。試題包括多種型別,僅舉其中一種型別為例。

例題2.

解答:正確答案為c。因為在第一套圖形中的後兩個圖形疊加在一起正好合成第乙個圖形;在第二套圖形中的問號處如果為c項則與第一套圖形的規律一致。

(3)演繹推理

試題給出一段陳述,這段陳述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根據這段陳述選擇乙個答案。注意,正確的答案應與所給的陳述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說明即可以從陳述中直接推出。

例題3. 對於穿鞋來說,正合腳的鞋子比大一些的鞋子好。不過,在寒冷的天氣,尺寸稍大一點的毛衣與一件正合身的毛衣差別並不大。這意味著( )。

a.不合腳的鞋子不能在冬天穿

b.毛衣的大小只不過是式樣問題,與其功能無關

c.不合身的衣物有時仍然有使用價值

d.在買禮物時,尺寸不如用途那樣重要

解答:只有c是可以從陳述中直接推出,故正確答案為c。

4.資料分析

資料分析著重考查應考者對資料資料的理解、分析和計算能力。根據考試目標,資料分析試題一般有三種題型:圖形、**及文字試題的分析、計算。

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大綱

中國的國情國力 重慶市情。3 主要國際經濟關係 國際 關係 國際貨幣關係 國際投資關係 國際經濟組織。4 國際經濟發展趨勢 地區經濟一體化 國際經濟全球化 國際經濟協調 國際經濟秩序變化。4 科學技術 1 科學前沿問題 生命過程的定量研究和系統整合 凝聚態物質與新效應 物質深層次結構和宇宙大尺度物理...

北辰區2023年農民思想道德素質培訓工程培訓計畫

中共北辰區委宣傳部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和市 區委關於做好 三農 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 天津市農民素質提高工程實施方案 精神,結合我區農民思想道德建設的實際,特制定2009年培訓計畫。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農村改革發展的新任務和對農民素質的新要求,...

北辰區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小學英語中試卷分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英語三年級期中學情分析 北辰教研室 路俊巧 一 試卷整體情況分析 期中檢測分為兩部分,口試佔50 聽力試題佔50 本試卷考查內容為第1 3單元單詞 句型 課文,重點檢測學生對於單詞 句型 課文的理解。整個試卷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核,結構合理,考查目標明確。不同的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