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性遺傳教案

2023-02-10 18:24:04 字數 3072 閱讀 1911

高三生物伴性遺傳複習課的有效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伴性遺傳一直是高中生物遺傳部分的重點知識,是學生學習了基因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的基礎以及基因在染色體上的例項後,對本節課內容的擴充套件、補充和深化。伴性遺傳中不同形式傳遞特點是本節課的重點內容。通過對比、分析遺傳系譜等方法能夠加以應用和深化綜合運用。

顯然,抓住這部分的內容教學,是培養學生綜合思維、分析思維等能力的良機。另外,高考常將「伴性遺傳」的內容做進一步延伸,題目更靈活。作為一節高三生物複習課,既要讓學生準確到位的理解掌握考綱中的知識點,又能利用所學知識點靈活做題,提高自己的做題能力是我對本節課的要求。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①運用歸納方法,總結伴x隱性遺傳規律及特點。

②掌握伴性遺傳有關的實驗設計

③重點:伴性遺傳的特點和規律

難點:遺傳系譜圖的判定,確定基因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的實驗設計

2、過程能力與方法:

通過對人類紅綠色盲病遺傳**的書寫和分析,培養學生的識圖、繪圖和觀察能力;通過總結伴性遺傳的規律和特點,從高考題入手,提高學生靈活解題,舉一反三的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伴性遺傳規律的學習,關注遺傳病的預防,初步形成科學的優生觀念。

【教學過程】

我們在前面學習了遺傳學的兩大定律,分別是基因的分離定律和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什麼是基因的分離定律?什麼是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呢?通過這兩個定律的發現使人們對生物遺傳變異現象的認識以及現代生物技術的興起奠定了基礎。

這兩個定律中控制生物性狀的基因是位於常染色體上的,有些生物個體還有性染色體,位於性染色體上的基因同樣也遵循基因的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但是它們的遺傳的特點和方式與常染色體還是不一樣的,它們遺傳的特點和方式是怎樣的的呢?我們就以色盲基因為例複習伴性遺傳的特點和規律。

一、 伴性遺傳的特點和規律

1、遺傳**的書寫:

1.1 大家觀察側面的黑板,我已經把正常男女婚配的**寫出來了,在寫遺傳**的時候,注意應寫那幾部分呢?(學生回答),下面總結一下:

親本(基因型和表現型),配子,子代(基因型和表現型),箭頭。(教師展示幻燈片)

1.2下面請三位同學把剩下的三個遺傳**寫完(學生活動)。

1.3 學生寫完,教師點評。

2、從**中發現問題,引出伴性遺傳的特點和規律

2.1通過以上的四組遺傳**,大家觀察一下x染色體的傳遞有什麼規律?(學生回答:

父親的x染色體一定傳遞給女兒,兒子的一條x染色體一定來自母親),因此,這就是我們之前所學的「交叉現象」。

現實生活中,親子代之間我們是看不到x染色體的傳遞的,我們看到的只是個體的性狀,則這四個遺傳**中,哪一組可以從子代性狀上體現剛才的特點。學生回答(第四組)

女性色盲男性正常

從遺傳圖譜中,我們可以看到,如果母親有病,兒子必定有病。假如換成伴x顯性遺傳病,則父親有病,女兒必定有病。

2.2以上可以看出伴性遺傳的特點,伴x顯性遺傳病的特點:母有子必有,女有父必有。

伴x隱性遺傳病的特點:父有女必有,子有母必有。伴y遺傳特點:

父傳子、子傳孫,具有世代連續性。

二、 高考鏈結

1、 遺傳系譜圖的判定:

1.1展示幻燈片(5組遺傳系譜圖),學生分組討論,回答問題。

2、與基因的位置有關的實驗設計:

2.1已知果蠅的紅眼和白眼是一對相對性狀,且雌雄果蠅均有紅眼和白眼型別。

2.1(1)若紅眼a,白眼a,已知都為純合品系。若用一次交配實驗即可確定這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選擇的親本表現型應為_____ ,實預期及相應結論為:

雌性白眼果蠅×雄性紅眼果蠅

1、子代中雌果蠅全部紅眼,雄果蠅全部白眼,則這對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2、子代中雌雄果蠅全部紅眼,則這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

(2)若都為純合品系,如何確定控制這對性狀的基因位於常染色體還是在性染色體上?

正、反交

實驗預期與結論:

1、如果正反交結果一致,後代總是表現為一種性狀,則這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

2、如果後代表現出雌性果蠅與父方性狀相同,雄性果蠅與母方性狀相同的現象,則這對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3)如何確定控制這對性狀的基因位於常染色體還是在性染色體上?

正、反交

實驗預期與結論:

1、如果後代無論雌雄全是一種性狀或都有紅眼白眼,且與性別無關,則這對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

2、如果後代表現出雌與父方相同,雄與母方相同的交叉現象,則這對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

2.1.2 展示幻燈片,指明性染色體上的同源區段和非同源區段

以上第(1)小題是一道高考題,利用剛剛複習到的第四種遺傳**,體現了交叉現象,不難選出親本的表現型,即雌隱×雄顯。第(2)(3)小題是對高考題的乙個小小的變動,層層遞進,學生在相互討論,思考的過程中,更深刻體會伴性遺傳的特點。

三、拓展延伸

高考中,利用伴性遺傳的特點,會有一些靈活的題型,但無論怎樣,其遺傳方式仍遵循基因的分離定律和基因自由組合定律,且控制的性狀始終與性別相關聯。如圖為生物的性染色體xy的模式圖,其中ⅰ為xy染色體的同源區段,ⅱ-2為x染色體上特有的而y染色體上沒有的區段,ⅱ-1為y染色體上特有的而x染色體上沒有的區段。

(4)若控制果蠅顏色的基因位於同源區段:

則雌性個體的基因型是:xaxa, xaxa ,xaxa

雄性個體的基因型是:xaya, xaya ,xaya, xaya

(5)請找出相應的雜交組合,可根據後代性狀直接判定性別:

xaxa × xaya xaxa ×xaya

xaya xaxa xaya xaxa

四、反思

本節課,先通過學生活動,考查遺傳**的書寫,引導學生體會伴性遺傳的特點,進而回憶起伴性遺傳規律。然後運用這些規律對常見遺傳圖進行判定。再讓學生對經典高考題進行分組討論,強化思維訓練,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最後對伴性遺傳加以拓展引申,使學生對伴性遺傳的認識更加深刻全面。這樣一節課,內容緊湊,學生參與感強,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促進能力的發展,牢固掌握知識,從而達到本節課的要求。

高三生物伴性遺傳複習課的有效教學設計

單位焦作一中

姓名李瑩

**** 0391-*******

135********

郵編 454100

伴性遺傳教案

這是我們在體檢的時候必須要做的一項檢查,它主要是測什麼的呢?色盲是的,同桌之間互相交流一下,看一看你們從上面看到的圖案是一樣的嗎?同學們議論紛紛,現在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我們看到的圖案是否一樣,看來大部分同學都看到一樣的圖案,說明我們的色覺都很正常。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跟我們一樣是幸運兒,他因為看不清上...

必修2伴性遺傳教案

必修2 遺傳與進化 第二章基因和染色體的關係 第3節伴性遺傳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理解伴性遺傳的概念。2 概述伴性遺傳的特點。3 舉例說明伴性遺傳在實踐中的應用。二 能力目標 1 運用資料分析的方法,總結人類紅綠色盲症的遺傳規律。2 通過運用相關知識分析有關例項,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

伴性遺傳教學反思

伴性遺傳 一課課後反思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教育的目的不僅是傳授學生知識,更主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即不僅要學生知道是什麼,而且要知道為什麼,更重要的是知道怎麼思考 不僅要使學生學會已有知識,而且要學會動手動腦收集 加工知識,學會自我增長知識和生產知識。一 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習慣 這節課學生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