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革要學會「在兩個雞蛋上跳舞」

2023-02-10 18:24:03 字數 1021 閱讀 3288

作者:常修澤

**:《領導文萃》2023年第05期

把「包容性體制」貫穿到改革中

「在兩個雞蛋上跳舞」,這句拉美諺語很有哲理,強調的是辦事要掌握平衡點,這能夠很好地表達在新階段改革中的「均衡運作」思想。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就是把握公正化和市場化之間的均衡。實事求是地說,市場經濟有侷限性,甚至是有缺陷的。

但比較起來,當今世界上還沒有比市場經濟更好的資源配置機制。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國內外有些論者對市場經濟的負面作用看得有些過度,以至於國內出現了批判市場經濟體制、認為市場經濟是中國「萬惡之源」的說法。對此筆者不敢苟同。

資源配置方式無非有兩種:市場體制與計劃體制。後者在中國已實行多年,其嚴重弊端大家都看到了。中國必須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能動搖。

中國還屬於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現在有「兩個苦於」,既苦於市場經濟不發達,要繼續培育它,又苦於發展過程**現若干弊端。第乙個「苦於」是主要矛盾,但也要注意克服第二個「苦於」的問題。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筆者認為市場化這個「雞蛋」不能踩破,否則,中國必將倒退。當然,第二個「雞蛋」——公正化也不能踩破。

在市場經濟條件**現包容性,需要從多個方面探索。就產權領域來說,首要問題是打破壟斷。總的思路是放寬市場准入,包容「國有」與「民營」。

現在包容度不夠,仍有「彈簧門」、「玻璃門」,這在客觀上把民營資本排斥在外。包容體現在**?首先要在產權上包容「國有」與「民營」。

基於這種認識,筆者主張中國未來應實行混合所有制。現在混合所有制混合的廣度、深度、力度都不夠,或者說包容度不夠。對此,應當實行「兩平一同」,即「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第一,平等使用生產要素。生產要素是乙個綜合性概念,現代經濟中包括五大要素,即資本、土地、勞動力、技術、管理。在資本、土地、勞動力、管理、技術等要素上,目前很難說是公平的。

第二,平等參與市場競爭。一方面,起跑線要一樣;另一方面,跑道也要一樣。第三,同等受到法律保護。

國有資產和民營資本都應該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賤賣和侵吞國有資產,顯然是犯了「侵吞國有資產罪」,但侵犯私人財產就應逃脫法律嗎?但在現實中,兩者仍有差距。

做人要學會

個人修養十個不要 做人要學會 欣賞別人是一種境界,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學習別人是一種智慧型。1 不要自視清高。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當別人把你當領導時,自己不要把自己當領導,當別人不把你當領導時,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當領導,權力是一時的,金錢是身外的,身體是自己的,做人是長久的。2 不...

教師應學會在反思中成長

十年前,第一次站在講台上,筆者臉紅心跳,語無倫次。可那些稚嫩的面孔卻對年輕的教師充滿了好奇。當筆者緊張站在講台上時,學生用掌聲給了老師鼓勵。從此,筆者心中就有了乙個信念 這三尺講台就是我的舞台,學生就是我站在這裡的動力。可是,後來教學實踐卻殘酷地表明 一切非如預想,教學上筆者遇到了很多的困難。新教師...

工作要學會感恩

用感恩的心去工作,你就不會感到乏味。想想我們,豪情萬丈 熱血沸騰,對所有的工作都盡心盡力,對事情積極探索,迸發了無限的激情,立志在工作崗位上作出耀眼的成績。用感恩的心去工作,你就不會產生抱怨 用感恩的心去工作,感謝工作的賜予,盡職盡責的做好每一件事,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事情來做,與人為善,這樣我們就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