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檢測大綱

2023-02-10 18:21:03 字數 4801 閱讀 4930

專案試驗工作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即試驗技術工作和試驗管理工作。

試驗技術工作主要是指某個具體的試驗專案,如何按有關操作規程進行測試,得出相應的檢測資料,再進行計算、分析和評定,最後同有關標準、規範或設計檔案進行比較,看是否滿足要求。滿足要求的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試驗管理工作是指對專案的總體試驗技術工作,如何進行全方位的綜合管理,明確專案試驗室在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各個階段應做哪些工作,合理組織、安排試驗技術工作,保證專案試驗工作能滿足施工生產進度的需要,並確保工程質量。

專案試驗工作的目的和意義

專案試驗工作是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工程質量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客觀、準確、及時的試驗檢測資料是公路工程實踐的真實記錄,是指導、控制和評定工程質量的科學依據。公路工程試驗檢測的目的和意義是:

1.用定量的方法,對各種原材料、成品或半成品,科學地鑑定其質量是否符合國家質量標準和設計檔案的要求,做出接收或拒收的決定,保證工程所用材料都是合格產品,是控制施工質量的主要手段。

2.對施工全過程,進行質量控制和檢測試驗,保證施工過程中的每個部位、每道工序的工程質量,均滿足有關標準和設計檔案的要求,是提高工程質量、創優質工程的重要保證。

3.通過各種試驗試配,經濟合理地選用原材料,為企業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打下堅實的基礎。

4.對於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通過試驗檢測和研究,鑑定其是否符合國家標準和設計要求,為完善設計理論和施工工藝積累實踐資料,為推廣和發展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做貢獻。

5.試驗檢測是評價工程質量缺陷、鑑定和預防工程質量事故的手段。通過試驗檢測,為質量缺陷或質量事故判定提供實測資料,以便準確判定其性質、範圍和程度,合理評價事故損失,明確責任,從中總結經驗教訓。

6.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完成後,均要對其進行適當的抽檢,以便進行質量等級的評定。

7.為竣工驗收提供完整的試驗檢測證據,保證向業主交付合格工程。

8.試驗檢測工作集試驗檢測基本理論、測試操作技能和公路工程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於一體,是工程涉及引數、施工質量控制、工程驗收評定、養護管理決策的主要依據。

專案試驗工作的任務

1.在選擇料場和確定料源時,對未進場的原材料進行質量鑑定,根據原材料質量和經濟合理的原則選定料源。

2.對運往施工現場的原材料,按有關規定的頻率進行質量鑑定。

3.對外單位**的構件、製品,在查驗其出廠質檢資料後,做適量的抽檢驗證。

4.做各種混合料的配合比試配,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經濟合理地選用配合比。

5.負責施工過程中的施工質量控制。

6.負責推廣、研究、應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並用試驗資料論證其可靠性。

7.負責試驗樣品的有效期儲存,以備必要時複查。

8.負責專案所有試驗資料的整理、報驗、保管,以利於竣工資料的編制、歸檔。

9.參加各級組織的質量檢查,並提供相應的資料;參與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配合做各種試驗檢測工作。

10.對一些專案試驗室無法檢驗的專案,負責聯絡、委託外單位進行試驗。

11.協助、配合監理工程師、業主和當地質量監督部門的抽檢工作。

12.做好分包工程的試驗檢測和質量管理工作。

針對本專案試驗檢測工作的需要,現制定以下試驗檢測工作大綱,以供試驗人員參考實施。

一、熟悉試驗檢測工作流程,加深對試驗檢測工作的了解,從而提高工作效率,順利完成工程試驗檢測工作需要,以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設計要求:

檢測工作流程圖

二、取樣方法,檢驗頻率:

試驗取樣

1.目的

對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構件等的質量進行檢驗,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首要前提;對施工形成產品的試驗,憑試驗資料驗證施工分項工程的質量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建築與結構工程所需主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施工過程中主要專案的施工試驗。

3.基本要求

3.1所有建築和結構工程所用的材料、構配件、半成品、成品、裝置等進場必須有合格證或檢(試)驗單。合格證和檢(試)驗單應齊全不遺漏,可靠不虛假。凡以上隨貨資料不全、不真的,不予驗收。

其中水泥和水泥製品的建築材料等應附其放射性核素限量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證明;砼外加劑應附其鹼含量符合要求的證明;

3.2對照供貨合同的規定和材料、裝置供貨說明書及有關技術規定,對其外觀質量進行全部(或抽樣)驗收檢查,填寫物資驗收記錄。

3.3對需要進行抽樣送試驗室檢驗的,按本標準要求進行外觀檢查,在外觀檢查合格的前提下,按規定取樣送檢,報告返回後應核對檢驗結論,合格後方準進場。

3.4凡過期、型號規格不明確或對其質量有懷疑以及初試不合格(允許複試)的,應按有關標準、規定進行複試,複試合格後方可接收。

3.5凡工程使用的新材料、新產品,需有鑑定證明書,並應有產品質量標準、使用說明和工藝要求,在使用前,應按其質量標準進行檢驗。

4.主要原材料檢驗

4.1鋼筋

4.1.1隨貨資料檢查:

每批交貨的鋼材必須附有證明該批鋼材的符合標準要求和訂貨合同的出廠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

鋼材出廠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應由鋼廠質檢部門提供或供銷部門影印,內容應包括:製作廠名稱、爐罐號(或批號)、鋼種、鋼號、強度、級別、規格、件數、生產日期、出廠批號;機械效能檢驗資料及結論;化學成份檢驗資料及結論;並有鋼廠質檢部門印章及標準編號。出廠合格證(或其影印件)上還應寫明使用的單位工程名稱。

4.1.2外觀檢查

(1)標誌檢查:對鋼印、噴印、蓋印、掛標牌、貼標籤和放置卡等進行檢查。檢查標明牌號、爐罐(批)號等印記是否與合同書及質量證明書一致。

(2)外觀質量檢查: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紋、結疤和摺疊。鋼筋表面允許有凸塊,但不得超過橫肋的高度。

冷軋鋼筋表面可有浮鏽,但不得有目視可見的麻坑等腐蝕現象。鋼筋表面如存在其他缺陷,應取樣送試驗室進行缺陷測量和判定。如外觀檢查不合格應即作退貨處理。

(3)內徑尺寸檢查:從每批鋼材中抽總數的1%,但不得少10根進行內徑測量。允許偏差標準如下:(單位mm)

如有1點不合格,則另抽雙倍試樣進行測量,如仍有不合格點,則判該批外觀不合格.

4.1.3抽樣檢驗取樣方法和要求:

(1)熱軋鋼筋(gb1499、gb13013、gb/t701)

以同一牌號、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的不多於60t為一驗收批。

允許由同一牌號、同一冶煉方法、同一澆築方法的不同爐罐號組成混合批,但各爐號的含碳量之差不大於0.02%,含錳量之差不大於0.15%,且每批不應多於6個爐罐號。

定尺鋼筋取樣:從每批外觀檢查合格鋼筋中任意取出2根,在距鋼筋兩端部不小於500mm處各取1根試樣,其中2根為拉伸試樣,2根為冷彎試樣。

盤條鋼筋取樣:從每批外觀檢查合格的鋼筋中任意取出2盤,在距鋼筋端部不小於500mm處各取1根作冷彎試樣,再在兩盤中任取一盤擷取1根拉伸試樣。

化學分析取樣:任取一段有代表性的試樣,長度不小於40cm。

(2)冷拉鋼筋

以同一級別、同一直徑和同一冷拉引數為一批,直徑12mm以下的不大於10t為一批,直徑14mm以上的不大於20t為一批。

從每批冷拉鋼筋中任取2根,在距鋼筋端部500mm處各取一根做拉伸試樣和冷彎試樣。

(3)冷軋帶肋鋼筋(gb13788—2000)

以同一牌號、同一外形、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和同一交貨狀態的不多於50t為一驗收批。

從每批鋼材中逐盤(用於650級和800級,每盤重量不小於100kg)或逐捆(用於550級,且每捆重量不大於500kg)切取1根試件作拉伸試驗。每批鋼筋中隨機切取2個試樣作彎曲試驗。

逐盤取樣時,從每一盤任一端截去500mm以後取二根試樣;逐捆取樣時,從每捆中同一根鋼筋上擷取二根試樣,其中一根作抗拉強度和伸長率試驗,另一根作冷彎試驗。

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絲(gb/t5223-2002)

以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加工狀態的不多於60t為一驗收批。

在經外觀檢查合格的鋼絲中任取一盤,在兩端部各取一根拉伸試樣和彎曲試樣。

(5)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24—2003)

以同一牌號、同一規格、同一生產工藝,不大於60 t為一驗收批。

從外觀檢查合格的每批鋼絞線中任取3盤,在每盤中的正常部位擷取1根試樣,進行力學效能試驗。

結構用型鋼、鋼板(gb700)

以同一牌號、同一爐罐號、同一等級、同一品種、同一尺寸、同一交貨狀態,不大於60t為一驗收批。

工字鋼和槽鋼取樣:從每批鋼材中任意取出1根,在腰高四分之一處沿軋制方向切取:拉伸試件1根,冷彎試件1根,化學分析試件1根,試件厚度與鋼材厚度相同。

角鋼和異型鋼取樣:從每批鋼材中任意取出1根,在腰高四分之一處沿軋制方向切取;拉伸試件1根,冷彎試件1根,化學分析試件1根,試件厚度與鋼材厚度相同。

鋼板取樣:沿橫向切取拉伸試件1根,冷彎試件1根,化學分析試件1根。

(7)試件尺寸

拉伸試件長度:l=5d0(δ)+200,通常尺寸為450 mm

冷彎試件長度:l=5d0(δ)+200,通常尺寸為300 mm

化學分析試件長度:l≥400mm

型鋼、鋼板(邊刨光):拉伸試件長度:400mm(30寬)

冷彎試件長度:300mm

4.1.5鋼材(鋼筋、型鋼、鋼板)抽樣檢驗專案

(1)凡結構設計施工圖所用各種受力鋼材,均應進行機械效能檢驗,冷拉鋼筋尚應有冷拉後鋼筋的機械效能檢驗報告單。

(2)進口鋼材進場應進行化學成份檢驗和焊接試驗。國產鋼材如要進行焊接加工,也應進行化學成份檢驗。

(3)各種鋼材機械效能檢驗專案:

(4)鋼材檢(試)驗時,如某一項試驗不符合要求,則應從同批鋼材中再取雙倍數量的試樣重做該專案試驗,如仍不合格,則應判該批鋼材不合格。(成盤**的冷軋帶肋鋼筋不允許複試)

4.2水泥(gbj175、gb1344、gb12958)

4.2.1隨貨資料檢查每批進場的水泥均應有出廠合格證或進場試驗報告。合格證或試驗報告應在水泥發出7日內寄發並在32天內補發28天強度報告單。水泥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報告應包含以下內容:

品種、標號、出廠日期、抗壓強度、抗折強度、安定性、試驗編號等項內容和效能指標。

材料試驗檢測員考試大綱

主要考試內容 1.土工試驗 1 土的三相組成及物理性質指標換算 了解 土的形成過程。熟悉 土的三相組成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及指標換算 烘箱安全操作要求。掌握 含水率試驗 密度試驗 相對密度試驗。2 土的粒組劃分及工程分類 了解 粒度 粒度成分及其表示方法。熟悉 土粒級配指標 cu cc 土粒大小及粒組...

水運試驗檢測地基據大綱總結

水運地基據大綱總結材料 2010新大綱規定 1.考試題型共有四種形式 單選題 判斷題 多選題和問答題。多選題選項全部正確得滿分,選項部分正確按比例得分,出現錯誤選項該題不得分。2.地基與基礎 考試包括 土工試驗基礎知識35 土工試驗25 土工合成材料15 現場測試25 第一章土工基礎知識 1 土的形...

公路養護網 《材料》試驗檢測員考試大綱

主要考試內容 1 水泥 了解 水泥的定義和分類。熟悉 通用水泥 矽酸鹽系水泥 的主要技術性質 強度等級 細度 凝結時間 標準稠度用水量 安定性 燒失量 不容物 氧化鎂 三氧化硫 鹼含量 水化熱 的概念 水泥質量檢驗方法 膠砂流動度 水化熱 強度快速測定 密度 比表面積 化學分析 的試驗程式。掌握 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