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公司創先爭優動員大會的講話

2023-02-10 18:18:02 字數 4379 閱讀 3343

創先爭優活動,就是建立先進基層黨組織,爭做優秀共產黨員的活動,是長期以來基層黨組織中廣泛開展並富有成效的一項活動、首先,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迫切要求、其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促進**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必然要求、再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有效途徑、創先爭優活動是黨的工作形式,目的是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緊緊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更好地發揮作用、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廣泛宣傳,營造氛圍、深化督導,務求實效等,具體材料請詳見:

同志們:

剛才,我們通過**收看了省國資委關於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書記傳達了省委的實施意見,**主任就如何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行了動員,各位領導的講話,很有針對性,希望大家認真領會會議精神,做好下一步的落實工作。集團公司黨委將於近期下發安排意見,具體部署創先爭優工作。下面我就集團公司如何落實這次會議精神,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講三點意見。

一、要充分理解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

創先爭優活動,就是建立先進基層黨組織,爭做優秀共產黨員的活動,是長期以來基層黨組織中廣泛開展並富有成效的一項活動,**高度重視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黨內這項活動在不同時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在建黨90周年和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提出進一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4月6日,***總書記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要把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作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手段。

4月16日、4月25日和今天,河北省委、唐山市委、省國資委,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相繼做出了具體安排。由此可見,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貫徹**指示精神,落實上級黨組織部署,推進改革發展的客觀需要。

首先,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迫切要求。從***的工作部署中我們可以看出,學習實踐活動剛剛告一段落,馬上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行了安排,由此可見,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鞏固和拓展學習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舉措,是學習實踐活動的延展和深入。2023年3月至今,學習實踐活動經歷了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學發展、加強基層組織、總結推廣的六大階段,但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學習實踐活動還存在著發展不平衡、理解把握不深刻等問題。

這需要黨內通過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來引領和鞏固面上學習實踐活動成果,進而提高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促進**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必然要求。當前,集團公司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市場不穩定因素增加、行業競爭日益加劇、低炭經濟挑戰壓力增強等新形勢,雖然乙個時期以來我們在轉型發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仍然存在著轉型發展理念不強,轉型的基礎不很牢固,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企業管理方式還比較粗放,盈利水平還不高等諸多實際問題。這就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找準自身定位、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以推進**集團的發展戰略為己任,以促進結構調整、轉型發展為目標,通過創先爭優活動載體,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提高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能力和水平,促進企業的轉型發展,再創**集團新輝煌。

再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有效途徑。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貫原則,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和艱鉅的歷史任務,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顯得尤為重要。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鮮明地提出了「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命題,這也是我們今後乙個時期黨的工作要把握的主旋律。

在黨的自身建設方面,我們**有著優秀的傳統和很好的工作基礎,但隨著產權制度改革,內外部工作環境的變化,一些單位出現了黨的活動形式不適應,工作機制不順暢,基礎工作弱化,個別黨員發揮作用不突出等問題。這就需要我們通過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幹部隊伍和黨員隊伍整體素質;堅持改革創新,提高黨的工作適應性;紮實有效地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充分調動全體黨員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建設,樹立良好的組織形象。通過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一步擴大黨組織的影響力,促進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公升。

二、注重四個結合,做實創先爭優活動

創先爭優活動是黨的工作形式,目的是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緊緊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更好地發揮作用。近年來,集團公司黨委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創先爭優活動,如充分發揮「三個作用」、關鍵時刻顯風采、科學發展觀學習實踐、領導人員作風建設年等主題實踐活動,基層單位也紛紛組織開展了「三高一流」、「三保、兩增」、「五爭一創」、「保安全,促雙五」、「百千萬」、「三型機關建設」等主題實踐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引導企業發展思路、推進重點工作、服務廣大員工群眾,促進企業和諧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得到了各級黨政和廣大員工的廣泛好評。但成績只能說明過去,未來任務十分艱鉅,全黨仍需積極努力。

根據省國資委的活動方案,集團黨委確立了創先爭優活動的量化工作目標,即**黨委要爭當省國資委的紅旗黨委,力爭有10個基層黨支部建設的先進經驗得到上級推廣,力爭培育50名年富力強的黨務幹部,力爭有100個黨支部晉檔公升級,力爭建立1000個黨員先鋒崗,在即將下發的實施意見中再做具體部署。

下步如何開展好創先爭優活動,**、省、市、國資委都提出了非常具體的要求,比如: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單位中心工作來謀劃,要貼近基層單位的實際確定具體爭創主題,要根據本單位的具體情況精心設計活動載體等。我們在深化創先爭優活動中,除了扎扎實實落實上級黨組織的要求外,還應把握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要與目前正在開展的活動搞好有機結合。

一是要與集團公司黨委提出的主題活動相結合。今後,集團公司黨委每年都會根據戰略推進、生產經營、創新創效等實際情況,提出創先爭優活動的主題,搭建乙個長期的活動載體和平台,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共同參與,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三個作用」,有效地推動企業的科學發展。集團公司所屬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本行業的實際,牢牢把住結構調整、經濟轉型這條主線,緊緊圍繞年度戰略分解指標,突出本單位活動重點和特色,在集團公司黨委的統一部署下,提出本單位的活動主題,明確活動目標、措施和步驟,形成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與以「創新、創優、創先、創效」為主題的「四創」活動相結合。2023年以來,我們充分利用省國資委「四創」活動這一重要載體,集團公司連年被評為優秀組織單位,共有17項成果獲得

一、二、三等獎,年初立項等好的做法曾經受到省國資委的表彰。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有些問題也不能忽視,需要我們認真加以解決。要用好用足這一活動載體,加強對開展「四創」活動的組織領導,把黨建工作的熱點、難點作為研究的主要內容,加大課題立項式研究,推進已有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打造一批具有貼近企業實際,解決工作難題,代表**黨建水平的黨建工作精品,不斷擴大**「四創」活動的影響力和實效性。

三是要與「七一」評比表彰活動相結合。大家注意到今年集團公司「七一」評比安排意見在評比型別和數量上作了很大調整,目的就是為了適應企業戰略目標的調整和轉型發展的要求,鼓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提公升活動的實效性。各單位在謀劃年度創先爭優活動內容時,也要注意把每年的「七一」評比表彰活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內容統籌考慮,合理擺布「七一」評比與創先爭優活動的關係。

要注意把那些在積極參與創先爭優活動,表現確實突出,取得良好效果的黨組織和個人選拔上來,推薦上來。各單位要做好迎慶「七一」系列活動,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營造良好的氛圍,激發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四是要與**黨建創新現代管控系統的推進相結合。我們要繼續堅持「內抓實效,外創品牌」的目標要求,切實發揮好管控系統和黨建工作相互促進,相互提公升的效能。各單位要科**用管控系統管理平台,促進黨的工作內容和制度體系建設,促進創先爭優活動的有效開展。

要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崗位的工作職責進行完善和補充,將創先爭優活動中的內容納入其中。要在活動途徑系統中及時反饋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情況,達到及時交流、互相促進的目的。還要將創先爭優活動內容融入考核評價系統,做到與活動同謀劃、同部署、同實施、同考核,及時在管理平台中反饋考核結果,通過「陽光下執行」達到鼓勵先進和激勵後進的目的,提公升整體管控水平。

三、規範組織領導

一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創先爭優活動在集團公司黨委統一領導下進行,成立集團公司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由集團公司黨委領導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集團公司黨建工作部,負責活動的組織、指導、協調和考評工作。各二級公司和**單位都要結合實際成立相應機構。

各級黨組織都要把創先爭優活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明確黨(工)委、黨總支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相關部門分工負責合力抓,切實做到思想到位、領導到位、組織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宣傳引導,充分運用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牌闆等多種**,廣泛深入地宣傳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目標要求和進展情況,宣傳各單位、部門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宣傳在活動中湧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

三要深化督導,務求實效。加強對各級黨組織活動開展情況的指導,組織定期和動態檢查、抽查,及時發現解決出現的傾向性問題。充分發揮各級黨代表和黨員群眾的監督作用,通過開展匯報會、調研和問卷調查等形式,督導各單位把創先爭優活動引向深入,確保創先爭優活動落到實處。

集團公司黨委還將在適當階段,採取相應形式,對創先爭優活動予以總結、表彰。

最後,我希望集團公司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立即行動起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目標、狠抓落實,扎扎實實地把創先爭優活動推向深入,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實現企業發展戰略目標的強勁動力!

集團公司動員大會感悟

2月15日上午集團公司2013年工作總結表彰暨2014年動員大會拉開帷幕。會議中郭總全面分析了當前集團面臨的形式,明確指出2014年是面對行業拐點逆勢而上 對天成加速崛起及實現世界一流 百年天成的至關重要的一年,因此。我們會緊密結合在在集團的正確領導下,完成集團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頒獎儀式是對我們2...

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

2 組織調查摸底 從黨支部入手,採取召開座談會 問卷調查 案例評析 群眾測評等方式深入調查摸底,並建立台賬。3 制定分類標準 聯絡實際確定 先進 一般 後進 三類黨組織的具體標準。4 評定分類級次。按照先進黨組織不超過30 後進黨組織不少於10 的比例,綜合自查自評 民主測評和調查摸底等情況進行綜合...

創先爭優轟動動員大會講話稿

新華村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 講話稿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新華村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主要是學習貫徹縣及鎮黨委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精神,按照縣 鎮黨委的統一部署,對我村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安排部署。剛才,向大家宣讀了 新華村關於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方案 希望廣大黨員統一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