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體系研究

2023-02-10 18:15:05 字數 862 閱讀 1138

作者:王輝

**:《經營者》2023年第14期

摘要固定資產管理在事業單位內部管理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於確保事業單位管理規範非常重要。本文針對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首先分析了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內涵及分類,然後總結了當前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最後就加強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進行了詳細論述。

關鍵詞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改進

一、引言

固定資產是事業單位開展社會公共服務最基礎的物質保障。加強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對提高事業單位的工作效率,促進國家財政資金的高效利用,以及提公升事業單位內部管理水平有著重要作用。然而,固定資產管理是一項系統性的工作,管理較複雜;一些事業單位在內部管理中由於固定資產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體系不完善,因而在管理過程**現了不少問題。

因此,建立完善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體系,提高固定資產管理水平,已經成為當前事業單位管理的重要內容,這對保障事業單位的長遠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二、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概念及資產管理內容

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是國有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國家行政單位財務規則以及事業單位財務規則中的相關規定,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主要是指使用期限超過1年,單位價值在1000元以上或者是專用裝置單位價值在1500元以上的,在資產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形態的資產。一般來說,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主要分為房屋、構築物、專用裝置、通用裝置、家具、用具、裝具、動植物、文物、陳列品、圖書、檔案等。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一是建立完善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的各項制度,確保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嚴格遵循相關政策規定。二是確保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安全可靠完整,避免出現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流失。

三是確保事業單位固定資產配置合理,促進提高事業單位固定資產使用效率。四是對事業單位固定資產進行產權管理,對產權關係進行明確。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1.固定資產定義 指單位價值大於2000元人民幣並使用期限超過1年的。2.編碼規則 2.1.編碼組成 aa bb ddd cc 類別 大類細分 產品序號 成本中心 2.2.類別明細 aa 01 電腦 02 辦公家具 03 辦公裝置 04 汽車 05 外設 06 電腦外設 07 軟體類 08 倉儲裝置...

農業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亟待加強

近年來,隨著 對 三農 問題的重視,國家對支農資金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農業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規模的必將不斷擴大,其構成也日趨複雜。由於農業事業單位自身的特點,其固定資產的形成主要 於國家財政資金,構建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固定資產管理體系,確保農業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的真實完整,也是確保國有資產保值...

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作者 陳麗梅 海峽科學 2010年第09期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是國有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事業單位開展業務活動的重要物質條件。文章通過分析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提出加強對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固定資產管理事業單位對策 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是指事業單位占有或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