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環境下課件建設案例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2023-02-10 18:15:01 字數 867 閱讀 8478

多平台環境下課件建設案例教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作者:申鴻燁張寧

**:《智慧型計算機與應用》2023年第04期摘要: 作業系統課程是計算機應用專業的必修課程,由於比較抽象,傳統的網路教學效果一直不是很好。

本文提出了面授與遠端教育相結合的解決方案,在網路微課程的知識點中引入案例教學方法,並以程序死鎖為例,從過獨木橋的事例逐步過渡到程序間占有資源和申請資源的方法。通過循序漸進、貼切恰當的教學案例,有效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降低了學生對知識點的接受難度,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得到了多平台環境下遠端終身教育課件建設的目的。

關鍵詞: 案例教學; 案例引入; 網路微課程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2163(2017)04-0102-030引言作業系統課程是計算機應用專業的必修課程,在專業課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業系統是為裸機配置的系統軟體,是使用者和使用者程式與計算機之間的介面,是使用者程式和其它系統程式的執行平台和環境。

作業系統可以有效地控制和管理計算機系統中的各種硬體和軟體資源,合理地組織計算機系統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使用者使用機器,發揮資源的潛在效能與執行作用。在作業系統課程中,學生將會掌握程序管理、處理機排程、儲存管理、檔案管理、裝置管理等內容,掌握作業系統控制和管理計算機的方法,是一門理論性與實踐性並行等重的綜合性課程。該課程的先修課程是程式語言、計算機組成原理、資料結構等,該課程直接影響到學生對計算機執行體系的認知,因此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在我校的開放教育教學環境下,學生多數是**在崗學生,和全日制院校相比,平時工作繁忙,學習的連貫性不強,而作業系統課程由於涉及的課程、知識面都很廣,學習難度相對較大。

遠端教育學生的學習模式存在以下問題:業餘時間參與學習,僅僅依靠面授模式,知識點較多,很多概念偏於抽象,影響學生學習興趣,教育效果也難於趨近理想設定。

基於SPOC平台的混合式教學模式研究和實踐

作者 陸溪平童新海潘小飛 科教導刊 2016年第25期 摘要在網路平台進行 教學的實施過程中,面臨著網路資訊軟硬體資源與教學需求不匹配的矛盾,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 教學管理與控制模組不能確保學員 學習效果達到要求 二是受網路接入限制,教學雙方不能保持同時 滿足不了教學交流的及時性需求 三是教學效...

基於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教育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意義 一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背景 2004年全國職教工作會議以來,各地職校就積極探索產教結合 產學合作 實訓基地執行的有效機制,切實加強實訓基地建設,基於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意義 一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背景 2004年全國職教工作會議以來,各地職校...

基於網路環境的小學美術教學模式的研究與探索

知識經濟的來臨,呼喚著教育必須進行創新和深刻的變革,第八次基礎教育改革就是響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為教育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現代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是課堂教學中一種嶄新的教學模式,是輔助教學的一種重要的手段。伴隨21世紀的來臨,知識經濟的大潮向我們迅猛襲來,人類社會已進入資訊時代,資訊科技飛速發展,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