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家紡面料種類及用途

2023-02-10 18:12:05 字數 872 閱讀 1747

1.抗靜電家紡面料

在家用紡織品領域,合成纖維彌補了天然纖維的短缺而被大量使用,但是其吸濕性差,易積累靜電,織成的紡織品易吸塵、沾汙、透氣性差,嚴重時還會引起電擊,甚至造成火災。因而人們希望紡織品能夠有抗靜電性,即織物自身能夠消除靜電。目前的抗靜電方法有兩種:

一是對織物進行抗靜電後整理,在後整理中使用抗靜電整理劑在纖維表面引入一層親水性薄膜,可提高織物的吸濕性,降低摩擦係數和表面比電阻;二是先將纖維製成導電纖維,再將導電纖維織成織物。抗靜電面料在床上用品、窗簾等家紡產品上都已有很好的應用。

2.抗菌性家紡面料

具有抗菌功能的紡織面料對於防止病菌的侵害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用抗菌功能性紡織面料製作的日用品已逐漸為人們所重視,並隨著科技的發展,廣泛而深入地輻射到生活的細節中。如使用由防蟎抗菌纖維製成的紡織品和家居用品,不僅可以抑蟎、驅蟎,有效防止與塵蟎有關**病的發生,還可以抗菌、抑制細菌的繁殖,從而達到改善人們生活環境的目的。抗菌性家用紡織品可以通過在織物上進行塗層或樹脂處理等後整理得到,天然純紡織物常用這種後整理技術。

也可以將抗菌劑新增入纖維原液進行共混紡絲,或將普通纖維接枝抗菌劑制得抗菌纖維,再將抗菌纖維進行織造,即得抗菌性家用紡織品。目前廣泛應用的抗菌產品有被褥、絮棉、床單、毛巾、毛巾被、棉毯、地毯、浴衣、抹布、沙發布、牆布、墩布、桌布、餐巾、浴簾等。

3.抗紫外線家紡面料

紫外線對人體有傷害,若人們長時間照射紫外線,就會產生皮炎、色素沉澱,**加速老化,甚至發生癌變。如果能夠將紡織品製成防紫外線紡織品,那麼對人體的傷害就會大大減小。抗紫外線輻射有兩種處理方法:

一是後整理法;二是直接製成抗紫外線纖維,再將纖維織成織物。所謂抗紫外線纖維,是將紫外線遮蔽劑經過熔融紡絲製成抗紫外線纖維,基質有合成纖維或人工纖維,這種纖維的織物對紫外線的遮蔽率在95%以上,適合製作窗簾等家用抗紫外線紡織品。

粉末塗料功能性種類簡介

上海鴻運源化工 page 1 of 2 粉末塗料功能性種類簡介 粉末塗料以粉末形態進行塗裝並形成塗層,固體分可達100 不使用溶劑,因此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節省資源,並具有可 等特點。功能性粉末塗料是具有特殊功能,提供特種用途的表面塗裝材料。它不僅可以起到傳統的保護和裝飾等作用,還賦予材料的各種特異功...

家紡面料相關知識 羽芯家紡

家紡面料知識總結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國內家庭對家紡產品的需求也越來越注重,在購買家房產品時除了考慮款式和花色之外,品質也是關注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面料材質的品質 手感 舒適度都不同,因此了解家紡面料知識也是十分必要的,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家紡面料種類及主要特徵 1.全棉 天然纖維,與肌膚接...

家紡面料知識的深度解析

斜紋組織 其經紗和緯紗至少隔兩根紗才交織一次,採用新增經緯交織點,改變織物組織結構,統稱為斜紋組織。組織織物密度較高,產品比較厚實,有正反面之分,手感鬆軟且光滑 高檔的被子布料通常選用斜紋織物 支數有30支 40支 60支不等。斜紋面料分40支斜紋印花面料,活性印花面料 有些商家稱其為花貢緞以說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