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衛生檢查制度

2023-02-10 18:12:03 字數 4231 閱讀 6576

[標籤:標題]

篇一:校園衛生檢查評比制度

校園衛生檢查評比制度

校園衛生工作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環保意識,為了美化校園、淨化環境、營造乙個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確保師生的身體健康、

[標籤:標題]

篇一:校園衛生檢查評比制度

校園衛生檢查評比制度

校園衛生工作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環保意識,為了美化校園、淨化環境、營造乙個良好的工作學習環境、確保師生的身體健康、促進學校衛生工作的健康開展,特制定此評比細則:

一、衛生檢查標準

(一)教室衛生

1、室內空氣清新,桌椅整齊清潔,桌面書籍擺放整齊。

2、講台桌面潔淨,無灰塵,無汙跡,物品擺放有序;黑板不亂畫亂塗。

3、室內燈具乾淨,牆圍無灰塵,公物管理得當,器物擺放整齊。

4、門窗玻璃明亮潔淨,門框、窗台乾淨。

5、天花板、牆壁潔淨,無灰網、灰塵、汙跡、汙印,不隨意亂貼亂畫。

6、地面清潔,無灰塵、雜物、痰跡、汙跡。

7、衛生潔具擺放整齊,垃圾、廢水及時清倒。

(二)清潔區衛生

1、地面清潔,無垃圾,無衛生死角,教學樓區域應拖地。

2、花壇、樹坑內無雜草雜物。

(三)公廁衛生

1.廁所內六面保持潔淨(即地面、四壁、頂棚),具體要求: 地面:無積水、痰跡、菸頭等雜物。

牆面:無汙跡,亂貼亂畫、小廣告等。

頂棚:無汙跡、蛛網、無頂板破損、脫落等現象。

2.小便排水順暢,無積存尿液、尿垢、菸頭等雜物。

3、無積存糞便,

二、衛生檢查評比細則

(一)教室衛生(10分)

1、地面上有鉛筆屑、碎紙片、粉筆頭、汙跡等,扣2分。

2、課桌椅擺放明顯不整齊,課桌抽屜內有雜物,扣1分。

3、衛生潔具擺放不整齊,衛生角整理不乾淨,扣1分。

4、講台上物品擺放雜亂、有灰塵,扣1分。

5、牆壁、門窗有蜘蛛網、明顯汙跡,扣1分。

6、走廊有汙跡、灰塵,扣1分。

7、走廊的消防栓,宣傳掛圖有灰塵,扣1分。

8、未拖地,扣2分。

(二)清潔區衛生(10分)

1、清潔區內凡有雜物,如石子、汙跡、果皮紙屑等,扣2分。

2、打掃完後,衛生工具還留在清潔區,扣1分。

3、垃圾沒清理完,扣1分。

4、全天未對清潔區進行保潔維護,及時撿拾廢棄物,扣4分。

5、教學樓內清潔區未拖地,扣2分;教學樓外清潔區花壇有雜物,扣2分。

三、清潔衛生管理工作實施細則

1.每學期以班為單位,學校配發必要的勞動清潔工具。

2.堅持對各教室、清潔區每天一小掃,每週星期一大掃除制度(廁所每天沖洗一次)。

3、衛生打掃的具體時間是周一至周四下午第六節課後和周五第四節課後,保潔時間為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節前。

4、逢大掃除時各班主任要周密安排,現場指揮,保證打掃質量。

5、全體師生要樹立愛校如家觀念,時刻關注本班清潔區、教室衛生狀況,堅持隨髒隨掃,時刻保證學校清潔衛生。

6、負責「雙創」包保區域打掃的班級,還應在規定時間內做好「雙創」包保的打掃,班主任應做好前期的組織和現場指導工作。

7、配合學校做好除「四害」工作。

四、清潔衛生管理檢查制度

1、每天兩次保潔的衛生檢查由政教處負責檢查,記錄。

2.每週大掃除,由學校領導協同政教處工作人員進行檢查,將檢查情況記錄在冊。

3、每月學校將衛生檢查情況進行彙總,納入班級考核。

4、不按學校要求組織學生進行衛生大掃除或對學校的安排拒不執行的班級不得評為「文明班級」。

5、衛生考核被評為第一的班級全校通報表揚,並授予「衛生流動紅旗」。

教導處2023年8月27日

篇二:學校衛生工作制度

學校衛生工作制度

一、學校衛生在主管校長領導下和有關部門組建校衛生領導小組,將衛生工作納入學校工作計畫,年初有計畫,年終有總結。 二、建立學校衛生崗位責任制,分工負責,落實學校衛生工作。 三、制定環境衛生制度,建立每週衛生日,使校園環境保持整潔優美;搞好綠化美化和地面硬化。

廁所要清潔衛生。按衛生區劃分每日清掃並保持清潔衛生。 四、教室每天要打掃,並保持整潔,室內布置規範化,要經常灑水、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五、儀器室、器材室、圖書室、試驗室等,要保持整潔,定期清掃,裝置放置有條有理,化學實驗室要有通氣設定。 六、學生宿舍、食堂要制定衛生管理制度,保持整潔,東西放置有條理,被褥要整潔。 七、要培養學生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早晚要刷牙,飯後要漱口,不喝生水,不亂仍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

八、注意保護學生視力,落實中小學生近視眼防治工作方案。 九、建立健康檢查和健康檔案管理制度,定期對學生體檢。

十、建立衛生評比制度,每週一小評每月大評一次,期終總評一次發衛生流動紅旗。

學校衛生保健崗位責任度

一、校醫是學校領導管理衛生的參謀和助手,是學校衛生業務指導者,也是衛生保健工作的執行者,又是學校各項工作的衛生監督者。校醫主要任務是監測學生健康狀況,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衛生習慣,改善學校衛生環境和教學衛生條件,其次是對傳染病,常見病的預防和矯治。

二、在學校行政及主管教育部門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業務上受當地衛生部門指導。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每學期要擬訂學校衛生工作計畫,制定工作制度,期末要進行總結,並向上級領導匯報。

三、每學年要進行一次師生體檢,每學期進行兩次視力監測,建立健全健康卡片和保健檔案。體檢後及時進行複診與確診和資料的整理,進行統計分析,製作圖表,分析評價,提出保健措施,作好疾病的預防和矯治工作。 四、經常了解教學過程中的衛生問題,每學期要聽兩節文化課,進行教學衛生監督,根據情況及時向有關教師、學校領導提出可行改進意見,預防學生腦力、體力過勞和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五、督促和指導學校環境衛生,創造良好學習環境,搞好校園美化、綠化、淨化和地面硬化工作。 六、開展健康教育和衛生宣傳教育,利用多種形式宣傳衛生防病,生理衛生,青春期衛生教育環境保護教育,性知識教育等工作。要培養班級衛生員,紅十字青少年,充分發揮他們的衛生骨幹作用。

七、做好學校體育衛生相結合,進行體育衛生教育及體育監督。每學期至少聽兩節體育課,並做出評價分析。提出改進意見。

八、做好計畫免疫工作,按時完成預防接種,

預防投藥。加強傳染病的預防和管理工作,預防食物中毒和傳染病的發生。 九、積極做好近視、弱視、沙眼、腸道寄生蟲、齲齒(牙周病)、脊柱彎曲異常、營養不良、貧血、神經衰弱等疾病矯治與預防工作。

十、實施簡易醫療,一般診斷急診及轉診工作,要與就近醫療部門建立聯絡。 十

一、做好青春期衛生和女生經期衛生的保健,積極開展學校衛生保健諮詢工作。

崇禮二中

校醫的主要職責

一、根據上級教育部門和學校領導的要求,結合實際情況,擬訂學校衛生工作計畫和有關規章制度,提請校務會議通過後認真貫徹實施;做好學校領導在學校衛生方面的諮詢工作,當好參謀和助手。

二、每學年組織力量對學生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建立健康卡片和保健檔案,並根據學生的健康狀況提出保健措施和進行保健指導。

三、積極做好學生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和矯治工作。

四、組織好計畫免疫工作,按時完成各種預防接種和預防服藥;加強傳染病的預防和管理工作,遇有疫情要及時上報。

五、對學校教學衛生、環境裝置衛生、飲食營養衛生等進行衛生監督,及時向學校領導提出可行的改進意見,並指導搞好環境衛生。

六、開展衛生宣傳;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督促和指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對紅十字青少年和班級衛生員進行培訓,發揮他們的衛生骨幹作用。

七、實施面向師生的一般診治和急救,並做好轉診工作。

八、注意體育和衛生的結合,進行體育衛生教育及體育衛生監督。

健康檔案和健康檢查工作制度

一、「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卡片」是學生的健康檔案,也是學生體質和健康檢查記錄卡,每人乙份,隨學生公升學,轉學檔案轉遞。

二、新生入學乙個月內進行體檢及時建檔。每年對學生進行一次全面體檢,每學期檢查兩次視力。卡片的填寫要認真全面。

三、以班或年齡組為單位建立學生健康檔案,並妥善保管在學校衛生室或保健室內。

四、做好學生生長發育、營養、素質、健康狀況、視力情況,六項指標綜合評價等統計、分析和評價工作。

五、每年都要將有關指標進行比較,分析製成圖表上牆供領導參考。

六、學生體檢方法要按統一細則要求進行,形態指標應進行複製,檢測誤差超出允許範圍指標發生率,不能超出5%,要保證資料的可信性,可比性和科學性。

七、健康檢查後對可疑結果應即時複查確

篇三:校園環境衛生及管理制度

校園環境衛生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學校對教室、宿舍及清潔區衛生的管理,自覺維護校園環境整潔優雅,培養學生講文明,講衛生的良好行為習慣,保證「書香校園,溫馨育人」這一文化主題的可持續發展,特制定本制度。

學校衛生檢查制度

為使學校師生有乙個整潔舒適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促進師生身體健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美化校園環境,特制定本細則。一 衛生檢查細則 一 教室衛生 10分 要求 堅持每天一小掃,一周一大掃 星期一 教室地面應隨時隨地保持乾淨整潔。各項要求及扣分標準如下 1 教室地面 清掃乾淨,無瓜果紙屑,無雜物 無痰跡...

學校衛生檢查制度

為保障學生能在乙個優美,潔淨的環境中愉快地學習,健康地生活。使學生養成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增強學生愛護校園環境的意識。將實施對教室,校園清潔區衛生大檢查的制度,檢查結果將做為 常規管理班班行 各班積分的考核依據。望各班班主任 班幹部積極組織本班學生搞好各班的教室 清潔區的衛生工作。對檢查成績突出的將...

某中職學校寢室衛生檢查制度

為了提高寢室管理效率,增強同學們在寢室建設方面的自我監督,培養主動打掃並保持衛生的意識,同時更好地體現檢查的公平公正性,特作以下規定 一 要求 1 每天學校相關人員在每天早上8 10開始對寢室進行檢查 2 所有寢室在班主任及寢室長的帶領下制定寢室值日表,其他成員按要求執行 3 寢室每天做好兩掃一保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