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施工員《基礎知識》複習題

2023-02-10 17:54:04 字數 4987 閱讀 9471

《基礎知識》複習題

一、判斷題

(√)1、多層建築防火牆的耐火極限為4小時,高層建築的防火牆耐火極限為3小時。

(×)2、建築物高度大於100m時,不論住宅建築或公共建築,均為高層建築。

(√)3、基礎的埋置深度一般不小於500mm。

(×)4、砌築砂漿的強度等級。由其粘結力確定,分為m2.5,m5,m7.5,m10,m15,m20六個等級。

(√)5、防震縫與沉降縫、伸縮縫統一設定時,應首先滿足防震縫的設計要求。

(√)6、樓梯平台的寬度,不應小於梯段的寬度。

(√)7、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屋面防水等級為ⅲ級,防水層耐用年限為10年。

(√)8、實體材料隔熱屋面,所用的材料密度越大,蓄熱係數也越大,熱穩定性也較好。

(√)9、直線平行於投影面時,其投影是直線,並反映實長。

(√)10、三檢視中,v投影反映形體的長和高。

(√)11、《建築製圖標準》規定:中心線、對稱線、定位軸線用細單點長畫線繪製。

(√)12、《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規定:圖樣的比例,是圖形與實物相對應的線性尺寸之比。

(√)13、《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規定,圖樣上的尺寸,以尺寸數字為準,不得從圖上直接量取。

(√)14、《建築結構製圖標準》規定,鋼筋混凝土構件圖中,箍筋的尺寸,是指箍筋的裡皮尺寸。

(√)15、《建築結構製圖標準》規定,鋼筋混凝土構件圖中,主鋼筋線,用粗實線繪製。

(√)16、梁的「平法」施工圖,有平面注寫和截面注寫兩種方式。

(√)17、梁的「平法」施工圖中,梁代號xl表示懸挑梁。

(√)18、柱的「平法」施工圖,當縱筋為兩種規格時,要單獨標註角筋的規格。

(√)19、用列表式標註的柱「平法」施工圖,柱表內不包含鋼筋保護層數值。

(√)20、梁平法施工圖,集中注寫的選注值,注寫在括號內。

(×)21、材料的表觀密度,是指材料在絕對密實狀態下,單位體積的質量。

(√)22、材料的密實度,表明材料體積內被固體物質所充填的程度。

(√)23、長期受水浸泡或處於潮濕環境中的重要建築物,材料的軟化係數不得低於0.85。

(√)24、普通矽酸鹽水泥,有42.5、42.5r、52.5、52.5r四個等級。

(√)25、礦渣水泥耐腐蝕性比矽酸鹽水泥強。

(×)26、粉煤灰水泥早期強度較矽酸鹽水泥高。

(√)27、矽酸三鈣含量大的水泥水化熱大。

(√)28、國家標準gb175-2007規定,普通矽酸鹽水泥的終凝時間不得大於600分鐘。

(√)29、國家標準gb175-2007規定,ps·a型礦渣矽酸鹽水泥,粒化高爐礦渣摻量為>20%且≤50%。

(√)30、水泥在高濕度、高溫度下會加速水化,在負溫或乾燥環境中,將停止水化。

(√)31、用碎石拌製的混凝土,比卵石拌製的混凝土強度高。

(√)32、降低水灰比,可以提高混凝土強度。

(√)33、c30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設計值為14.3mpa。

(√)34、磷和硫都是鋼材中的有害元素。

(√)35、牌號hrb335是指屈服強度為335mpa的普通熱軋帶肋鋼筋。

(√)36、牌號hrb335鋼筋的抗拉強度設計值為300mpa。

(√)37、牌號hrb335是指屈服強度為335mpa的細品粒熱軋帶肋鋼筋。

(√)38、app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尤其適合於高溫或有強烈太陽輻射地區的建築物防水。

(√)39、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尤其適合於寒冷地區和結構變形頻繁的建築物防水。

(√)40、用於建築工程中的絕熱材料,一般要求導熱係數不大於0.175w/m·k。

(√)41、力對物體的作用效應,取決於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

(√)42、力的可傳性原理,只適合於剛體。

(√)43、力對物體的轉動效應,用力矩來度量。

(√)44、當力的作用線垂直於投影軸時,該力在軸上的投影等於零。

(√)45、梁截面上的內力有剪力和彎矩。

(√)46、矩形截面梁的最大正應力在梁截面上、下邊緣處。

(√)47、判斷適筋不超筋的條件是:截面上相對受壓區高度小於或等於界限相對受壓區高度。

(√)48、鋼筋混凝土柱的受壓鋼筋,直徑不宜小於12mm。

(√)49、鋼筋混凝土柱的箍筋間距,不應大於400mm,且不大於15d(d為縱向鋼筋直徑)。

(√)50、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填充牆,應沿牆高每隔500mm設拉結鋼筋,在6、7度抗震時,拉結鋼筋伸入牆內長度不小於700mm。

(√)51、砌體結構抗震構造柱的縱向鋼筋,直徑宜採用12mm。

(×)52、組織有樓層的流水施工時,若施工段數大於施工過程數,施工段上沒有空隙,但是,作業班組不能連續施工。

(√)53、組織有樓層的流水施工時,若施工段數小於施工過程數,施工段上沒有空隙,但是,作業班組不能連續施工。

(√)54、流水節拍的計算方法有定額計算法、經驗估算法、工期計算法三種方法。

(√)55、流水步距的方法主要有公式法和「累加數列」法。

(√)56、當ti≤ti+1時,ki,i+1 = t。

(√)57、雙代號網路圖中,虛箭線表示不消耗時間,也不消耗資源的「虛工作」。

(√)58、雙代號網路圖中,所需時間最長的線路稱為關鍵線路。

(√)59、雙代號網路圖中,凡總時差為零的工作,其自由時差也必為零。

(√)60、雙代號網路圖中,嚴禁出現迴圈線路。

(√)61、成倍節拍流水的特點,是施工班組的總數大於施工過程數。

(×)62、同工種流水節拍相同,不同工種的流水節拍也相同,叫做成倍節拍流水。

(×)63、雙代號網路圖中,沒有外向箭線的節點為起始節點。

(×)64、計算某工作的最早開始時間時,若有兩個以上的緊前工作,要分別計算,並取其平均值為結果。

(√)65、施工專案管理程式,包含「專案回訪」環節。

(×)66、設定鋼筋混凝土圈樑,可以增加牆體的承載能力。

(√)67、混合結構常見的簡支梁、外伸梁屬靜定結構。

(√)68、中碳鋼的強度和彈性模量都比低碳鋼高。

(√)69、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允許帶裂縫工作。

(√)70、減小壓桿的長度,以增大臨界力,是提高壓桿穩定性的最有效措施。

(×)71、圓形截面的梁比矩形截面的梁抗彎強度高。

(×)72、用截面法計算拉壓杆的內力,取截面左段的計算結果與取截面右段的計算結果相同。

(√)73、光滑接觸面約束,其約束反力的方向是沿接觸面在接觸點處的公法線方向。

(×)74、固定鉸支座與固定端支座一樣,可以阻止物體不能作任意方向的平動,也不能轉動。

(√)75、木材含水率在纖維飽和點以下發生變化時,會發生溼脹乾縮變形。

(√)76、當木材既不能從周圍空氣中吸收水分,也不揮發本身所含水分時的含水率,稱為標準含水率。

(√)77、牌號crb550表示冷軋帶肋鋼筋,抗拉強度為550mpa。

(√)78、各種牌號的冷軋帶肋鋼筋,其反覆彎曲次數,都應大於等於3次。

(×)79、沸騰鋼是脫氧不完全的鋼,鎮靜鋼是脫氧完全的鋼。

(×)80、變異係數大於0.21時,燒結普通磚的強度等級用平均值和標準值評定。

(√)81、當混凝土的坍落度偏小時,可保持水灰比不變,增加水泥漿數量進行調整。

(√)82、當混凝土的坍落度偏大時,可保持砂率不變,增加骨料用量進行調整。

(√)83、引氣劑可以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混凝土的抗凍性和耐久性。

(√)84、砂子級配分割槽為3區的砂,細粒級的偏多,而1區的砂,粗粒級的偏多。

(√)85、水泥礦物成分中c2s水化速度最慢,早期強度低,而後期增長迅速。

(√)86、gb175-2007《通用矽酸鹽水泥》規定:礦渣矽酸鹽水泥的三氧化硫含量不得超過4%。

(×)87、平法施工圖中,梁的原位注寫內容與集中注寫不一致時,以集中注寫的為準。

(×)88、平法施工圖中,梁編號kl2(2a),表示編號為2的樓面框架梁,有兩跨,並且兩端有懸挑。

(√)89、平法注寫梁的鋼筋布置:13φ10@150/200。表示該梁布置箍筋共13根,有兩種間距,靠近支座處的間距150mm,中部的間距200mm。

(√)90、建築總平面圖中,等高線密集的地區坡度較陡,等高線稀疏的地區坡度較緩。

(√)91、正投影是平行投影的一種。

(√)92、平面垂直於投影面時,其投影積聚為直線。

(√)93、三檢視中,垂直於w投影的直線一定平行於v、h投影面。

(√)94、門的寬度按通行要求選擇,單扇門的寬度為800~1000mm。

(√)95、房屋高度為5~10m的一般地基基礎,若需設定沉降縫,其縫寬應為50mm。

(√)96、地下室防水等級為二級的,不允許滲水,但結構表面可有少量溼漬。

(√)97、混凝土基礎的剛性角允許值為45度。

(√)98、一級耐火等級的高層建築,其樓板耐火極限為1.5小時。

(√)99、混合結構構造柱要設定牆體拉結筋,沿牆高500mm設一道2φ6,伸入牆內不小於1m。

(×)100、平法繪圖規則,只適用於框架結構。

(√)101、為使人行走不會感到吃力,樓梯踏步的高與寬須有乙個適當的比例,踏步尺寸可用經驗公式b+2h=600~620或b+h=450。

(×)102、《建築製圖標準》規定:中心線、對稱線、定位軸線用細實線繪製。

(√)103、設定鋼筋混凝土圈樑,可以提高建築物的剛度、整體性,增加牆體的穩定性。

(×)104、建築抗震設防類別根據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劃分為1~4類。

(×)105、陽台欄杆高度一般不低於1公尺,並應與陽台板和外牆牢固連線。

(×)106、非永久性建築,屋面防水等級為ⅲ級,防水層耐用年限為10年。

二、單選題

1、下列有關建築物分類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民用建築按用途分為多層建築和高層建築)。

2、高層民用建築一級耐火等級的防火牆,其耐火極限是( 3 )小時。

3、二級耐火等級的多層建築,其樓板應採用(非燃燒體)材料。

4、基本模數的基數是( 100 )mm。

5、地基與基礎之間的關係表述正確的是(地基是指基礎下面的土層或岩層)。

6、牆、柱為磚砌,樓板、樓梯、屋頂採用鋼筋混凝土,這樣的建築叫做(混合結構)。

7、第一類高層建築是指(9~16層(最高50m))。

8、(定位軸線)是確定主要結構或構件的位置及標誌尺寸的基線。

土建施工員基礎知識複習題

土建施工員崗位實務複習題 基礎知識部分 一 單項選擇題 共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在建築圖中表示可見輪廓線應採用 a 細實線 b 粗實線 c 點劃線 d 虛線 2.建築物總寬度為13m,屋面坡度為2 兩面坡,橫向 屋頂 應公升起高度是 a 130 b 150 c 200...

土建施工員基礎知識

土建施工員 專業人員基礎知識 複習題4 一 單項選擇題 1 在繪製工程圖時,總平面圖中新建建築物的可見的輪廓線應採用 a a 粗實線 b 中粗實線c 細實線d 粗點劃線 2 建築平面圖中外部尺寸應標註 b a 兩道尺寸線 b 三道尺寸線 c 四道尺寸線 d 沒有規定 3 多層住宅的層數範圍是 b a...

施工員土建方向基礎知識

第六章建築力學 第一節平面力系 同 z6.1.1 力的基本性質 基本概念 p153 判斷題1.易 力是物體之間相互的機械作用,這種作用的效果是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而無法改變其形態。答案 錯誤 解析 力是物體之間相互的作用,其結果可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或使物體發生變形。見教材第六章第一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