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對我國區域創新能力的影響

2023-02-10 17:54:03 字數 2574 閱讀 9675

【摘要】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fdi)呈連續增長趨勢,fdi也產生了一定的技術外溢效應。本文利用2004-2023年各省市的相關資料,對外資在我國技術創新能力上的溢位效應進行了檢驗,表明外商直接投資在某些行業的創新能力有一定的溢位效應,且不同的區域影響程度不同。

【關鍵詞】 fdi 技術溢位創新能力

1.選題背景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一直保持著良好勢頭。隨著經濟發展,創新將是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必然選擇。大規模引進fdi對我國創新能力是否產生積極影響,不平衡的fdi分布是否影響區域創新活動引起了眾多學者的關注。

2.文獻綜述

近年來國內學者在fdi的溢位效應對我國自主創新能力的影響以及對東、中、西不同區域創新能力的影響方面做了不少研究。潘文卿(2003)的實證研究結果表明fdi對工業部門的外溢效應為正,分區域結果顯示西部地區還沒有越過外資產生技術外溢的門檻,外資在中部地區技術溢位相對較大,而東部地區外資的正向溢位相應變小。王紅領、李稻葵和馮俊新的實證研究也表明fdi的進入促進了內資企業的自主研發,促進了民族企業的自主創新。

謝建國(2006)的研究結果顯示,fdi對中國省區技術效率的提高有顯著的溢位效應,但存在明顯的區域差異。

對我國創新能力的影響存在區域差異

根據已有的文獻資料,本文建立的研發活動產出函式表示為:i=f(l,k,fdi)。其中,l和k分別表示研發活動的勞動力和資本投入,i 表示研發活動的成果。

以此函式為基礎,採用對數模型進行回歸:

lniit=c0+c1lnlit+c2lnkit+c3lnfdiit+μ.

樣本選取2004-2023年我國各省市的面板資料。其中,研發成果i 為各地大中型工業(國有)企業的新產品銷售收入(單位:萬元);研發活動投入的l和k分別為各地大中型工業(國有)企業的技術開發人員(單位:

百人)和研發投入(單位:萬元)。本文使用eviews5.

0軟體進行分析。在分析fdi對我國整體的技術溢位效應的基礎上,分組檢驗了fdi對我國三個區域的技術溢位效應。回歸模型的整體和分組檢驗結果整理如表1。

說明:括號內為t檢驗值,*、**、***分別表示在1%、5%、10%的顯著性水平下通過了t檢驗。

總體上看,fdi對我國新產品銷售收入產生了正面的溢位效應,fdi流入量每增加1%,可以促使國有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增加0.44%。從區域分組檢驗結果來看,fdi的溢位效應的確存在較大差異。

中部與西部的fdi對新產品銷售收入的溢位效應要大於東部地區。

對我國區域創新能力的影響機制

4.1 fdi與東道國企業的研發投入

fdi的研發投資有一定聯動和技術溢位效應,fdi研發本土化趨勢的增強加大了技術外溢的潛力。就不同區域而言,雖然東部地區引進的fdi規模較大,但設有科研機構和參與科技活動的外資企業所佔比重較中西部小。以「三資」大中型工業企業為例,東部地區有科研機構的外資大中型工業企業佔比僅為15.

58%,而中、西部地區的佔比分別為19.73%和21.35%,高於東部地區。

因此研發投入小,積極性不足影響fdi對東部創新能力溢位效應。

4.2 fdi的人力資本提公升作用

fdi的人力資本提公升作用主要體現在為員工提供的各種培訓,根據前人所做的問卷調查和訪談,在東部教育較為發達的地區,跨國公司為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資金支援也相對較多。但是外資大中型工業企業的r&d人員佔比有很大差異。東部地區,該比例為1.

10%,中、西部分別為1.74%和1.53%。

外資企業的r&d人員投入要低於國有企業,東部相對於中、西部地區,科技人員的佔比不高。

4.3 fdi投資方式

fdi在東道國的投資方式一般可以分為:獨資、合資、合作。越是高新技術的外商投資企業越是要對企業控股,越是傾向採用獨資的方式。

2023年我國吸收fdi中,外商獨資企業數量最大,這一比例在東部最高為75.71%,中部次之,西部最低為60.96%。

外商在進行投資時,對於我國東部和中部的技術保護比較嚴格,而對於缺乏吸收能力的西部相對放鬆。

4.4**開放度

**開放程度也影響著技術吸收能力。從東、中、西三個地區近18年的**依存度來看,東部地區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中西兩地區則基本持平,一般而言,東部地區通過從發達國家的裝置、儀器進口給本地帶來了更多的技術模仿和學習機會。但就創新能力而言,較高的**開放度並不能保證fdi引進對當地創新能力的提公升做出更大貢獻。

東部地區外資企業多為勞動密集型企業,技術含量低,加工**佔比大,限制了fdi對創新能力的溢位作用。

5.強化fdi對我國區域創新能力促進作用的政策建議

基於以上分析,fdi對我國不同區域通過企業的研發投入、人力資本、fdi進入方式和東道國的**開放程度等方面影響技術溢位效應的發揮,並對不同區域的創新能力提公升影響不同。從我國國情出發,在各地招商引資過程中應更加注重「質」的提高,鼓勵研發投入,縮小區域差距。各地要加強對外資研發機構的監管,確保研發資金到位、研發活動順利開展以及引導其在本地基礎性研究的增加;重視人力資本的培育、擴大與跨國公司的合作;鼓勵合資、合作的投資方式;設定投資的高門檻,從而在整體上提高我國的創新能力。

[1] 潘文卿.外商投資對中國工業部門的外溢效應:基於面板資料的分析[j].世界經濟,2003,(6).

[2] 王志鵬,李子奈.外商直接投資、外溢效應與內生經濟增長[j].世界經濟文匯,2004,(3).

(作者單位:**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學院)

基於主成分分析的我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

作者 李大洪 商業時代 2010年第35期 中圖分類號 f062 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本文在分析區域創新能力內涵的基礎上,建立我國區域創新能力的評價指標體系,並運用主成分分析法,對我國省級區域創新能力進行評價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關鍵詞 區域創新能力評價主成分分析法 研究背景 隨著知識經...

FDI對我國經濟增長的技術溢位效應分析

作者 郭建華 現代商貿工業 2016年第18期 摘要 自從1978推行改革開放的政策以來,經濟一直保持著兩位數增長率,gdp在2010年達到397831億元人民幣,增長了一百多倍,fdi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技術溢位效應非常顯著。在全面揭示fd1技術溢位效益的機制基礎上,構建以內生經濟增長理論為指導...

中國雙向FDI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影響效應分析

中國雙向fdi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影響效應分析作者 劉燦妍等 商業經濟研究 2015年第15期 內容摘要 目前中國兼具了吸引外商直接投資 ifdi 和對外直接投資 ofdi 大國的雙重身份,本文從ifdi和ofdi相結合的角度出發,運用2003 2012年度的省級面板資料,剖析中國雙向fdi與產業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