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生產實習報告

2023-02-10 17:51:05 字數 4428 閱讀 8112

這次為期2周的生產見習是我們參與實踐活動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在陳運玲,陳偉敘等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見習了柳州工程機械廠、柳州東風汽車廠、柳州鋼鐵廠、柳州力風塑料成型機廠、上汽通用五菱等5個工廠。可以說我們在這2周的實習中學到了很多在課堂沒學到的知識,受益匪淺:

1.實習目的:

生產實習是我們機自專業知識結構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並作為乙個獨立的專案列入專業教學計畫中的。其目的在於通過實習使學生獲得基本生產的感性知識,理論聯絡實際,擴大知識面;同時專業實習又是鍛鍊和培養學生業務能力及素質的重要渠道,培養當代大學生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產業狀況、了解國情的乙個重要途徑,逐步實現由學生到社會的轉變,培養我們初步擔任技術工作的能力、初步了解企業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體驗企業工作的內容和方法。這些實際知識,對我們學習後面的課程乃至以後的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基礎。

2.實習內容:

①掌握機械加工工藝方面的知識及方法

②了解切削刀具方面的知識,熟悉常用刀具的結構、選擇、用途等

③了解工具機和數控系統的知識,特別是加工中心等典型的數控裝置

④了解企業生產管理模式,學習先進的管理方式方法

⑤熟悉、鞏固鑄造工藝及裝置方面的知識

3.實習時間:

①柳州工程機械廠6月21日整天

②柳州東風汽車廠6月22日下午

③柳州鋼鐵廠6月23日上午

④柳州力風塑料成型機廠-------6月23日下午

⑤上汽通用五菱公司6月24日整天

⑥,寫實習報告6月24日---7月2日

定點實習廠

柳州東風汽車廠簡介

東風柳汽公司是東風汽車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也是東風汽車公司在南方重要的載貨汽車和輕型乘用汽車生產基地,國家大型一檔企業。它還是國內第一家生產中型柴油載重汽車的企業,贏得了「柴油東風,柳汽正宗」的美譽。

2023年,東風柳汽創出了「乘龍」品牌並迅速形成市場知名度,奠定了「一門雙傑,東風乘龍」的產品格局。

自從2023年成為國內最早通過iso9000質量認證的汽車生產企業之後,東風柳汽的事業就上了乙個台階。xx年,東風柳汽公司更是推出面向公務、商務和休閒旅遊用車市場的新一代多功能輕型車-東風「風行」商旅車,吹響了進軍國內高檔輕型乘用車市場的號角。

目前,東風柳汽已形成年產「東風」和「乘龍」商用車60000輛、「風行」乘用車30000輛的生產能力。

柳州汽車廠六個發展歷程

(1)建廠期:上世紀50年代,主要以農用機械為主。

(2)2023年:生產出2.5t載用柳江牌卡車。

(3)2023年:生產出柴油翻斗車,同時加入了中國第二汽車製造廠,採用東風品牌。

(4)2023年:柳汽生產出新品牌---乘龍(平頭車)。

(5)2023年:以75%的股權加入東風集團,成為其子公司,正式更名為東風柳州汽車****。

(6)xx年,成立東風集團和雷諾公司

生產基地:主廠、二基地(85年始建,位於柳江縣,占地為714畝)、三基地

七大車間:車橋車間、機械車間、工裝車間、熱處理車間、車架車間、車身車間、**車間

四大部件:汽車前後橋、舉公升器油缸、車架、車身

生產線:重車線、大車線、小車線

xx年生產能力:大車60000輛小車30000輛

乘龍精神:自立自強創優創新同心同德為國為民

通過在柳汽公司車橋廠的實習,我們比較全面地了解機械加工及相關典型零件的生產技術過程。初步了解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和裝置的生產過程、培養我們收集資料的能力及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使我們更好地學習、掌握機械工程專業知識。機械加工工藝方面我們重點了解了左殼–錐齒輪差速器這一典型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過程,聽了有關技術人員對其的具體分析。

並記下了該零件的工藝過程卡和工序卡等工藝檔案。具體如下:(對應的工藝過程卡、工藝簡圖和工序卡見附錄)

由於汽車轉彎時,左右兩邊輪子的行程不同,所以轉速不同,為防止轉彎時出現滑動、滑拖現象,必須使用差速器調節兩邊輪子的轉速。左殼–錐齒輪差速器是用來固定支承軸承,防止微塵和外來顆粒侵入到錐齒輪差速器裡面和防止錐齒輪差速器裡面的潤滑油外瀉。零件結構比較簡單,在結構上成對稱分布。

生產綱領約為63000個,屬於大批量生產。

毛胚的選擇

零件一般是由毛胚加工而成。在現有的生產條件下,毛胚主要有鑄件,鍛件和沖壓件等幾個種類。鑄件是把熔化的金屬液澆注到預先製作的鑄型腔中,待其冷卻凝固後獲得的零件毛胚。

在一般機械中,鑄件的重量大都佔總機重量的50%以上,它是零件毛胚的最主要。鑄件的突出優點是它可以是各種形狀複雜的零件毛胚,特別是具有複雜內腔的零件毛胚,此外,鑄件成本低廉。其缺點是在其生產過程中,工序多,鑄件質量難以控制,鑄件機械效能較差,鍛件是利用衝擊力或壓力使用,加熱後的金屬胚料產生塑性變形,從而獲得的零件毛胚。

鍛件的結構複雜程度往往不及鑄件。但是,鍛件具有良好的內部組織,從而具有良好的機械效能。所以用於做承受過載和衝擊載荷的重要機器零件和工具的毛胚,沖壓件是利用沖床和專用模具,使金屬板料產生塑性變形或分離,從而獲得的制體。

沖壓通常是在常溫下進行,沖壓件具有重量輕,剛性好,尺寸精度高等優點,在很多情況下沖壓件可直接作為零件使用。選擇毛胚還應該考慮的原因

(1)零件的力學效能要求相同的的材料採用不同的毛胚製造的方法,其力學效能有所不同。鑄鐵的強度,離心澆注,壓力澆注的鑄體,金屬型澆注的鑄體,沙型澆注的鑄體依次遞減;鋼質零件的鍛造毛胚,其力學效能高於鋼質棒料和鑄鋼體。

(2)零件的結構形狀和外廓尺寸,直徑相差不大的階梯軸宜採用棒料。相差較大時宜採用鍛件。形狀複雜的毛胚不宜採用金屬型鑄造。

尺寸較大的毛胚,不宜採用摸鍛,壓鑄和精鑄。多採用沙型鑄造和自由鍛造。外型複雜的小零件宜採用精密鑄造的方法

(3)生產綱領和批量生產綱領大時宜採用高精度與高生產率的毛胚製造方法,生產綱領小時,宜採用裝置投資小的毛胚製造方法

(4)現場生產條件和發展應該經過技術經濟分析和論證

零件的材料為qt450-10,根據零件結構簡單和對稱分布的特點,零件的生產綱領為大批量生產,

參觀實習廠

一.柳州工程機械廠簡介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是我國目前生產輪式裝載機系列產品規模最大、產量最多、質量最好、裝置最全的國家機械工業大型骨幹企業,是廣西首家由國營大型企業改造、發行社會公眾股的股份制企業。

公司位於南疆龍城--柳州市。淨資產3.89億元,員工5900人,生產區占地面積67萬平方公尺。

主要名優產品有:引進美國卡特彼勒公司技術生產的zl60e、zl100b等zl系列輪式裝載機、井下裝載機和履帶式液壓挖掘機,已形成4000台年生產能力的規模。

該公司計畫通過實施總投資約12億元的技術改造和外引內聯、科、工、貿相結合等措施,xx年形成年產裝載機、挖掘機和推土機等多種工程機械系列產品10000臺的綜合生產能力,實現年銷售收入51.5億元和利稅12億元。本公司還將積極拓展房地產、商業**、服務旅遊業及經批准的其它經營業務。

二.入廠前培訓

1.數控工具機的產生和發展

(1)2023年,在美國,計算機的應用使得數控技術的產生、發展得以有充分的條件。其最初用途為軍工業的生產。

(2)20世紀60年代,電晶體的發明使得數控工具機批量生產得以實現。

(3)20世紀70年代,蘇聯的數控工具機產量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數控工具機產量第一的國家。

(4)20世紀80年代,日本的數控工具機產量位居第一.其中尤以日本法拉克公司最為代表,其產量為全世界產量的30%,而德國的西門子產量也佔15%。與此同時,在80年代初期我國也引進數控加工技術。

數控工具機的分類

(1)經濟型數控工具機:一般由普通工具機改裝而成,精度和複雜程度較低,可實現兩軸聯動,可進行平面加工,**較便宜。

(2)全能型數控工具機:精度和複雜程度較高,一般可實現三至五軸聯動,且有刀具庫,可自動換刀。可進行平面和空間立體加工,**一般較貴。

2.柳州工程機械廠數控工具機的應用

(1)2023年,柳州工程機械廠引進了數控切割機和火焰切割機。其主要功能是用於分離機械元件、零件和x、y軸聯動的直線、圓弧切割。

(2)2023年,柳州工程機械廠從上海氣焊機廠引進了z80單板機,其主要硬體設施有cpu、ctc、pto、eprom、ram×2。

(3)2023年,柳州工程機械廠引進了一批價值600萬美元的先進裝置:

①數控車床

②立式、臥式車床

③數控火焰切割機

④數控折彎機

⑤三座標測量儀

⑥數控等離子切割步衝機

⑦機械人焊接線(位於結構分廠)

⑧鑄製線

⑨雙立柱加工中心----其最大加工距離為:x10000mm;y3000mm;z1500mm;w600mm。

3.加工中心簡介

加工中心是具有刀庫的三軸聯動數控鏜銑床。其系統組成包括:數控系統c、驅動系統、測量及反饋系統i/o控制系統(plc).加工中心分為立式加工中心、臥式加工中心、五面體加工中心等。

4.裝載機發展和發展趨勢

(1)世界裝載機發展史簡介

①20世紀初,美國出現第一台裝載機,它是用馬車和鋼絲繩構成,兼有驅動與裝載的功能。

②20世紀40年代,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裝載機採用液壓裝置作動力,即先導式液壓裝置。

③20世紀50年代,第二次工業革命期間,裝載機的變速箱採用液力變矩器,其工作矩為到60年代時,第三次工業革命期間,裝載機採用角接式剛性車架。

機械生產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是我們機械專業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的乙個很好的機會,對強化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檢測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有很好的幫助。為期7天的生產實習,我們先後去了柳州工程機械股份 東風柳州汽車股份 柳州長虹機器裝置製造公司,柳州開元塑料機械廠等4個工廠。在實習當中,我們學到...

機械生產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是我們機械專業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將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的乙個很好的機會。為期近5天的生產實習,我們先後去了柳工機械股份 柳州高華機械 柳州華青工程機械 柳州六和方盛機械 4個工廠。在實習當中,我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並且親身感受到了機械製造生產一線的氛圍。一 實習目的 ...

機械生產實習報告

生產實習是我們畢業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將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的乙個很好的機會,對強化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檢測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有很好的幫助。為期三個月的生產實習,我們去了美磊電子崑山 在實習當中,我們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真的是受益匪淺。實習目的 1 通過下廠生產實習,深入生產第一線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