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表面檢測實訓平台的創新設計

2023-02-10 17:51:03 字數 811 閱讀 1711

作者:屈娟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2期

摘要:產品質量和結構的安全性、使用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而無損檢測具有不破壞被檢物件、檢測靈敏度高等優點,其應用日益廣泛,表面檢測對表面缺陷的檢測地位更是無可替代。職業學校無損檢測專業的完善及發展,需要不斷**和改進,以適應日新月異的行業發展。

關鍵詞:表面缺陷;無損檢測;實訓平台

無損檢測方法很多,到目前為止,超聲波、射線、滲透、磁粉檢測這四大常規無損檢測仍然是產品質量檢驗和在役檢測的最廣泛的方法。其中超聲波檢測和射線檢測主要用於檢測試件的內部缺陷,滲透檢測與磁粉檢測主要用於檢測試件的表面缺陷。作為高職學院的檢測技術及應用專業,無一例外的開設了上述課程,相應的實訓裝置建設也必須配備齊全,達到無縫銜接。

而表面檢測實訓是無損檢測專業的乙個重要環節,通過實訓使學生初步掌握滲透檢測和磁粉檢測的基本原理,了解相關檢測儀器構造,熟悉實際操作規範,掌握工藝操作方法,嚴格執行工作程式、工作規範、工藝檔案和安全操作規程,熟悉標準,按標準對缺陷進行定位、定量、定性,從而使學生在實訓中熟悉職業資格鑑定考試中實操的應試技巧。

1 磁粉檢測基本原理

當工件被磁化後,若工件表面及近表面存在不連續性(如裂紋),就會在不連續性部位的表面形成漏磁場,通過漏磁場吸附、聚集檢測過程施加的磁粉,最終形成磁痕,從而提供缺陷的位置、形狀、大小的顯示。

1.1 分類

(1)按施加磁粉的時間分:a.連續法:磁化工件的同時,施加磁粉。b.剩磁法:先磁化工件,停止磁化後利用工件的剩磁,然後再施加磁粉。

(2)按顯示材料分:a.螢光法:採用螢光磁粉,在黑光燈下觀察磁痕。b.非螢光法:採用普通黑色磁粉或者紅色磁粉,在正常光照條件下觀察磁痕。

創新設計實訓報告

快速成型模組 姓名 張德智 學號 201104100436 班級 機制4班 創新設計名稱 工藝花瓶 摘要本次實訓的內容是創新設計 快速成型模組。首先是確立方案選擇自己要加工的零件 然後通過pro e繪圖軟體繪出零件的三維模型,將其儲存副本並轉化為stl格式,最後通過catalystex軟體處理模型確...

基於BLM的產品戰略與規劃沙盤實訓

3600元 人 課程背景 在產品開發和研發管理實踐中,作為企業高管 業務主管 產品經理或研發主管,您是否長期被如下這些問題所困擾 1.每年研發投入不少,但適銷對路的拳頭產品很少甚至還沒有找到。2.把市場驅動的產品開發理解為市場部驅動開發部,如何解決研發與市場脫節的問題?如何才能避免閉門造車式的產品開...

倉儲與配送管理職業技能實訓平台的練習答案

第1題 託運單的作用主要是 a 託運人付費的單據 b 保險單的附本 c 交貨憑證與貨物收據 d 託運人與承運人運輸合同 正確答案 cd 第2題 海洋運輸的優點 a 國際 的主要運輸方式 b 安全係數高 c 運輸成本最低 d 運輸距離最長 運量最大 正確答案 acd 第3題 貨物運輸按照運輸作用,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