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業 公司管理經營績效考核需完善的7大表現 1

2023-02-10 17:30:03 字數 1812 閱讀 5922

績效考核管理困難的原因很多,有方案不合理的原因,有公司管理經營執行力不強的原因,也有企業文化的原因,但是對績效考核管理理解不透,執行過程中沒有抓住績效考核管理的根本目的,機械執行也是乙個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具體表現如下:

一、績效考核管理泛化,公司管理經營一切事務都納入績效管理,導致參與績效考核的內容過多,沖淡了關鍵績效指標。考核考核管理實際是期望通過考核這種活動,不斷激勵員工向公司管理經營需要方向努力。但是公司管理經營裡事務有的可以通過正強化來引導,員工只要做好就給予獎勵。

但是有的只能是採取負強化甚至懲罰的方式來禁止這種行為出現,把所有行為都納入考核不利於突出重點。

二、片面追求定量化,出現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現象。公司管理經營在執行考核方案過程中,為了避免主觀因素對考核結果的影響,力求使用客觀性指標考核員工,但是忽略了指標的重要性和關鍵性,考核指標只覆蓋了員工的部分非關鍵工作,關鍵工作卻被忽略了。指標設定失衡的直接後果就是引導員工做好了非關鍵工作,但對於關鍵工作卻缺乏考核,員工給予關注不夠而不能很好完成。

例如對宣傳工作比較典型的考核指標是在**上發表文章的次數。這一指標設定優點在於好衡量和考核,缺點在於忽略了效果。好的宣傳需要有詳細的規劃,要針對受眾確定不同的宣傳方式、渠道,並且要根據受眾的反應結果來確定宣傳的效果,單純的文章數量並不代表宣傳效果好。

三、公司管理經營計畫和考核脫節,績效考核指揮棒不能引導員工行為向公司管理經營要求的方向努力。筆者曾經有乙個客戶,在諮詢結束後,組織機構按照方案設計進行了調整,考核也按照考核方案要求的程式開始實施,但是實際考核結果卻不能反映員工的實際績效結果。筆者仔細翻閱了客戶的考核檔案,發現在考核方案執行過程中,客戶只是執行了方案規定的程式,但是對於方案中的考核指標卻沒有根據實際情況採用,考核指標依然是公司管理經營以前的考核指標,帶來的結果就是考核指標的內容和公司管理經營計畫內容脫節,不能反映公司管理經營業績的變化,也不能反映公司管理經營組織結構變化帶來的職責變化。

四、公司管理經營計畫編制不合理,經營目標頻繁變動帶來的考核目標頻繁變動。公司管理經營計畫是績效考核的基礎,沒有計畫就沒有考核。公司管理經營在編制計畫階段時對外部環境認識不清,對內部自身的能力也認識不清,編制計畫方法又不當,忽略了一些關鍵經營管理活動。

計畫執行過程中,隨著各項業務的開展,原來沒有預料到的事件浮現出來,公司管理經營計畫被迫修改,從而導致原來設定的考核目標的變更。頻繁的指標變更削弱了員工對考核嚴肅性的信心,員工不是考慮如何實現考核指標,而是更多考慮如何更改考核指標,考核因此失效。

五、績效考核指標設計沒有根據公司管理經營科層結構、員工崗位職責要求來設計,不同層面的考核指標串位。公司管理經營是乙個有著嚴格上下級的科層結構的組織,不同層次的員工承擔的責任不同,相應的考核指標也應該不同。國有企業一般喜歡搞安全指標一票否決制,出現問題人人都要承擔責任,即使業績再好也無濟於事。

民營企業喜歡讓每乙個人都承擔利潤指標,忽略了不同員工對利潤的貢獻度不同,有的員工甚至除了自己的工資獎金外,基本不會對利潤產生任何影響。

六、考核者對績效考核這一工具理解不透,認為考核只是人力資源部的事,自己是完成

人力資源部布置的任務,對考核工作敷衍了事,執行過程中機械執行。考核期初,考核者沒有重視考核指標的設定,沒有根據公司管理經營給本部門下達的經營任務並結合本人對任務的理解給下屬設定考核指標,指標值設定也很輕率,缺乏和下屬的有效溝通,管理者只起到了傳聲筒的作用。

由於下屬對工作目標不了解或了解不深,執行結果當然無法達到管理者的預期。執行過程中,管理者缺乏對過程關注,不能及時指導下屬工作,對下屬執行中的出現的問題和成果不能及時記錄,考核缺乏基礎資料。由於考核者平時不注意積累下屬的績效結果,考核期末憑主觀打分,一些平時表現好但臨近考核期出問題的員工往往考核結果較差,而平時業績差臨時表現好的員工往往考核結果較好,造成考核結果失真。

長此以往,員工往往會在期末努力表現而忽視了平時工作績效的改善。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

有限責任公司 x xx.2011 20xx年 x月x 日發布 20xx年x月x日實施 xx有限責任公司發布 前言本標準由綜合管理部負責起草 本標準於20xx年x月制訂 本標準制訂人 本標準審核人 本標準批准人 xx有限責任公司企業標準 x xx.xx 20xx 1 目的 為規範公司考核管理體系流程,...

資產經營公司績效考核辦法

為進一步規範有序的工作環境,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本辦法 一 本辦法分別適用於公司領導班子 海洋館工程部人員 屬承包性 質不納入 以外的所有人員。二 公司直屬部門人員 各專案人員 海洋館代館長 營銷經理適用於計畫考核體系 其餘人員適用於績效考評體系。三 計畫考核體系 1 計畫體系由70 月計畫 10 周...

公司績效考核管理方案

第一章總則 一 考核的目的和用途 1.改善各班長 文員的工作表現,以達到企業和經營目標。2.提高班長 文員的滿意度 發掘其工作潛力,幫助其成功與發展 3.根據考核結果,可作為班長 文員職務調整 薪資調整 獎罰等,並作為合同續簽的依據 4.可增進班長 文員與員工之間的相互了解和溝通 二 適用範圍 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