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礦特徵及找礦方向

2023-02-10 17:15:05 字數 5302 閱讀 9585

中生代構造岩漿活動強烈,地殼運動以公升為主,區域性地段出現凹陷盆地接受晚侏羅紀火山噴發沉積,盆地多呈南北向和北東向延長,其主要岩性為紫色砂岩、頁岩、泥灰巖。主要分布在工作區東南部,鴨綠江深大斷裂兩側。

新生代地層主要為第四系的河流相、沖積相的砂礫石及砂質粘土。

2.2構造與成礦

區域構造發育,以斷裂構造為主,褶皺構造次之。

斷裂構造主要為北東向和北西向壓性斷裂,為中生代晚期構造運動產物,斷裂間距分別為2-4km和4-6km,延伸均在10km以上,該兩組斷裂形成菱形格仔狀構造,控制著金礦體的產出部位。

鴨綠江斷裂是區域上規模較大的斷裂帶(開合帶),位於區域邊緣 ,呈北東50°~60°方向延伸,傾向南東,經多次擠壓及剪下作用形成。地球物理資料表明該斷裂切割到地殼深部,是一條深殼斷裂。該斷裂帶控制著區域上銅、金礦床的展布。

此外,區域上區域性地段發育近東西向斷裂,由西向東逐漸收斂,斷續延長10km以上,常被北東向斷裂所切割。

褶皺構造由於受後期構造運動的影響,形態殘缺不全,僅在區域東南部發育,褶皺軸向總體呈北東向,由下元古界遼河群和震旦系地層組成,延長10km左右,屬營口-草河口-寬甸復向斜中的次級褶皺部分。該褶皺控制著四道溝中型金礦床空間分布。

總體來說,區域北東向和北西向斷裂構造發育。區域性,特別是五龍金礦區,近南北向,和北西向斷裂發育,是金礦體的定位空間。鴨綠江深大斷裂,北東向斷裂,以及控礦的近南北向及北西向斷裂,形成了較完整的控礦構造體系(圖2)。

2.3岩漿巖及成礦作用

區域岩漿活動頻繁,形成了一系列花崗質岩石。最早的為混合花崗岩,其後為燕山期的花崗閃長岩-花崗岩系。

混合花崗岩,出露面積大,是礦區的主要成礦圍岩。由於在成岩期後受到強烈的塑性變形,普遍糜稜岩化。岩體內含有較多遼河群變質岩殘留體。

岩體的岩石化學特徵為:高矽,sio2含量在70~75%;鋁過飽和,al2o3/(k2o+na2o)>1;低fe、mg,mgo<0.5%,(feo+fe2o3)<2%;高鹼,k2o+na2o含量為7.

5-9%,k2o>na2o,富f(300-700ppm),低cl,(50-150ppm),f/cl比值高;稀土元素總含量約100ppm,為輕稀土富集型,σlree/σhree=7.53,eu正異常。上述特點說明岩漿為低熔點共結岩漿。

岩漿熱能低,運移距離短,侵位深,屬s型花崗岩。

燕山早期的花崗雜岩係分布面積亦較廣泛,有上千平方公里的大岩基(如五龍背-大堡岩體),也有小岩株(如三股流花崗閃長岩岩體,50km2),並發育眾多的中酸性巖脈群,與金礦關係十分密切。

三股流花崗閃長岩,平面上呈北東東向的橢園狀,東西向長11.4km,南北寬5.2km,面積約為50km2,其圍岩主要為印支期混合花崗岩,僅在東南側與遼河群變質岩呈侵入接觸。

根據結構構造,粒度及成分變化,岩體劃分為邊緣相―中細粒結構,岩性為石英二長閃長岩;過渡相―中細粒似斑狀結構,岩性為花崗閃長岩;中心相―粗粒似斑狀結構,岩性為似斑狀花崗閃長岩。

三股流花崗閃長岩sm-nd等時線年齡為126.2ma(據魏俊浩),三股流花崗閃長岩體,岩石化學特點為演化範圍廣,sio2變化在58%~75%,鋁指數[al2o3/(k2o+na2o+cao)]由<1轉化為》1,k2o/na2o亦由<1轉化為》1,因此反映了鈣鹼性巖系的演化規律,鐵族元素含量高,cl的活度有明顯增高(200ppm以上),f/cl比值減小。對金有巨大的遷移能力,分異好,侵位高(侵位於地殼的中、淺部位),屬i型花崗岩。

對三股流花崗閃長岩、礦區中脈巖及金礦體稀土元素特徵進行研究,岩脈、三股流岩體、金礦床的球粒隕石標準化圖譜見圖4。

從圖上可以看出,三股流岩體與金礦體的稀土元素配分曲線型式基本一致,而金礦體與各種脈巖的曲線分布型式更加接近,反映了岩體、岩脈和金礦體成礦物質**的一致性。

此外,由同源岩漿演化而成的不同岩石型別,它們在[sm/eu(樣)]/[ sm/eu(隕)]-sm的變異**中應呈直線型分布(圖3),三股流岩體、岩脈及金礦體清楚地顯示了這種線性特點。據此認為三者確屬同源岩漿發展不同階段的產物。

伴隨三股流岩體發育大量脈巖,在五龍礦區主要有:成礦前的細粒閃長岩及花崗斑巖,成礦期後的煌斑巖和輝綠玢巖。成礦前中酸性脈巖與金礦脈關係密切,含金石英脈中約有90%與脈巖(細粒閃長岩和花崗斑巖)伴生,分布在脈巖的一側或切穿脈巖,實際上石英脈是沿脈巖構造中變形較強的部位充填的,因此脈巖常成為礦脈的直接圍岩。

部分岩脈被礦化交代可構成工業礦體。根據上述四種脈巖與金礦化形成的先後關係,可排序為:細粒閃長岩脈→主期金礦化→花崗斑巖脈→晚期金礦化→煌斑巖脈→輝綠岩脈。

燕山晚期為偏鹼性角閃條紋長石花崗岩,呈巖株狀產出,主要受早期岩體邊緣構造和岩體內斷裂控制,典型岩體代表為產於五龍背-大堡岩體之中的丁岐山岩體和鳳凰山岩體。該類岩體的主要特徵為富矽(sio2>70%),低鋁(al2o3為12~13%),富鹼(k2o+na2o為8~10%),且na2o>k2o,富鐵[∑feo/(∑ feo+mgo)]為0.8~0.

9,fe2o3/ feo比值高,反映成岩時的氧逸度高。f高,cl低,f/cl比值可達10以上。這種富鹼、貧水、富f、高氧逸度,高溫的花崗岩系,可與i型花崗岩相比。

由於該岩係形成時間相對較晚,因此,與金礦關係不甚密切。

3 找礦前景

根據分析對照五龍金礦控礦因素及研究其周邊地質物化探等地質資訊,筆者認為以下幾個區域找礦前景比較大:

(一)田家堡子-石岱遠景區

圍岩條件:區內出露走向北東東向遼河群變質岩,主要有:蓋縣組黑雲片岩、黑雲母變粒巖等;大石橋組大理岩,於家堡子組磁鐵變粒巖等。

斷裂構造組合:區內北北東向、北東向及北西向斷裂構造形成交匯部。

岩漿活動:該區位於三股流閃長岩體南3公里,區內有北東向閃長岩枝,並有混合花崗岩侵入體。

水系沉積物異常特徵:該區水系沉積物異常元素組合為au、ag、as,最高值au700×10-9,ag1.32×10-6,as100×10-6,異常面積4km2。

礦化資訊:異常查證發現矽化帶,au品位20×10-6。石岱發現含cu矽化蝕變帶。

(二)**臺-楊家堡子遠景區

圍岩條件:楊家堡子以北為混合花崗岩,以南為遼河群蓋縣組雲母片巖、黑雲母變粒巖、角閃片巖等變質岩殘留體。

斷裂構造組合:為北東向和北西向斷裂構造交匯部。

岩漿活動:有北東向及北西向閃長岩脈分布。

水系沉積物異常特徵:該區水系沉積物異常元素組合為au、ag、as、bi,其最高值:au12.

5×10-9,ag1.2×10-6,as10×10-6,bi5.8×10-6,異常面積10km2。

礦化資訊:經異常查證,在混合花崗岩中見石英脈,金品位15.4×10-6,混合花崗岩與片岩接觸部的矽化帶,au品位0.53×10-6。

(三)油盤嶺區

圍岩條件:大面積出露混合花崗岩。

斷裂構造組合:北東向與北西向斷裂構造交匯部。

岩漿活動:有北東向及北西向細粒閃長岩脈出露。

水系沉積物異常特徵:該區水系沉積物異常元素組合為au、ag、as、bi,異常最高值為au160×10-9,ag0.50×10-6,as36×10-6,bi13.

2×10-6,異常面積5km2。

礦化資訊:經踏查於矽化混合花崗岩中取樣分析au品位6.5×10-6。

(四)謝家-韓家堡子遠景區

圍岩條件:大面積出露混合花崗岩

斷裂構造組合:北東向謝家斷裂、韓家斷裂與北西向斷裂交匯部。

岩漿活動:混合花崗岩中,出露0.5km2閃長岩株,矽化、黃鐵礦化強烈。該區閃長岩脈成群出現。

水系沉積物異常特徵:該區水系沉積物異常元素組合為as、ag、au,異常最高值為au8×10-9,ag0.22×10-6,as>100×10-6,異常面積2~3km2。

礦化資訊:韓家堡子1號民採坑:在黑雲母變粒巖中,石英脈走向290°,傾向南西,傾角30°,寬1公尺,金品位7.

5×10-6,圍岩蝕變黑雲母變粒巖,金品位32.0×10-6,金屬礦物有:黃鐵礦、方鉛礦、閃鋅礦及毒砂等。

韓家堡子2號民採坑:在混合花崗岩中,石英脈寬5公尺,走向350°,傾向東,傾角80°,金品位1.24×10-6。

謝家礦化點:見南北向石英脈,寬1~5公尺,打塊金品位1~3×10-6。

(五)楊木-校堂堡子遠景區

圍岩條件:大面積出露混合花崗岩,南西部有殘留的遼河群浪子山組雲母片巖,變粒巖和大石橋組大理岩。

斷裂構造組合:北東向、南北向、北西向三組斷裂,形成複雜的交匯格式。

岩漿活動:區內近南北向閃長岩脈成群成組出現。

水系沉積物異常特徵:該區元素組合為au、ag、as,最高值為au250×10-9,ag0.37×10-6,as>100×10-6,異常面積8km2。

礦化資訊:經查證,楊木-校堂堡子區共發現含金石英脈70餘條, 可分為北東20°和北西330°兩組。脈寬0.

5~2公尺,長幾十~300公尺。au品位0.1~25×10-6。

金屬礦物為黃鐵礦及硫鉍鉛礦、輝鉍礦等。

參考文獻

[1]張家菁.贛南東部銀坑礦田控礦因素及找礦方向**[j].江西地質,1997.11(4);23-29.

[2]肖國洪等,遼寧五龍金礦床成因及成礦模式**[j].**,2003.24(11);17-21.

[3]戰寶貴,五龍金礦地質特徵及找礦規律[j].瀋陽**學院學報,1994.13(40);323-329.

[4]翟裕生.礦田構造學概論.北京,冶金出版社,1984.318,319.

[5]肖國洪,張國憲.遼寧五龍金礦北西向斷裂構造控礦**[j].**,2004.25(9);15-17.

a tentative discussion on the prospecting direction of wulong gold deposits surounding areas in liaoning province

liu zheng1 , zhang dehui1,2,wang jieting1

(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beijing,100083,china; laboratory of lithosphere tectonics and lithoprobing technology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abstract : this ***** mainly analyzed the ore-controlling factors of the wulong gold deposits in liaoning , emphasized the leading roal of structure and rock mass ore-controlling , and discussed the advantageous spot of mineralization in this area .through analyzing the information of its surrounding ore-forming elements , it drew a conclusion that the external prospecting should be in the area of tianjiapuzi-shidai、sanjihe-yangjiapuzi、youpanlingqu and xiejia-hanjiapuzi.

金礦地質找礦方法

一 確定成礦的地質因素 1 首先應關注矽化帶 石英脈 次生石英岩。這是因為金礦化均與矽化關係密切,可以說無矽不成金。當然不是所有的矽質體都產金,但含金的矽質體大多為煙灰色,水色好。這是因為含金的矽質體均含有或多或少的硫化物,因硫化物極細,故使石英呈煙灰色。特別是頁片狀石英脈 其內可含多條黑色條帶如炭...

ht金礦坑內鑽探找礦實踐

關鍵詞 地質找礦 坑內鑽探 增儲 實踐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1 礦床地質特徵 1 1 礦床簡介 河臺金礦大地構造位於華南後加里東雲開隆起的東北緣。礦床產於四會 吳川斷裂帶次級構造羅定 雲浮斷裂變質帶的北東部。礦區面積約40 km2,南部為淺變質的奧陶 志留系地層,北部為雲樓崗雜岩體以及...

馬頭灣金多金屬礦地質特徵及找礦思路

摘要 馬頭灣金多金屬礦區大地構造位於德格 中甸陸塊 巴顏喀拉 揚子陸塊與昌都 思茅陸塊三個 級構造單元結合部東側之揚子陸塊西緣,松桂複式向斜西翼,馬頭灣背斜核部。礦體產於富鹼斑巖體與北衙組地層的接觸帶上,矽卡巖化 矽化 褐鐵礦化 黃鐵礦化與成礦關係密切,礦體嚴格受地層 構造雙重控制,礦床成因型別屬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