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再談移動學習的優勢與侷限

2023-02-10 17:15:02 字數 953 閱讀 6614

作者:劉富義

**:《大學教育》2023年第04期

[摘要]移動學習是伴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而新興的一種學習方式,也是近幾年來教育技術領域關注和研究的熱點。文章將以辯證的視角對新時期移動學習的優勢及其發展的侷限性進行深入的分析和**。

[關鍵詞]新時期移動學習教育優勢

[中圖分類號] 6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3)04-0028-02

新時期,移動計算技術及無線互聯技術的迅猛發展使得移動學習作為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尤其是智慧型手機、pad等無線裝置的普及應用,將使移動學習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更加廣泛、更加深入。然而,移動學習於上個世紀末本世紀初提出,目前在我國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在教育領域應用過程中還存在許多諸如網路資費高、學習資源缺乏和硬體基礎較差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移動學習的發展。

一、何為移動學習

(一)移動學習的定義

移動學習源於上個世紀90年代末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wireless andrew研究專案。此專案是全球範圍內第乙個移動學習研究專案,隨後全球性的移動學習研究就此展開。目前,世界各國的研究者及研究機構對於移動學習的認識和理解都略有不同,至今還沒有形成乙個明確而統一的定義。

我國高等學校教育技術協會委員會對移動學習的定義為:移動學習是指依託目前比較成熟的無線流動網路、國際網際網路以及多**技術,學生和教師通過利用目前較為普遍使用的無線裝置(如手機、pda、膝上型電腦等)來更為方便靈活地實現互動式教學活動,以及教育、科技方面的資訊交流。

筆者通過對比國內外眾多學者對於移動學習的認識和理解,得出以下幾點共性:①移動學習是以手機、pda等移動通訊裝置為平台,以移動計算技術和無線通訊技術等移動互聯技術為支撐;②移動學習通常被研究者認為是遠端教育的一種特殊形式,是數位化學習的擴充套件但又完全不等同於數位化和網路化學習的一種全新的學習方式;③移動學習可以使學習者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而隨時隨地獲取學習資源及相關服務進行學習,並且能夠為教師與學習者之間提供雙向交流。

新時期教師的師德修養與能力提公升

新時期教師的師德修養與能力提公升 自學心得 新時期教師的師德修養與能力提公升 使我進一步明確了今後教育教學工作的目標 同時也使我接受了許多新理念,了解了很多教育教學策略,為自己今後更高質量地開展工作添了一塊基石.這本書主要由思想篇 師德篇 策略篇三個部分組成。思想篇就教師職業的認識以及國內外的教育思...

新時期班主任的角色與作用

作者 白榮 內蒙古教育 基教版 2012年第10期摘要 班級是學校教育 教學工作最基本單位,而班主任則是這個單位的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教師必須具體明確定位自己的角...

新時期人事考試發展的現狀與困惑

1 人事考試的形成 考試作為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一種社會活動,已經存在了上千年的時間。考試的發展也是隨著社會的進步而發展和完善的。人事考試制度的形成是人事管理制度的需要,是人事制度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不斷完善的結果。因此,沒有人事考試,就沒有人事管理體制創新和突破,就形不成萬馬奔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