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紅圖盆地火山岩含鈾性及成礦條件分析

2023-02-10 17:12:03 字數 911 閱讀 2619

作者:郭建宇呂明甫

**:《地球》2023年第04期

[摘要]蘇紅圖盆地火山岩為富鈾體,鈾礦化有玄武岩與沉積岩接觸帶型、土黃色玄武岩型、火山角礫型和矽質脈型,通過對鈾成礦條件分析,認為前兩種礦化型別具有層間氧化帶鈾礦的成礦條件,是乙個值得進一步探索的盆地。

[關鍵字]火山岩鈾礦化土黃色玄武岩層間氧化帶

[中圖分類號] p588.14 [文獻碼] b [文章編號] 1000-405x(2013)-4-97-2

蘇紅圖盆地位於內蒙古西部阿拉善左旗境內,東西長約200km,南北寬20-40km,南向北低,東西高中部低的拗陷盆地。

盆地鈾礦地質工作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核工業703航測隊對盆地進行了1:5萬航空伽瑪能譜測量,原核工業217大隊進行了鈾礦區域調查,90年代初期,217大隊又對盆地東部呼口喀利根地區開展過鈾礦普查,發現3025、3098、3160礦化點和一批鈾異常點帶,為研究盆地鈾成礦提供了資料,2023年後鈾礦地質工作基本停滯,尚未投入鈾礦地質鑽探索工作,給研究來一帶定的難度。

1 地質背景

蘇紅圖盆地在大地構造上位於塔里木板塊,天山褶皺帶東端。為東西展布的拗陷盆地,南緣為沙拉扎山,北與阿爾騰-蒙根烏蘇斷陷盆地相連。

盆地基底及蝕源區主要由古生界石炭系地層和石炭紀花崗岩組成,盆地沉積蓋層包括古生界白堊系下統巴音戈壁組和蘇紅圖組、白堊系上統烏蘭蘇海組、新生界第四系。

巴音戈壁組主要出露於盆地南緣和盆地區域性隆起的邊緣。岩性下部為灰白色、褐紅色砂礫巖,上部為淺磚紅色、灰綠色細砂岩、泥岩、砂質泥岩。與上伏蘇紅圖組呈假整合接觸。

蘇紅圖組分布於盆地南側,出露好,區域性有風成沙,幾乎不被覆蓋。長170km,寬約28km,為一套基性-中基性火山熔岩組成,主要為黃綠色、紫紅色安山岩、玄武岩夾粉砂岩、炭質泥岩,東部為玄武岩與沉積岩互層,土黃色玄武岩與灰綠色玄武岩互層,西部為密塊狀灰黑色致玄武岩和紫紅色安山岩,該組地層總厚度大於8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