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 推動工業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考

2023-02-10 17:12:03 字數 2317 閱讀 6428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工業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當前國內經濟發展新形勢的必然選擇。回顧建國以來工業經濟發展歷程,在各項改革政策的推動下,xx以市場化和現代化為方向,走穩中求進道路,工業規模快速擴張,工業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但是,近年來隨著國內外市場環境和要素條件發生明顯改變,「三期」疊加影響不斷深化,工業經濟開始面臨增速回落、產能過剩、效益下滑、生產效率提公升日益困難等系列問題。

當前,單純依靠需求刺激拉動增長的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唯有從供給側改革入手,著力構建市場起決定作用的資源配置機制,堅持創新驅動為核心,在「三去一降一補」過程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才能進一步提公升工業經濟的全要素生產率水平,確保工業持續健康發展。

一、工業經濟發展的歷史軌跡

自建國以來搶抓工業經濟發展機遇,大力推動工業領域各項改革工作,工業發展完成了從封閉向開放、從傳統向現代、從計畫向市場的轉變。

(一)工業經濟發展格局體系初步形成

工業經濟建設起步於三年經濟恢復期和第乙個五年規劃期,該期間累計完成17個國家重點工程專案,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6.6%,初步形成以重工業為主的工業經濟發展格局。1958-2023年,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

3%,由於「大躍進」和「*****」影響工業執行起伏巨大,工業增加值增長最快的2023年增速高達68.2%,增速最低的2023年工業增加值同比負增長達48.2%。

1949-2023年,xx工業經濟在曲折中發展,存在增速波動大、質量效率不高、輕重工業結構不均衡等諸多問題,但工業產業體系基本建立,並初步扭轉了工業基礎薄弱、工業領域供給嚴重短缺、工業產品品種和數量極其匱乏的不利局面,工業增加值也由0.34億元增至13.87億元,年均增速達14.

2%,工業經濟形成了良好發展基礎。

(二)工業經濟放權讓利改革持續推進

改革開放後,以放權讓利思想為主導,工業發展著力於解決政企不分和企業活力不足問題。1979-2023年,積極調整國家和企業的責權利關係,國營工業企業普遍擴大了經營自主權,擁有了獨立核算等必要權利,通過「利改稅」的政策國營企業和**間的分配關係也得到調整,政企不分、以政代企行為對工業執行干擾影響減輕,極大調動了國營工業企業的生產經營積極性。工業經濟恢復性增長態勢良好,工業增加值從13.

80億元增至22.53億元,年均增長8.4%。

1985-2023年,繼續推動國有工業企業政企分離工作,幫助國有工業企業盡快轉變成獨立經營、自負盈虧的商品生產和經營者,普遍推行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調動企業管理者經營積極性,增強了工業企業發展活力,工業增加值從25.80億元增至61.33億元,年均增長13.

3%。(三)工業經濟現代化改造加快進行

現代企業制度和股份所有制是發達工業經濟的主要特徵,也是工業經濟現代化改造的主要任務。1993-2023年,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目標確立,工業以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加快改革、改造、改組,積極建立高效管理和規範運作的執行體制機制。在推進市場化和現代化過程中,工業增加值由98.

88億元增至299.52億元,年均增速達17.2%。

2003-2023年,按照大力發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等參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推動股份制成為公有制主要實現形式,加快工業經濟體系股份制改造,有力促進了全市工業經濟發展,工業增加值從309.94億元增至1003.57億元,年均增長16.

3%。(四)工業經濟步入新常態化發展時期

2023年以來,由於要素條件與市場環境發生明顯改變,「增速換擋期、轉型陣痛期和改革攻堅期」三期疊加影響深化,工業經濟逐步步入新常態發展階段。在新常態化執行期,工業經濟展現新動向、顯現新特點,戰略新興產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快速發展,工業生產組織模式和經營銷售模式不斷演變,工業轉型公升級工作穩步推進。但工業經濟執行也開始面臨增速放緩、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嚴重、工業內生動力不足等諸多難題,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核心。

2011-2023年,工業增加值由1189.61億元增至1417.61億元,年均增長7.

2%。二、工業經濟發展的現實狀況

工業經濟從高速增長向中高速增長轉變過程中,市委和市**積極出台調控政策,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促進了工業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一)工業經濟總量增長、規模擴張

工業增加值2023年首次突破千億,近年來持續增長,2023年已達1417.61億元,增長41.3%,年均增速為9.

6%,對經濟整體增長起到穩定作用。2010-2023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規模不斷擴張,總資產先後突破4000億元、5000億元和6000億元水平,由3592.13億元增至6048.

34億元,增幅高達68.4%。2010-2023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主營收入、增加值分別由3130.

15億元、3011.19億元、862.28億元,增至4395.

89億元、3683.70億元、1174.67億元,分別增長40.

4%、22.3%、36.2%。

xx鎮工業經濟執行調研報告

一 全鎮工業經濟執行基本情況 一 今年1 6月份,我鎮實現工業總產值34371萬元,完成全年任務71122萬元的48.3 較上年同期增長36.5 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8771萬元,完成全年任務60000萬元的48 較上年同期增長42.5 規模以上企業中xx繭絲綢公司實現工業產值11424萬元,x...

工業經濟發展及工業專案建設調研提綱

調研提綱 為全面貫徹落實2013年全區工信工作會議精神,受自治區工信廳委託,我局擬由次仁局長帶隊對我地區日土縣龍木錯 結則茶卡鹽湖水提取鉀鋰及其資源綜合利用專案,改則縣查波錯鹽湖資源開發專案,崗仁波齊年產6萬噸礦泉水技術改造專案進行調研。一 調研方法和目的 一 調研方法 與各企業進行座談,檢視專案實...

2023年工業經濟執行情況報告

2013年,工業生產由連續兩年的快速回落轉向平穩,工業產品出口增速繼續放緩,工業企業利潤呈恢復性增長,小微工業企業經營狀況總體平穩,但仍處不景氣區間。一 工業生產平穩增長 2013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 9.7 增速較上年回落 0.3個百分點,回落幅度較2011年 2012年明顯收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