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基礎知識複習題

2023-02-10 17:03:04 字數 4569 閱讀 5848

機電基礎知識

一、填空題:

1.井下供電應做到三無、四有、「二齊」、「三全」、「三堅持」。

2.井下供電「三無」指,無雞爪子、羊尾巴、無明接頭 。

3.井下供電「四有」指有過電流和漏電保護裝置,有螺釘和彈簧墊圈,有密封圈和擋板,有接地裝置。

4.井下供電「二齊」指電纜懸掛整齊,裝置硐室清潔整齊。

5.井下供電「三全」指防護裝置全,絕緣用具全,圖紙資料全 。

6.井下供電「三堅持」指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堅持使用煤點鑽、照明和訊號綜合保護,堅持使用瓦斯、電和風電閉鎖裝置。

7.「三專」是指專用變壓器 、專用開關、專用電纜。

8.直徑為90mm的軸瓦和曲軸的配合間隙為0.07~0.18, 最大磨損間隙不得大於0.3。

9.隔爆結合面不得有鏽蝕及油漆應塗防鏽油或磷化處理。

10.某防爆電氣產品上標有 exeⅱ,其中「e」表示增安型工廠用電氣產品,「ex」表示總的防爆標誌,「ⅱ」表示ⅱ類。

11.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器裝置、電纜和電線。

12.電火花產生往往是因機電裝置人員違章操作或管理不善造成的。

13.井下供電三大保護是電流保護、漏電保護、保護接地。

14.遠距離控制線路的額定電壓,不應超過 36 v。

15.井下供電「三無原則」是指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

16.防爆電氣裝置的總標誌是ex,礦用安全標誌是ma 。

17.年產60000噸以上的礦井,應採取雙迴路進行供電,一路主供,一路帶電備用。

二、判斷題(判列斷下說法是否正確,並在每小題後邊的括號中劃「√」或「×」號):

1.電鑽出現故障時,可以在工作面就地拆卸、檢修。(×)

2.任何不按指定通路而流動的電流叫雜散電流。(√)

3.井下供電的「三大保護」是:過流、接地、斷相保護。(×)

4.採區變電所應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5.任何不按指定通路而流動的電流叫雜散電流。(√)

6.瞬間流量是流體在單位時間內的流量。(√ )

7.如誤把電壓表與負載串聯,電壓表將燒壞。(√)

8.在對稱的三相四線制交流電路中,中線電流一定等於零。(√)

9.30ω的電阻加60v的電壓,則通過這個電阻的電流是2a。(√ )

10.螺紋外徑為16mm的粗牙普通螺紋的螺距為2mm。(√ )

11.防爆裝置擋板的厚度不應小於1mm。(×)

12.密封圈的內徑與電纜外徑差應小於1.5 mm。(× )

13.電路中有電壓必定有電流。(×)

14.隔離開關可作為保護開關使用。(×)

15.大小、方向都隨時間按正弦規律變化的電流稱為正弦交流電。(√)

16.流過每相負載的電流稱為相電流。(√ )

17.電動機運轉時,可拉隔離開關使其停轉。(× )

18.螺紋外徑為16mm的粗牙普通螺紋的螺距為2mm。(√ )

19.防爆裝置擋板的厚度不應小於1mm。(×)

20.密封圈的內徑與電纜外徑差應小於1.5 mm 。(× )

21.燈房發出的礦燈,最低應能連續正常使用8h。(×)

22.允許尺寸變化的兩個界限值稱為極限尺寸。(√ )

23.在齒輪漸開線上某一點壓力的方向與該點速度之間的夾角稱為壓力角。(√)

24.使各種原材料、半成品成為產品的方法和過程稱為工藝。(√)

25.矩形花鍵常用的是外圓定心和內圓定心兩種。(√ )

26.《液壓支架檢修質量標準》規定:千斤頂活塞桿的直線度不得大於5‰。(× )

27.螺旋滾筒上的螺旋葉片,在同一直徑上的螺旋公升角各不相同。(×)

28.電牽引採煤機是將交流電輸入閘流體整流,控制直流電動機的牽引速度。(√ )

29.鏈牽引採煤機導鏈裝置應齊全,磨損量不大於5mm。(× )

30.把中部槽兩側槽幫分別與鏟煤板、擋煤板座鑄成一體,再用中板和底板焊接成乙個整體的中部槽,稱為鑄造式中部槽。(√)

31.礦用熱軋槽幫鋼分為d、m、e三種型式。(√ )

32.帶式輸送機應使用阻燃輸送帶。(√ )

33.採煤機上必須裝有能停止和開動滾筒以及能停止工作面刮板輸送機的閉鎖裝置。(√)

34.機械加工製造出來的零部件都是由誤差的,這種誤差大體分為尺寸誤差、形狀和位置誤差、微觀幾何形狀誤差3種。(√)

35.內曲線馬達的特點是:輸出軸轉速高、扭矩小。(×? )

36.液壓支架安全閥應定期抽查試驗,開啟壓力不小於0.9ph,不大於1.1ph。(√ )

37.液壓支架按穩定機構分為: 四連桿機構支架、單鉸點機構支架、反四連桿機構支架、擺幹機構支架和機械限位支架五種。(√ )

38.液壓牽引採煤機常用的液壓馬達有軸向柱塞式、擺線式、徑向活塞式、葉片式和內曲線徑向柱塞式。(√ )

39.礦用高強度圓環鏈分為a、b、c、d四個等級。(× )

40.系統中執行元件有的串聯,有的併聯的迴路稱為串、併聯迴路。(√ )

41.搖臂套的作用是支撐搖臂使其能迴轉一定的角度,並將動力傳遞到搖臂。(√ )

42.當採掘工作面瓦斯監測感測器偏大而切斷工作面電源時,電工可以立即甩掉監測系統控制。(× )

43.井下與井口內可以從事電焊、氣焊、噴鄧焊接等工作。(×)

44.鍵的功能是用於聯接軸與軸上的零件,實現周向固定而傳遞力矩。(√)

45.機械製圖中三檢視指的是主檢視、俯檢視和側檢視。(× )三、單項選擇題(下例各題的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或是最符合題意的,請將正選項的字母填入相應的空格內):

1、煤礦井下「三專」中沒有 d  。

a.專用開關  b.專用變壓器  c.專用線路  d.專用電纜

2、b kw及其以上電動機,應採用真空電磁啟動器控制。

a.30  b.40  c.50  d.60

3.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照明燈間距不得大於 c  m。

a.10  b.13  c.15  d.17

4.電壓在 b  v以上和由於絕緣損壞可能帶有危險電壓的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構架、鎧裝電纜的鋼帶,鉛皮或遮蔽護套等必須有保護接地。

a.24  b.36  c.127  d.260

5.測量電流、電壓時,「萬用表」應如何與負載連線 b  。

a.串聯  b.串並聯  c.併聯

6.高、低壓電纜敷設在巷道同一側時高低壓電纜之間的距離應大於 c  公尺,高壓與高壓、低壓與低壓之間的距離應不小於   mm。

a.0.3 30  b.0.6 60  c.0.1 50  d.0.2 40

7.使用中的防爆電氣裝置的防爆檢查週期為  d 。

a.半個月  b.一周  c.一季度  d.乙個月

8.在電路中兩點之間的電位差為 d  。

a.電流  b.電荷  c.電能  d.電壓

9.電纜與風、水管在巷道同一側敷設時,必須敷設在管子的上方,並保持  c 公尺以上的距離。

a.0.1  b.0.2  c.0.3  d.0.4

10.接地網上任一保護接地點的接地電阻不得超過 a  歐姆。

a.2  b.0.5  c.1  d.1.5

11.變壓器是傳遞 c的電氣裝置。

a、電壓 b、電流 c、電能 d、電壓、電流和阻抗

12.水幫浦併聯工作的目的是提高幫浦的c 。

a、揚程 b、轉速 c、流量 d、能量

13.井下機電裝置中煤礦安全標誌的符號是a 。

a、ma b、mb c、gb d、ga

14.水幫浦串聯執行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水幫浦的b 。

a、能量 b、揚程 c、流量 d、允許吸上真空高度

15.安全用電的原則是d 。

a、不接觸低壓帶電體,可靠近高壓帶電體

b、可接觸低壓帶電體,不靠近高壓帶電體

c、可接觸低壓帶電體,可靠近高壓帶電體

d、不接觸低壓帶電體,不靠近高壓帶電體

16.井下機電裝置中「ma」符號的含義是d 。

a:防爆標誌 b: 生產許可標誌 c:特殊安全標誌 d:煤礦安全標誌

17.幫浦站在運轉 b左右時應第一次換油,同時清洗曲軸箱油池。

a、100h b.150h c.180h d.200h

18.進線嘴的壓板壓緊電纜後, 其壓扁量不准超過電纜直徑的 c。

a.5% b.8% c.10% d.15%

19.壓疊線嘴壓緊電纜後, 其壓扁量不准超過電纜直徑的 c。

a.5% b.8% c.10% d.15%

20.《生產礦井質量標準化標準》規定:採煤機與刮板輸送機實現電氣閉鎖,傾斜 c及以上工作面應有防滑裝置。

a.10o b.12o c.15o d.20o

21.截齒缺少或截齒無合金的數量不超過 c%,齒座損壞或短缺不超過2個。

a.8 b.9 c.10 d.11

22.螺栓效能等級是按螺栓c 進行劃分的。

a.屈服點 b.屈服強度 c.抗拉強度 d.伸縮強度

23.掩護式支架平衡千斤頂,用以調整頂樑和掩護梁間的夾角,提高頂樑的 a效能。

a.切頂 b.支撐 c.防倒 d.防滑

24.《液壓支架檢修質量標準》規定:構件平面上出現的凹坑面積不得超過c cm2,深度不得超過20mm。

a.50 b.80 c.100 d.150

25.推移框架杆的直線度不得超過b ‰。

a.1 b.5 c.8 d.10

26.無鏈牽引採煤機的優點之一是:消除由於牽引鏈工作中的a 引起採煤機移動不平穩。

a.脈動 b.振動 c.滑動 d.斷鏈

電力基礎知識複習題

簡答題 1 什麼是電力系統和電力網?答 電力系統是由生產 輸送 分配和消費電能的發電機 變壓器 電力線路和電力使用者組成的整體,是將一次能源轉換成電能並輸送和分配到使用者的乙個統一系統。電力系統還包括保證其安全可靠執行的繼電保護裝置 安全自動裝置 排程自動化系統和電力通訊等相應的輔助系統 一般稱為二...

電力基礎知識複習題

目錄1.電工電子 部分2 2.電氣裝置 部分6 3.電力系統 部分8 4.電氣執行 部分12 5.高電壓技術 部分15 6.繼電保護 部分20 7.電機 部分23 8.電氣安全 部分26 9.裝置 綜自 部分30 電工電子 部分 電工部分 1 實際電壓源在供電時,它的端電壓 b 它的電動勢。a 高於...

鉗工基礎知識複習題

1.機械裝置都是由若干零件組成的,而大多數零件是由金屬材料製成的。2.絕大多數金屬零件通常需經過鑄造 鍛造 焊接等加工方法先製成毛坯件。3.鉗工大多使用手工工具並經常在臺虎鉗上進行手工操作的乙個工種。4.鉗工的主要任務是加工零件 裝配 裝置維修和工具的製造和修理。5.鉗工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有劃線 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