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穀基礎知識普及

2023-02-10 17:00:02 字數 4773 閱讀 7214

人生百病,人身自有百藥醫,上藥三品,精氣神,氣為根本,」氣」形而下化則為精,形而上化則為神。

道家有云: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

然,「氣」從何來?

不管是中醫也好還是道家也罷,均有「養生」一說。「養生」養的就是人體三寶「精氣神」,生起的是人體旺盛的生命力。然而,當今社會物欲橫流,人心不足,加之毫無節制的飲食和縱慾。

又不懂的「養生」彌補之道。致使每個人的身體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隨之而來的是:

肥胖、三高、心腦血管疾病乃至癌症的出現。

今天,我們之所以還可以生存在世間,這與我們的「精氣神」是分不開的,要知道「精氣神」不足,這是百病漸生的開始,「精氣神」一旦耗盡,也就是我們生命的終結。

「氣」乃身體奧妙之源泉,人體大藏之鑰匙。今天,儘管我們不懂「養生」之道,卻可以通過豐富的食物,來獲取和補充自身每日所消耗的「氣」。

可是,正所謂:病從口入。今天,我們來看這張嘴,說它是「百病出入之門戶」一點兒都不為過。

毫無節制的飲食習慣,不僅不會讓我們身體得到健康,還會破壞我們體內「五形之氣」的平衡,讓人體出現各種問題。

滴水穿石並非一日之功,惡病纏身也非一日之果。不懂養生之道,如何修補自身虧損,扶陽固本?

辟穀開啟先天命體系統,提公升身體的元陽之氣,陽氣即為人體的正氣,我們可以理解為,這是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自癒力。陽氣長,病濁邪陰之氣則消。

辟穀是對人體自內而外的一次系統的清理,是對人體五臟六腑的一次重啟。

辟穀相關知識

一.什麼是辟穀?

辟穀,又稱卻谷、斷穀、絕谷、休谷、卻谷。

是道家特有的一種修煉方法,即是不食五穀和肉類,從而斷絕體內晦氣和堆積物的**,使體內清潔。讓身體從內而外達到百病不侵,回覆身體機能,挖掘自身潛力。

但辟穀並不是不吃任何東西,更不是絕食或不飲不食。

明白這一點,可以打消許多人對辟穀的恐懼,消除其心理負擔。

辟穀包括食氣辟穀、丹藥辟穀、點穴辟穀**等。

辟穀到一定程度出現不感到飢餓,不進飲食而精力充沛,身體輕快而無不適等效應。

二.辟穀的好處:

1.百病早愈—— 腸胃全面休息,身體進入非操作狀態,全面啟動自我療癒的機制,發揮器官自動修復功能及自動回覆身體各種平衡(血壓、體重、血糖量、體質寒熱等)的作用,加速各種大小病患快速痊癒,尤其是結石、痔瘡、腫瘤、腸胃病、**病、三高、糖尿病、心臟血管症、感冒、發燒等。

2.返老還童、延年益壽—— 體內細胞衰老過程得以放緩,令各組織器官運作趨正常、自然,充滿活力生氣,已老化的部分功能回覆青春時代的狀態;例如視力聽力改善。每次斷食都會增壽。

3.容貌美白亮麗—— 腸道大清洗,脂肪得以消耗燃燒至正常儲存量。**在斷食後看來更乾淨、紅潤、有光采,各種瘀斑、粉刺、暗瘡逐步消除,班疹及其他瘡疥早愈,令人覺得吸引力大增。

4.****—— 清水斷食每日燃燒1 磅脂肪,半斷食湯汁茶斷食亦耗掉體內相當的脂肪,對**往往非常有效。更重要的是斷食一方面改變消化系統的功能,讓腸胃中的穢物好好的大清除之後,從此用更健康更正常的方式運作,例如已反常膨脹的胃恢復應有的體積,在吸收消化時,不用那麼費力勞累;另一方面,經過斷食的經驗及身體機能改變,心理上亦減少了貪食的慾望,從此進食習慣不知不覺改變,份量減少、不再沉溺有害的飲食,這樣於**特別有利。

5.提公升免疫功能—— 身體各功能得到重啟,抵抗力隨之增強,大小病患威脅減少,健康生活信心增加。

6.減少強迫性心癮—— 斷食期間身體運作狀態轉趨自然,身心壓力減低,各種心魔(特別是菸酒)減少,乘機戒掉壞習慣。

7.睡眠改善——睡身先睡心,斷食期間雖然會有間歇性的情緒波動,身體會產生鎮靜作用,令心情更平和。加上排毒效應感覺懶洋洋,於是睡意增濃,整個人得到充份的休息。

另乙個不再失眠的原因,就是平日我們往往吃得太多、太晚,食物太難消化,太多味精、太多咖啡因,所以睡不好。斷食期間由於身體運作恢復自然,穢物清除。在補食期之後,血液迴圈暢順,血液裡的垃圾減少,大腦得到更多氧氣,思考的功能大大提公升,分析事物特別棒。

8.助力事業——高速發展的社會,致使每乙個人都生存在巨大的壓力之中。長此以往,就會導致各種情緒的出現,甚至最終導致抑鬱症乃至精神出現問題。

辟穀,是對心靈的一次梳理。通過長期的辟穀,心中多了清淨心之心,少了慾望和各種分別心。當心中漸漸適應了這種清淨心,那麼我們在日常考慮問題和處理問題上就會多了一分理智,你會發現在今後的工作中,你的大腦會越來越清晰,處理問題會更加得心應手。

9.增加智慧型——這個社會存在天才,但更多的是平平無奇的普通人。自出生以來,我們其實都站在統一的起跑線上。

之所以我們長大後的人生際遇出現了巨大的差別,這不僅和每個人的機遇十分不開的,還在於我們對於心竅的開啟程度。長期壓抑的生活或者不順利,這是導致我們心竅關閉的正要因素之一。通過長期的辟穀,我們擁有了清淨之心,有了對人生不一樣的感受和眼光,我們的心竅也會慢慢地被重新開啟。

你會發現,辟穀前後在同一件事情的處理上,你竟然出現了不同的處理方法。更不可思議的是,辟穀後的處理方法,更加讓你感到開心和事半功倍。

3、辟穀相關:

1.辟穀的由來

辟穀源自於先秦時期的道家。到了漢朝時期,逐漸被統治階級接受,張良、淮南王劉安等都是辟穀的擁護者和實踐者。

魏晉南北朝時期,隨著佛教的到來,辟穀逐漸被佛教相容,並融入了佛家禪定和瑜伽等法門,形成了一門新的受統治階級追捧的養生之學。

2.辟穀流派

傳統辟穀(不等於不吃東西)

湯藥類辟穀(糅合了中醫養生之道)

丹道辟穀

能量辟穀(氣功類)

新時期辟穀(推拿、點穴、瑜伽、催眠等)

披著辟穀外衣的偽辟穀(水果辟穀)

3.偽辟穀的區別

純以營利為目的的(將絕食當辟穀的)

少於三天的

辟穀期間不忌吃喝的

只講術(辟穀方法),不**(佛家禪定,道家靜修)

4.辟穀的境界劃分

初級層次。可以脫離食物的限制,通過飲水達到長時間的辟穀(一般15天以上)

中級層次。從辟穀中得到了真正的歡喜,得到了收益。可以輕易進入辟穀狀態。(辟穀在半年左右)

高階層次。對水的需求已經不再重要,可以輕易進入辟穀的心境和狀態。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體內能量的運動和周身能量。

4.禪修

從遠古伊始,各地各種文明的人都有乙個終極的渴望,就是尋求生命的終極歸宿!其實質就是生命的自我完善。這種完善的方式在古印度《薄伽梵歌》中總結為「四瑜伽」:

業瑜伽、智瑜伽、信瑜伽、王瑜伽,就是四種修行的道路。簡而言之,業瑜伽就是行為修煉,智瑜伽就是智慧型領悟,信瑜伽就是信念修煉,王瑜伽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指控制意識的禪修,將其冠名為「王瑜伽」足見其重要性。

在意識修煉過程中,伴隨著人體生物能量的演煉(對於「生命能量」有各種稱呼:氣、業、功、德等等),這樣的修煉不但在我們熟悉的佛道兩家中有,而且在世界各地的各種文明中都有,比如:猶太教中的神秘流派、**教中的神秘流派、伊斯蘭教中的神秘流派,婆羅門教,我國的中醫、武術中都有。

而且在煉法上、修煉現象上都有相似之處,只是意識形態、文化名詞上不同而已。

所有方法從形式來看,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動作動態的,叫做「動功」「導引」「儀軌」等等。還有一種就是以一定姿勢坐著不動的,對此各地各種文化的名稱很多,比如:

「禪修」「坐禪」「禪定」「靜坐」「打坐」「冥想」「靜功」等等。

(當然還有,保持一定姿勢不動,但是站著的,俗稱「樁法」「站樁」「樁功」。還有「臥功」,躺著煉的,這是少數,且不論)

「禪」這個字是梵語「禪那」的簡稱,就是靜慮的意思,他與「禪宗」是緊密相關的,現在的名詞氾濫,各種名詞混用,「禪修」現在就泛指:靜坐。屬於「四瑜伽」中的「王瑜伽」,從動靜形式來看,屬於前面說的第二種靜坐一類的。

五、禪修的好處

禪修對人的作用是非常好、非常巨大的,但是他需要長期堅持才能體現出他的效果來。

首先他對人的身體健康能起到醫院所不能達到的效果:在禪修中人一靜下來,能量就能更好地運轉。經脈通暢、生命能量淨化後,不論什麼疾病自然就會消失,(醫院治不了根,通過禪修徹底好的例子數不勝數)身體能量增強,就會精力充沛,**細嫩,面相氣色變好,甚至老年婦女會重來例假等等等等。

禪修還能清理大腦,禪修之後往往會感到頭腦靈敏、思維能力提公升。禪修的過程就是自我覺察的過程,在不斷深入的自我覺察中,你的互動應對模式、趨避欲求、判定標準、自我身份會發生潛移默化的變化,體現出性格、氣質的改善,比如:恐懼、焦慮、抑鬱、浮躁、暴躁等負面心理狀態得到改善,心態和諧,祥和寬容,動力充足,樸實樂觀;意識清晰,更有智慧型,更有人格魅力等等。

隨著禪修的深入,意識越來越明淨,越來越深邃,越來越廣闊。就會感覺到自己生命的永恆存在!體驗到生命的無限玄妙、無限自由!

內心有終極的歸宿感、安全感,就能達到真正的穩若泰山、淡定從容。

六、辟穀禪修之後你將得到什麼

1.健康的身體:排出身體寒濕,毒素,淨化酸性體質!

2.標準的體型:辟穀的神奇就在於可以讓肥胖的人群迅速瘦下來,讓偏瘦的人群慢慢豐盈,恢復到標準的體型。

3.身體年輕化:排出毒素,淨化血液美容養顏!面色不再蠟黃,各種斑點淡化甚至消失。

4.調理慢性病:如心臟,血壓,脾胃,乳腺,血糖高,頭疼,失眠等常見問題!

5.疏通經絡 :千年道家導引術,開啟身體脈道,令周身氣脈暢通!

6.探索天地奧秘:開啟先天生命系統,在坐臥住行中源源不斷鏈結宇宙高層能量!

7.增加智慧型 :頭腦清靈,思維敏銳,開發右腦智慧型,激發生命的潛能!

8.重塑性格 :通過內觀獲得常人難以達到的禪定力!也就是說我們做事會更加穩重。

9.延年増壽 :宇宙能量隱秘的添油續命法!開啟生命重生之旅!

7、辟穀10問

1.什麼是辟穀

辟穀,又稱卻谷、斷穀、絕谷、休谷。是道家特有的一種修煉方法,即不食五穀和肉類,從而斷絕體內垃圾和毒垢的**,使體內清潔。讓身體從內而外獲得健康,回覆身體機能,重啟五臟六腑功能。

但辟穀並不是不吃任何東西,更不是絕食或不飲不食。

2.辟穀有什麼原理?

我們知道,人類要生存下去,離不開空氣、水和各種物質。這些物質其實就在我們身體周圍,程游離狀分布。只不過,我們的眼睛無法觀察到。

普及一下基礎知識 霍爾感測器工作原理

霍爾感測器工作原理 霍爾感測器是根據霍爾效應製作的一種磁場感測器 霍爾效應是磁電效應的一種,這一現象是霍爾 於1879年在研究金屬的導電機構時發現的。後來發現半導體 導電流體等也有這種效應,而半導體的霍爾效應比金屬強得多,利用這現象製成的各種霍爾元件,廣泛地應用於工業自動化技術 檢測技術及資訊處理等...

影視基礎知識

一 影視構成的基本單位 第一節景和鏡頭的基本含義 1.景 指銀幕和螢幕的單個畫面影象,是一種瞬間的空間呈現。2.景別 不同的畫面叫 景別 即攝影機和攝像機從各自不同的視距對拍攝物件進行拍攝時,所獲得的各種大小和內容不同的畫面。景和景別都是一種空間概念,即一種空間上的瞬息呈現。3.鏡頭 主要是乙個時間...

LED基礎知識

f 發光體接近點光源,便於燈具設計。g 發光響應時間快,是各種訊號燈的最好光源。h 體積小,便於做成薄型燈具,節省安裝空間。1.2 led晶元的型別 1.2.1 半導體光電器件的分類 1.2.2 led按輸入功率分 1.2.3 led的發展趨勢 由於led的材料及生產工藝的不斷改進,其光效也在不斷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