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23-02-10 16:48:06 字數 1784 閱讀 4760

工作計畫: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一、學情分析:

我現任六年級5班的數學教育教學工作。學生整體學習習慣比較好,多數同學能夠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並且效果較好。新的學期裡,我將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採取不同的學習方法,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能夠喜歡數學,我還要加強培養他們的各種學習數學的能力,利用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討論中人人參與,各抒己見,互相啟發, 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負數、百分數(二)、圓柱與圓錐、比例、數學廣角、整理和複習等。在數與代數方面,安排了負數和比例兩個單元。

結合生活例項使學生初步認識負數,了解負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比例的教學,使學生理解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概念,會解比例和用比例知識解決問題。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圓柱與圓錐的教學,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使學生通過對圓柱、圓錐特徵和有關知識的探索與學習,掌握有關圓柱表面積,圓柱、圓錐體積計算的基本方法,促進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圓柱與圓錐、比例、等知識的學習,教學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經歷**「歌巢問題」的過程,體會如何對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模型化」,從而學習用「歌巢問題」加以解決,感受數學的魅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目標:

1、了解負數的意義,會用負數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2、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解比例,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能夠判斷兩種量是否成正比例或反比例,會用比例知識解決比較簡單的實際問題;能根據給出的有正比例關係的資料在有座標系的方格紙上畫圖,並能根據其中乙個量的值估計另乙個量的值。

3、會看比例尺,能利用方格紙等形式按一定的比例將簡單圖形放大或縮小。

4、認識圓柱、圓錐的特徵,會計算圓柱的表面積和圓柱、圓錐的體積。

5、通過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加深對小學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形成比較合理的、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提高綜合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措施:

1、創設愉悅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2、教師應轉變觀念,採用「激勵性、自主性、創造性」教學策略,以問題為線索,恰當運用教材、**、現實材料突破重點、難點,變多講多練,為精講精練,真正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從而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學習,提高教與學的效益。

3、不增減課程和課時,不留機械、重複、懲罰性作業和作業總量不超過規定時間,課堂訓練形式的多樣化,重視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

4、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使學生切實掌握好這些基礎知識。本學期要以新的教學理念,為學生的持續發展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和空間。要充分發揮教材的優勢,在教學過程中,密切數學與生活的聯絡,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創設愉悅、開放式的教學情境,使學生在愉悅、開放式的教學情境中滿足個性化學習需求,從而達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目的。

5、在教學中注意採用開放式教學,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境選擇適當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如通過一題多解、一題多變、一題多問、一題多編等途徑,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溝通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

6、練習的安排,要由淺入深,體現層次性。對不同的學生,要有不同的要求和練習,對優生、學困生都要體現有所指導。增強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認識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關係,使學生感到生活中時時處處有數學,用數學的實際意義來誘發和培養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

工作計畫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三 教學目標 一 知識和能力方面 1 理解分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分數乘 除法的計算方法,比較熟練地計算簡單的分數乘 除法,會進行簡單的分數四則混合運算。2 理解倒數的意義,掌握求倒數的方法。3.理解比的意義和性質,會求比值和化簡比,會解決有關比的簡單實際問題 4 掌握圓的特徵,會用圓規畫圓 理解圓周...

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負數 圓柱與圓錐 比例 統計 數學廣角 整理和複習等。教學重點 百分數的應用 圓柱的側面積和表面積的計算方法 圓柱和圓錐的體積計算方法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正比例和反比例 扇形統計圖 轉化的解題策略以及總複習的四個板塊的系列內容。教學難點 圓柱和圓錐體積計...

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2014學年度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及教學進度表 本班現有學生15人。其中女生7人,男生7人。從新課程的角度來講,班級學困生比較多,又因為是畢業生最後緊張的學習階段,本學期一定要重視學生的思想工作。所以開學第乙個月的工作重點是關心學生,了解學生,多與學生溝通。在教學上,本學期重點是在教學中,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