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七年級地理下冊6 3美洲導學案1 新版 湘教版

2023-02-10 16:42:05 字數 3197 閱讀 6734

2019-2020學年七年級地理下冊 6.3 美洲導學案1 (新版)湘教版

一、預習案

1、預習目標

1.了解大陸的位置,南、北美洲的分界線巴拿馬運河及其交通地位。

2.掌握拉丁美洲的概念,以及這裡的居民組成和語言。

3.了解南、北美洲自然環境在地形方面的特徵。

4.分組採取對比、**、討論、交流資料參與性強的學習形式完成教學,達成掌握知識和學習方法並形成能力的目的。

5.使學生學會知識的遷移和運用。

2、預習重點

重點:北美洲和南美洲的自然環境特徵。

難點:北、南美洲地形和計算日界線兩側的日期

3、達標練習

一、美洲的位置

(1)半球位置:地跨_______半球,主要位於_______半球。

(2)海陸位置:東臨西臨________,北臨_______,西北隔_______ 與 _______相望。

(3)南北美洲的分界線是_______,它溝通了_______和大大縮短了海上航程。

二、美洲的國家和地區

1、穿過白令海峽的三線分別是和

2、美洲分割槽包括和北美包括和

3、美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其次是由於歷史原因,兩國通行________,少數地區講拉丁美洲由於歷史原因,大部分使用_______,巴西使用________。

三、北、南美洲的地形

1.北美洲的地形特徵:①平均海拔地勢起伏南北列的三大地形區;

2.南美洲的地形:①西部為高大的_________山脈,這是世界上最_________的山脈

②東部高原、平原相間分布其中亞馬孫平原是世界上最_______的平原,巴西高原是世界上最的高原.

3.關於拉丁美洲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巴拿馬運河以南的美洲地區屬於拉丁美洲

b拉丁美洲和南極洲以麥哲倫海峽為界

c巴西是拉丁美洲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

d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通用英語

4.北美洲地形分三大南北縱列帶,正確的是( )

a.西部是安第斯山脈、中部是大平原、東部是阿巴拉契亞山脈

b.西部是落基山脈、中部是大平原、東部是安第斯山脈

c.西部是安第斯山脈、中部是大平原、東部是落基山脈

d.西部是落基山脈、中部是大平原、東部是阿巴拉契亞山脈

二、**案

1、要點回顧

**一:新大陸

新大陸讀圖了解新大陸和美洲大陸名字的由來。

2、美洲的地理位置

1)說說美洲的緯度位置、半球位置和海陸位置。

2)南北美洲的分界線在**?

讀圖、閱讀材料了解巴拿馬運河、白令海峽、西印度群島等地理位置和重要的意義。

承**為什麼新聞播報時說道巴西等南美洲國家時會說是拉丁美洲的國家?拉丁美洲和南美洲有何區別?為什麼叫做拉丁美洲?

**二:拉丁美洲

查詢資料了解拉丁美洲的**、含義、語言、國家等。

**三:美洲的自然地理環境-地形

對照ppt中版圖回答各地形區的名稱。

找出下列地形區:

北美洲:海岸山脈、落基山脈、阿巴拉契亞山脈、大平原、**平原、哈得孫灣沿岸平原、墨西哥灣沿岸平原、拉布拉多半島、拉布拉多高原、格陵蘭島等。

南美洲:安第斯山、亞馬孫平原、蓋亞那高原、巴西高原、拉普拉塔高原、巴塔哥尼亞高原、巴拉圭盆地等。

指導學生讀圖對比分析南北美洲地形特點。

2、當堂訓練

1.美洲主要位於( )

a 東半球 b 南半球 c 西半球 d 北半球

2.白令海峽位於( )

a.加拿大與俄羅斯之間 b.加拿大與美國之間

c.美國與俄羅斯之間 d.日本與美國之間

3.拉丁美洲主要通行的語言是 ( )

a.英語和法語 b.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

c.阿拉伯語d.漢語和俄語

4、下列地理事項中,與白令海峽無關的是( )

a.亞洲與北美洲的分界線 b.國家日期變更線

c.美國與俄羅斯的國界線 d東西經度的分界線

5、下列美洲國家中,領土瀕臨三大洋的是( )

a.美國 b.墨西哥 c.巴西 d.阿根廷

6、讀圖題

西印度群島位於與________之間,它由眾多的大小島嶼組成,其中最大的島嶼是古巴盛產甘蔗,有「世界糖罐」之稱。

3、方法總結

本節課通過大量的圖表,使學生自主的**獲取知識,並利用前兩節所學的區域地理知識,總結歸納美洲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徵,學生收穫了成就感,獲取了學習區域地理的知識。

參***

3、達標練習

一、(1)南北西半球(2) 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白令海峽亞洲 (3)巴拿馬運河大西洋太平洋

二、1、亞洲於北美洲的分界線俄羅斯與美國的國界線國際日期變更線 2、南美洲北美洲北美拉丁美洲 3、加拿大美國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葡萄牙語

三、1.高大 2.安第斯長大 3 c 4 d

**案**一:1.美洲是「亞美利加洲」的簡稱

美洲又被稱為「新大陸」。 因為在500多年以前,生活在亞洲、歐洲和非洲的居民,幾乎還不知道它的存在。15—17 世紀的「地理大發現」的一系列探險活動,發現了他們以前不知道的大陸,結束了亞歐大陸與美洲「新大陸」之間相互隔絕的局面。

2、北美洲:⑴最北在北極圈以北,最南在赤道以北,最東在30°w以東,最東在180°經線以東。

⑵北臨北冰洋,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南臨墨西哥灣、加勒比海,南面與南美洲相連,以巴拿馬運河為分界線,西北隔白令海峽與亞洲望相望。

⑶主要位於西半球、北半球。

南美洲:⑴最北在赤道以北,最南在60°s以北,最東在30°w以東,最西在80°w以西。

⑵臨墨西哥灣、加勒比海,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麥哲倫海峽)。

⑶主要位於西半球、南半球。

3.巴拿馬運河是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線,溝通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它的開鑿大大縮短了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航程,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戰略意義。

穿過白令海峽的「三線」

1、亞洲於北美洲的分界線

2、俄羅斯與美國的國界線

3、國際日期變更線

**二: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主要通行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通常將這部分美洲地區為拉丁美洲。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是巴西。

**三:北美洲:1.平均海拔較高居世界第三(700公尺);2.地勢起伏較大;3.西部是高大的山系,中部是廣闊的平原,東部是低緩的山地

南美洲:1.世界第四(600公尺);2.地勢起伏一般;3.西部是年輕高大的山脈,東部高原平原相間分

當堂訓練:

6.加勒比海大西洋古巴島

湘教版地理七年級下冊導學案7

自主互助合作學習 一 新大陸 一 美洲的位置 1 美洲是的簡稱。2 美洲大陸是一塊整體運河為界,劃分為 美洲和 美洲。3 美洲位於 半球。4 美洲大部分位於 緯度,赤道穿過 美洲 部。5 美洲位於 洋與 洋之間,北臨 洋。6 美洲西北隔 海峽與 洲相望,南隔 海峽與 洲相望。閱讀填空 三線 穿越的白...

七年級下冊數學導學稿

第五章相交線與平行線 5.1 相交線 5.1.1相交線序號 1 七年級主備課人 黃梅審核 七年級數學組時間 2010.1 班級姓名 導學目標知識點 1 了解對頂角與鄰補角的概念,能從圖中辨認對頂角與鄰補角。2 知道 對頂角相等 了解 對頂角相等 的說理過程。3 能運用對頂角 鄰補角性質進行簡單的計算...

七年級下冊地理總結

地理複習題 第六章我們生活的大洲 亞洲 一 地理位置 1 亞洲的半球位置 大部分位於 東半球 和 北半球 同時地跨東西半球和南北半球。2 亞洲的緯度位置 大致位於10 s 80 n之間,地跨 熱 帶 溫 帶和 寒 帶,是世界上 跨緯度最廣 的大洲。3 海陸位置 東臨 太平洋 北臨 北冰洋 南臨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