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筆試真題

2023-02-10 16:39:04 字數 4581 閱讀 2814

一、單項選擇題(下列各題中只有乙個正確的答案,請將它的**選出填塗在答題卡上。每小題1分,共30分。)

1.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赫拉克里特認為「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他的學生又進一步指出:「人不能一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這兩種觀點()。

a.是相同的,只是強調的方面不同

b.前者是辯證法,後者是詭辯論

c.前者是形上學,後者是對前者的發展

d.二者都是辯證大多數的原則不是乙個東西

2.***總書記在第十七屆**紀委第三次全會上指出,要著力解決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在哲學上更切合()。

a.對立統一規律 b.否定之否定規律

c.物質決定意識的觀點 d.聯絡和發展的觀點

3.「物質無非是從各種物的總和中抽象出來的」,這種觀點屬於()。

a.樸素唯物主義物質觀 b.辯證唯物主義物質觀

c.歷史唯物主義物質觀 d.機械唯物主義物質觀

4.下列選項中,證明時間、空間和物質運動不可分割的理論是()。

a.牛頓力學理論 b.麥克斯韋電磁場理論

c.愛因斯坦相對論 d.達爾文演化論

5.列寧對辯證唯物主義物質範疇的定義是通過()界定的。

a.個別和一般的關係 b.物質和意識的關係

c.哲學與具體科學的關係 d.認識和實踐的關係

6.唯物辯證法認為()。

a.事物發展是必然性作用的結果,偶然性可以忽略不計

b.事物發展是偶然性的堆積,沒有必然性

c.必然性可以認識,偶然性無法認識

d.事物發展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綜合作用的結果

7.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是()。

a.發展教育和科學 b.普及群眾文化

c.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d.發展高新技術

8.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

a.一切從實際出發 b.加強思想理論建設

c.密切聯絡群眾 d.堅持對外開放

9.作為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促進作用的是()。

a.黨的戰鬥力 b.黨的先進性

c.黨內民主 d.黨的紀律

10.「****」重要思想的基礎是堅持()。

a.發展先進生產力 b.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c.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d.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11.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將從( )起施行。

a.2023年5月1日 b.2023年6月1日

c.2023年7月1日 d.2023年8月1日

12.經***同意,**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將( )定為「公民道德宣傳日」。

a.10月20日 b.9月25日

c.9月20日 d.10月25日

13.2023年12月,新中國法制史上迄今為止條文最多、篇幅最長、涉及面最寬、調整範圍最大、與群眾生活最密切的法律( )提請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1次會議審議。

a.《合同法》 b.《行政賠償法》

c.《民法》(草案) d.《行政訴訟法》

14.制約人的行為和動機的根本條件是()。

a.傳統意識 b.階級關係

c.生產方式 d.政治制度

15.下列有關剝奪政治權利的說法,哪個是不正確的?()

a.刑法總則規定,對於故意殺人、**等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分子,可以附加剝奪政治權利。據此,對於盜竊、故意傷害等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罪行嚴重的犯罪分子,也可以附加剝奪政治權利

b.附加剝奪政治權利的刑期,從徒刑執行完畢之日或從假釋之日起計算,剝奪政治權利的效力當然施用於主刑執行期間

c.被剝奪政治權利的犯罪分子,有權參加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d.刑法總則規定,對於危害****的犯罪分子應當附加剝奪政治權利。但如果人民法院對危害****的犯罪分子獨立適用剝奪政治權利,則不能再附加剝奪政治權利

16.外國人在我國領域外對我國國家或者公民實施犯罪。我國有限制地對犯罪的外國人行使管轄權,其根據的原則是()。

a.屬人原則 b.屬地原則

c.普遍管轄原則 d.保護管轄原則

17.依照我國《刑法》的規定,行賄罪的構成在主觀方面必須具有何種目的?()

a.謀取不正當利益的目的 b.謀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c.謀取利益的目的 d.謀取個人利益的目的

18.關於刑事訴訟法基本原則,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確的?()

a.人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人民檢察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檢察權,不受任何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b.每個法院的審判工作獨立,上級法院不能直接指示下級法院如何辦理具體案件,但是我國檢察機關是作為乙個整體獨立行使檢察權,上下級之間是領導關係

c.人民法院審判案件,除刑事訴訟法另有規定外,一般應當公開進行

d.外國人在我國進行犯罪活動,除享有外交豁免權外,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適用我國法律

19.關於人民檢察院對審判活動的監督,錯誤的是()。

a.人民檢察院發現人民法院審理案件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式,有權向人民法院提出糾正意見

b.出席法庭的檢察人員發現法庭審判違反法律規定的訴訟程式,應當即時向人民法院提出糾正意見

c.人民檢察院對違反程式的庭審活動提出糾正意見,應當由人民檢察院提出

d.人民檢察院對違反程式的庭審活動提出糾正意見,只能在庭審後提出

20.下列關於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刑事案件的要求的說法,錯誤的是()。

a.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可以由審判員一人獨任審判

b.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被告人委託辯護人的,辯護人應當出庭

c.法院審理適用簡易程式的案件時,人民檢察院可以不派員出席法庭

d.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人民法院在受理後20日以內審結

21.人民法院對提起公訴的案件審查後認為不屬於本院管轄的,應當如何處理?()

a.撤銷案件 b.移送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審理

c.退回提起公訴的人民檢察院 d.請求上級人民法院同意由自己審理

22.從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基本理論上看,刑事訴訟程式意義上的被害人()。

a.是所有遭受犯罪行為直接侵害的人 b.僅指公訴案件的被害人

c.可以是自訴人 d.可以是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人

23.霍布森選擇是()。

a.多個方案中選擇乙個方案b.多個方案中選最優方案

c.只有乙個方案,沒有其他選擇餘地 d.二者選其一

24.開關決策是()。

a.在多種可供選擇方案中選擇乙個 b.只有兩種方案,從中選一

c.方案越多越好,從中選一 d.只有乙個方案可選

25.創造性思維適合於()。

a.開關決策 b.旋鈕式決策

c.程式性決策 d.非程式性決策

26.從狹義上講,決策是指()。

a.人們為實現一定的目標所作的行為設計及其抉擇

b.社會組織在管理活動中為實現一定的目標制定行動方案並加以優化選擇的過程

c.人們做出決定

d.人們根據社會與經濟發展規律為實現某一特定目標做出的決策

27.回溯分析、非零起點、雙重優化和心理障礙是()的基本特徵。

a.原始決策 b.追蹤決策

c.激進型決策 d.保守型決策

28.以多個組織組成的組織群體作為其研究物件的是()。

a.中觀管理學 b.微觀管理學

c.巨集觀管理學 d.管理學

29.根據被管理者的成就需要、權利需要和合群需要對其進行管理,其出發點是將被管理者視為()。

a.經濟人 b.社會人

c.決策人 d.文化人

30.用於記載會議主要精神和議定事項的公文是()。

a.決議 b.請示

c.會議紀要 d.議案

【參***及解析】

一、單項選擇題

1.【答案】b。解析: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意思是說,事物是不斷變化的,是絕對運動的,因此,當你第二次踏入同一條河流的時候,它已經變化了,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條河了。「人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條河流」是對上述觀點的詭辯,認為當你在跨過河流的時候,河流正在變化,所以一次也不能踏入同一條河流,這種觀點否定了物體是相對靜止的,是錯誤的觀點。

2.【答案】a。解析:

「要著力解決重點領域的腐敗問題,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中的「重點」「突出」等關鍵詞,體現了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找到解決複雜問題的重點、關鍵或中心,做到統籌兼顧,適當安排。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並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規律,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相互聯結的。

同一是對立面雙方的同一,它是以對立面之間的差別和對立為前提的。矛盾的鬥爭性寓於矛盾的同一性之中。鬥爭是統一體內部的鬥爭,在對立面的相互鬥爭中存在著雙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滲透。

鬥爭的結果導致雙方的相互轉化,相互過渡。可見,題幹體現的哲學思想為對立統一規律相切合,故選a項。

3.【答案】b。解析:

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不依賴於人的意識」指出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這是物質的唯一特性。相對於意識現象來說只有物質現象才具有這種屬性,因此稱「唯一」。

這也是物質和意識的區別。凡是物質現象必然有客觀實在性。無論它是看得見摸得著的,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也不管它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無論是自然界中的還是人類社會中的,只要具備了「客觀實在性」就屬於物質範疇。

「客觀實在性」是所有物質現象的共性。哲學中的物質是自然和社會中萬事萬物的共性,不是指事物本身,事物本身只是這一共性的載體。題中觀點正是對物質概念的正確理解,屬於辯證唯物主義物質觀。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1.四大石窟 敦煌 莫高窟 大同 雲岡石窟 洛陽 龍門石窟 天水 麥積山石窟 2.黃山四絕 奇松 怪石 雲海 溫泉 3.泰山四大奇觀 旭日東昇 晚霞反照 黃河金帶 雲海玉盤 4.中國四大名樓 岳陽樓 黃鶴樓 騰王閣 太白樓 5.大古典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6.四大譴責 官場現形記 李寶...

廈門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單選七十七

1.世界智財權組織2014年3月13日在日內瓦發布報告稱,2013年中國的國際專利申請量超過德國居世界第三位。下列權利中與專利權同屬於智財權的是 a.榮譽權 b.商標權 c.肖像權 d.姓名權 4 我國刑法對共同犯罪的犯罪分子分為 a.主犯 從犯 脅從犯和教唆犯 b.主犯 脅從犯 未遂犯和教唆犯 c...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法

事業單位考試公共基礎知識 法理學之法的作用 法的作用分為法的規範作用和法的社會作用。一 法的規範作用 1.指引作用。指引作用的物件是本人的行為。法的指引屬於規範的指引。2.評價作用。規範作用的物件是其他人的行為。評價作用的後果表現為合法或者非法。3.作用。作用的物件是人們之間相互的行為。憑藉法律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