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高考物理試題及解析

2023-02-10 16:24:09 字數 4397 閱讀 7725

2023年高考四川卷理科綜合(物理部分)試題

(第ⅰ卷選擇題共7題,共42分)

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只有乙個選項、有的有多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全部選對的得6分,選對但不全的得3分,有錯選和不選的得0分。

1.在同一位置以相同的速率把三個小球分別沿水平、斜向上、斜向下方向丟擲,不計空氣阻力,則落在同一水平地面時的速度大小

a.一樣大 b.水平拋的最大 c.斜向上拋的最大 d.斜向下拋的最大

2.平靜湖面傳播著一列水面波(橫波),在波的傳播方向上有相距3m的甲、乙兩小木塊隨波上下運動,測得兩個小木塊每分鐘都上下30次,甲在波谷時,乙在波峰,且兩木塊之間有乙個波峰。這列水面波

a.頻率是30hz b.波長是3m c.波速是1m/sd.週期是0.1s

3.直線p1p2過均勻玻璃球球心o,細光束a、b平行且關於p1p2對稱,由空氣射入玻璃球的光路如圖。a、b光相比

a.玻璃對a光的折射率較大

b.玻璃對a光的臨界角較小

c.b光在玻璃中的傳播速度較小

d.b光在玻璃中的傳播時間較短

4.小型手搖發電機線圈共n匝,每匝可簡化為矩形線圈abcd,磁極間的磁場視為勻強磁場,方向垂直於線圈中心軸oo′,線圈繞oo′勻速轉動,如圖所示。矩形線圈ab邊和cd邊產生的感應電動勢的最大值都為e0,不計線圈電阻,則發電機輸出電壓

a.峰值是e0

b.峰值是2e0

c.有效值是

d.有效值是

5.登上火星是人類的夢想,「嫦娥之父」歐陽自遠透露:中國計畫於2023年登陸火星。地球和火星公轉視為勻速圓周運動,忽略行星自轉影響。根據下表,火星和地球相比

a.火星的公轉週期較小b.火星做圓周運動的加速度較小

c.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較大d.火星的第一宇宙速度較大

6.如圖所示,半圓槽光滑、絕緣、固定,圓心是o,最低點是p,直徑mn水平,a、b是兩個完全相同的帶正電小球(視為點電荷),b固定在m點,a從n點靜止釋放,沿半圓槽運動經過p點到達某點q(圖中未畫出)時速度為零。則小球a

a.從n到q的過程中,重力與庫侖力的合力先增大後減小

b.從n到p的過程中,速率先增大後減小

c.從n到q的過程中,電勢能一直增加

d.從p到q的過程中,動能減少量小於電勢能增加量

7.如圖所示,s處有一電子源,可向紙面內任意方向發射電子,平板mn垂直於紙面,在紙面內的長度l=9.1cm,中點o與s間的距離d=4.55cm,mn與so直線的夾角為θ,板所在平面有電子源的一側區域有方向垂直於紙面向外的勻強磁場,磁感應強度b=2.

0×10-4t,電子質量m=9.1×10-31kg,電量e=-1.6×10-19c,不計電子重力。

電子源發射速度v=1.6×106m/s的乙個電子,該電子打在板上可能位置的區域的長度為l,則

a.θ=90°時,l=9.1cmb.θ=60°時,l=9.1cm

c.θ=45°時,l=4.55cmd.θ=30°時,l=4.55cm[**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68分)

8.(17分)

⑴(6分)某同學在「**彈力和彈簧伸長的關係」時,安裝好實驗裝置,讓刻度尺零刻度與彈簧上端平齊,在彈簧下端掛1個鉤碼,靜止時彈簧長度為l1,如圖1所示,圖2是此時固定在彈簧掛鉤上的指標在刻度尺(最小分度是1公釐)上位置的放大圖,示數l1= cm.。在彈簧下端分別掛2個、3個、4個、5個相同鉤碼,靜止時彈簧長度分別是l2、l3、l4、l5。已知每個鉤碼質量是50g,掛2個鉤碼時,彈簧彈力f2= n(當地重力加速度g=9.

8m/s2)。要得到彈簧伸長量x,還需要測量的是 。作出f-x曲線,得到彈力與彈簧伸長量的關係。

⑵(11分)用實驗測一電池的內阻r和一待測電阻的阻值rx。已知電池的電動勢約6v,電池內阻和待測電阻阻值都為數十歐。可選用的實驗器材有:

電流錶a1(量程0~30ma);

電流錶a2(量程0~100ma);

電壓表v(量程0~6v);

滑動變阻器r1(阻值0~5ω);

滑動變阻器r2(阻值0~300ω);

開關s乙個,導線若干條。

某同學的實驗過程如下:

ⅰ.設計如圖3所示的電路圖,正確連線電路。

ⅱ.將r的阻值調到最大,閉合開關,逐次調小r的阻值,測出多組u和i的值,並記錄。以u為縱軸,i為橫軸,得到如圖4所示的圖線。

ⅲ.斷開開關,將rx改接在b、c之間,a與b直接相連,其他部分保持不變。重複ⅱ的步驟,得到另一條u-i圖線,圖線與橫軸i的交點座標為(i0,0),與縱軸u的交點座標為(0,u0)。

回答下列問題:

①電流錶應選用 ,滑動變阻器應選用 ;

②由圖4的圖線,得電源內阻r= ω;

③用i0、u0和r表示待測電阻的關係式rx= ,代入數值可得rx;

④若電表為理想電表,rx接在b、c之間與接在a、b之間,滑動變阻器滑片都從最大阻值位置調到某同一位置,兩種情況相比,電流表示數變化範圍 ,電壓表示數變化範圍 。(選填「相同」或「不同」)

9.(15分)嚴重的霧霾天氣,對國計民生已造成了嚴重的影響,汽車尾氣是形成霧霾的重要汙染源,「鐵腕治汙」已成為國家的工作重點,地鐵列車可實現零排放,大力發展地鐵,可以大大減少燃油公交車的使用,減少汽車尾氣排放。

若一地鐵列車從甲站由靜止啟動後做直線運動,先勻加速運動20s達到最高速度72km/h,再勻速運動80s,接著勻減速運動15s到達乙站停住。設列車在勻加速運動階段牽引力為1×106n,勻速階段牽引力的功率為6×103kw,忽略勻減速運動階段牽引力所做的功。

⑴求甲站到乙站的距離;

⑵如果燃油公交車執行中做的功與該列車從甲站到乙站牽引力做的功相同,求公交車排放氣體汙染物的質量。(燃油公交車每做1焦耳功排放氣體汙染物3×10-6克)

10.(18分)如圖所示,粗糙、絕緣的直軌道ob固定在水平桌面上,b端與桌面邊緣對齊,a是軌道上一點,過a點並垂直於軌道的豎直面右側有大小e=1.5×106n/c,方向水平向右的勻強電場。帶負電的小物體p電荷量是2.

0×10-6c,質量m=0.25kg,與軌道間動摩擦因數μ=0.4,p從o點由靜止開始向右運動,經過0.

55s到達a點,到達b點時速度是5m/s,到達空間d點時速度與豎直方向的夾角為α,且tanα=1.2。p在整個運動過程中始終受到水平向右的某外力f作用,f大小與p的速率v的關係如表所示。

p視為質點,電荷量保持不變,忽略空氣阻力,取g=10 m/s2,求:

⑴小物體p從開始運動至速率為2m/s所用的時間;

⑵小物體p從a運動至d的過程,電場力做的功。

11.(18分) 如圖所示,金屬導軌mnc和pqd,mn與pq平行且間距為l,所在平面與水平面夾角為α,n、q連線與mn垂直,m、p間接有阻值為r的電阻;光滑直導軌nc和qd在同一水平面內,與nq的夾角都為銳角θ。均勻金屬棒ab和ef質量均為m,長均為l,ab棒初始位置在水平導軌上與nq重合;ef棒垂直放在傾斜導軌上,與導軌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μ較小),由導軌上的小立柱1和2阻擋而靜止。空間有方向豎直的勻強磁場(圖中未畫出)。

兩金屬棒與導軌保持良好接觸。不計所有導軌和ab棒的電阻,ef棒的阻值為r,最大靜摩擦力與滑動摩擦力大小相等,忽略感應電流產生的磁場,重力加速度為g。

⑴若磁感應強度大小為b,給ab棒乙個垂直於nq、水平向右的速度v1,在水平導軌上沿運動方向滑行一段距離後停止,ef棒始終靜止,求此過程ef棒上產生的熱量;

⑵在⑴問過程中,ab棒滑行距離為d,求通過ab棒某橫截面的電量;

⑶若ab棒以垂直於nq的速度v2在水平導軌上向右勻速運動,並在nq位置時取走小立柱1和2,且運動過程中ef棒始終靜止。求此狀態下最強磁場的磁感應強度及此磁場下ab棒運動的最大距離。

a c c d b bcad

25.85 0.98 彈簧的原長l0

①a2 r2 ②25 ③-r ④相同不同

9(1)根據勻變速直線運動規律可知,地鐵列車勻加速運動的位移為:s1=

勻減速運動的位移為:s3=

根據勻速運動規律可知,地鐵列車勻速運動的位移為:s2=vt2

根據題意可知,甲站到乙站的距離為:s=s1+s2+s3

由①②③④式聯立,並代入資料解得:s=1950m

(2)地鐵列車在從甲站到乙站的過程中,牽引力做的功為:w1=fs1+pt2

根據題意可知,燃油公交車執行中做的功為:w2=w1

由①⑤⑥式聯立,並代入資料解得:w2=6.8×108j

所以公交車排放氣體汙染物的質量為:m=3×10-9×6.8×108kg=2.04kg

10(1)物體p在水平桌面上運動時,豎直方向上只受重力mg和支援力n作用,因此其滑動摩擦力大小為:f=μmg=1n

根據**資料可知,物體p在速率v=0~2m/s時,所受水平外力f1=2n>f,因此,在進入電場區域之前,物體p做勻加速直線運動,設加速度為a1,不妨設經時間t1速度為v1=2m/s,還未進入電場區域。

根據勻變速直線運動規律有:v1=a1t1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有:f1-f=ma1

2019遼寧高考物理試題 答案及解析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試題 遼寧卷 答案與解析 物理部分第 1 頁共 9 頁 1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理綜試題 遼寧卷 物理部分 14.一物塊靜止在粗糙的水平桌面上。從某時刻開始,物塊受到一方向不變的水平拉力作用。假設物塊與桌面間的最大靜摩擦力等於滑動摩擦力。以a ...

13 2019高考四川卷地理試題 清晰 解析

2015年高考四川卷地理試題 高畫質 部分重繪 解析 文科綜合考試時間共150分鐘,滿分300分。政治 歷史 地理各100分。地理試題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第 卷9至11頁,第 卷12至12頁,共4頁。考生作答時,須將答案答在答題卡上,本試題卷 草稿紙上答題無效。考試結束後,將本試...

2019高考江蘇物理試題與答案解析版

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物理試題 江蘇卷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5小題,每小題3 分,共計15 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1.火星和木星沿各自的橢圓軌道繞太陽執行,根據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可知 a 太陽位於木星執行軌道的中心 b 火星和木星繞太陽執行速度的大小始終相等 c 火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