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ERP思想的煤炭企業的業務流程重組研究

2023-02-10 16:21:04 字數 825 閱讀 8703

作者:呂曉青王永璠張凱

**:《中國經貿·下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對業務流程重組的提出、發展及對實施erp的重要性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業務流程重組的框架模型。針對煤炭企業業務流程的特殊性,提出了煤炭企業基於作業的業務流程重構模型。

在此基礎上,進行重組流程的重新構思和設計,並對重構流程進行了簡單評價。

關鍵詞:煤炭;erp;管理;企業;流程

一、業務流程重組一般框架模型

要成功實施業務流程的重構,首先必須要有乙個全域性性的基本考慮,亦即有乙個erp的實施框架。框架,一般來說,它可以理解為一種結構、配置或系統,也就是將研究物件的各組成部分組合起來。從資訊系統開發觀點來說,框架是「系統生命週期中公認的各個特徵狀態的組織」。

基本上,框架作為乙個系統的組織結構,它提供了系統內各個概念部分及其相互關係的特徵的描述。對erp的實施框架的描述主要有兩種代表觀點,即kbsi的erp實施框架和多層的erp實施框架。

的實施原則

erp的實施原則主要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1)職能管理到面向業務流程管理的轉變。傳統的勞動分工理論將企業管理分成乙個個職能部門,各職能部門按照級別的高低組成乙個樹形或金字塔式的組織結構。這種結構有利於管理技能和專業化的發展,但不利於各部門之間的協調。

業務流程重組強調面向業務流程,在業務流程中建立控制程式,可以大大減少各部門之間的摩擦,降低管理費用和管理成本,提高業務流程的反映速度。

(2)注意整體流程最優的系統思想。在傳統勞動分工的環境下,作業流程被分割成各種簡單的任務,由各職能部門管理,各職能部門只注意本部門的業績,而很少考慮企業的總體目標。業務流程重組是系統思想在企業管理中的具體應用,強調全域性最優而非區域性和單個作業最優。

基於物元分析模型的煤炭企業崗位等級綜合評價

作者 王太星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提出運用delphi 改進ahp法和物元分析法相結合方法對煤炭企業的崗位等級進行了綜合評價。採用改進層次分析法來確定指標要素個數和指標要素權重,採用物元分析法計算各指標關聯度的基礎上確定出崗位等級。本文提出的方法,客觀易懂,易於實現,通過...

煤炭企業的全面預算管理問題分析

作者 鄭紅霞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煤炭行業競爭日益激烈,全面預算管理在煤炭企業中的運用,不僅可以幫助企業有效降低經營成本,提高企業的綜合管理水平,也可實現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不斷提公升。本文對煤炭企業實施全面預算管理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同時,對目前煤炭企業全面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以...

有關煤炭企業成本控制的若干思考

作者 謝世鋒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02期摘要 近些年,隨著國家加大了對經濟體制的改革力度以及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與成熟,各行業以及企業之間的競爭也是越來與激烈,企業為了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紛紛採取各種有效措施,來提公升自身的競爭力,比如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產品 等,這在提公升企業競爭力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