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心理健康小常識

2023-02-10 16:12:05 字數 2665 閱讀 1640

心理健康教育已成為學校教育的乙個新課題,是幫助學生正確處理學習、生活、擇業和人際關係,培養健全人格的手段和有效途徑。中學生首先應學習一些心理知識,促進對自我的認識,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其次,了解心理健康的標準,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培養滿意的心境,形成良好的個性和統一的人格,始終保持熱情飽滿,樂觀向上的情緒。

一、 中學生基本心理小知識

1.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的科學。心理學知識可以促進學生對自身的認識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

中學生學習了心理學的知識以後,能按心理學規律去學習,學習成績就會有較大的提高。比如:學習了記憶的規律,就可以解決上課不專心,開小差的問題;學習了思維規律,就可以解決記不住,記不牢以及死記硬背的問題;學習了有意注意的規律就可以使思維開闊、更敏銳、更富有創造性,還可以調節考前情緒,消除緊張,輕鬆上考場。

2. 心理學知識還可以解答中學生在思想上和生活上的疑難問題,從而達到自我認識、發展與完善。比如,學習了有關性格的知識,就可以使自己對自身的性格有所了解,從

而矯正自己性格中不良的一面,鍛鍊和完善自己的人格 ; 學

習了情感的知識,可以使自己學會調節情緒、昇華情感的方

法;學習了青春期的心理問題,可以了解青少年在青春斯的心理變化規律,從而主動掌握自己的心理,安全順利地度過青春發育期。

3. 學習了心理知識不但能提高自己,還能對正確地處理好人際關係有所幫助。因為在了解自己心理的同時,也學會了了解同學的心理,這樣便可以對不同氣質、性格的同學採

取相應的態度, 從而防止不必要的矛盾, 加強與同學的友誼。

心理學的應用非常廣泛,滲透到各行各業當中,不論學生將來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現在學一些心理學的基礎知識都是有益的,將來的祖國建設需要心理素質較高的一代青年。

二、保持心理健康,學會做情緒的主人

健康不僅是指乙個人沒有疾病,而且是指乙個人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以及社會的適應狀態。也就是說,健康與否從身體和精神以及社會的適應三個方面來評價。心理健康是比較而言的,絕對的健康是不存在的,人們都處在較健康和極不健康的兩端連續線中間的某一點上,而且人的心理健康狀態是動態變化的,而非靜止不動的。

人的心理健康即可以從相對的比較健康變成健康,又可以從相對健康變得不那麼健康,因此,心理健康與否是反映某一段時間內的特定狀態,而不應認為是固定的和永遠如此的。另外,乙個人偶爾出現的一些不健康的行為和心理,並不意味著心理不健康。心理

健康應指出較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存在的狀態,而不能只看一時性的偶爾現象,使斷定心理不健康。心理標準是乙個發展的、文化的概念,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而發展變化,也因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而有差異。

心理健康的標準,應包括以下幾方面:

① 正確的人生態度。正確的人生態度**於正確的認識,正確的世界觀。抱有正確人生態度的人,對周圍的事物有較為清醒的認識和判斷,即有遠大的理想,又有實事求是的精神。

正確的人生態度使他們分析問題,處理問題時比較客觀、穩妥,與時代共同進步,心態始終保持健康水平。

②滿意的心境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內容,心理健康的人對自己、對他人、對工作、對學習、對生活都比較滿意,沒有心理障礙。滿意的心境**於正確的認識,由於他們能一分為二地論人論事,因而既能接受自己,又能悅納他人。他有自知之明,對自我有正確的分析。

他們在別人的議論包圍中

既不會被讚揚、 歌頌沖昏頭腦, 又不會因批評、 責備而煩惱,能從別人的議論中吸取有益的東西,總是處於一種獨立自主

的狀態。他們對別人也有一種客觀的、全面的評價,不會忽冷忽熱,不會苛刻地要求別人。對工作、生活、學習也有正確的標準,因而心境總是滿意、愉快的。

③ 和諧的人際關係。樂於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

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愛。這是因為他們以同樣的態度對待

別人,因而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與人為善的人能夠與

大家互相理解、彼此感情融洽,協調一致,相互配合默契。

人際關係和諧,心情當然就比較舒暢,心理會處於健康狀態

中。④良好的個性,統一的人格良好的個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標誌,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保持統一的人格,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熱情而不輕浮,堅韌而不固執,禮貌而不虛偽,靈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魯莽,既有堅持到底的精神,又不

頑固執拗, 始終保持堅強的意志, 誠實、正直的作風, 謙虛、開朗的性格。

⑤適度的情緒,充分的理智。人與動物的區別在於有理

智。健康心理必須有自我控制能力, 有適度的情緒, 不過悲、過喜、過憂、過怒。要用積極的情緒戰勝消極情緒,始終保持熱情飽滿、樂觀向上的情緒。

三、擺脫憂鬱的方法

1、不要為自己尋找藉口;

2、再給自己一點愛;

3、分散你的注意力;

4、改變你的行為;

5、走出憂鬱,建立「三人空間」;

6、了解自己的極限

7、尋找心靈的綠洲身心安寧的放鬆術和冥想術;

8、相信自己,也相信他人;

9、計畫一些積極有益的活動,應付枯燥的生活;

10、向朋友訴說自己的煩惱;

11、看到事情的光明面 --- 寬容、自嘲及「愉快**」;

12、把複雜問題分解成簡單的問題;

13、傾盡全力完成一件事;

14、運動是自救的基礎

四、中學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1、自覺學習心理知識,尋求心理健康的良藥

2、對自己不過分苛求, 確立目標適中, 養成「平常心態」

3、對他人的期望不要過高,避免失望感

4、 不盲目的處處與其他同學競爭,避免過度緊張

5、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擴大社會交往

6、加強意志鍛鍊,保持樂觀的「正性情緒」

中學生心理健康

學校因素對中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高二楊少軍 學校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主要場所,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中度過的。因此,學校生活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影響也很大。學校因素主要有學校教育條件 學習條件 生活條件,以及師生關係 同學關係等。這些條件和關係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例如,校風學風不振...

中學生心理健康量表

性別年齡年級班級測驗日期 親愛的同學們 你好!指導語 下面是有關你近一段時間內心理狀態的一些問題,請仔細閱讀每乙個題目,然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認真填寫,每個題目沒有對錯之分,請你盡快回答,不要在每道題上過多思考。你做完問卷之後,由你親自交給我們,我們為你絕對保密,不要有任何顧慮。每個題目後都有五個等...

中學生心理健康講座

應對 每個學生都有考試焦慮症,只是程度因人而異,顯然小莉是得了典型的考試焦慮症。這時,老師和家長的耐心鼓勵很重要。家長應該先接納孩子的緊張焦慮,聽孩子說說他的擔心與不安,為他減壓。孩子也可以找乙個親密朋友,把種種委屈都發洩出來。強迫症 個案 自從進入高中後,琳琳覺得學習比以前更緊張了,可是她回到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