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領導心得感悟

2023-02-10 16:09:05 字數 2843 閱讀 6790

一、轉變思想,立足基層科,工作中追求"新"

當我跨入稅務大門的那一天起,我就給自己立下一條規矩:幹一行,愛一行,凡事務必做好。因此,我工作18年來,始終如一地鑽研稅收業務,抓住一切機會積累實際工作經驗,有時為了弄明白乙個稅收法規條款,經常學習到深夜,睡在辦公桌前是常有的事。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刻苦學習,業務能力提高較快,不但掌握了稅收業務知識,還掌握了有關財會知識,由於工作出色,年被提公升為稅務所副所長,年被提公升為延慶稅務所所長。我在稅務所長崗位上,正感到得心應手的時候,年月縣局黨組又調我到基層工作科任科長。從內心講,我是非常不願意的,因為我已經有四年副所長、四年所長的工作經驗,我所在的延慶所稅收收入年年超額完成,稅務所的知名度與日俱增。

這時調我到乙個新的工作崗位,從事思想政治工作、基層稅務所建設、黨、工、青、婦、計畫生育等項工作,對我來講是全新的工作,不論從工作角度還是從自己的特長上來說,都是180度的大轉彎,從內心而論,我是非常不願意離開稅務所這個崗位的。但組織和領導已經決定,自己必須服從。

剛開始當科長時,自己的思想波動比較大,總惦記著回稅務所當所長。縣局領導看出我的心思後,一方面找我談心,分析我從事基層工作的優勢主要有兩條:一是宣傳鼓動和組織協調能力較強,二是工作中不怕吃苦,有闖勁。

讓我到基層工作科當科長,正是要發揮我的優勢和特長,鼓勵我當一名稱職的基層工作科長;另一方面支援我開展工作,上任伊始我面對的是,人員不團結、人手少、工作頭緒多,經常要與延慶縣委、縣**、計工委等18個屬地相關部門協調聯絡,向市局基層工作處、市局工會請示彙報工作。還要負責組織縣局思想政治工作會和稅務所長會的籌備工作以及落實檢查,制定縣局黨組中心組的學習計畫,組織目標管理考核工作,協調各科、室、所的工作,同時還要寫大量的文字材料。這對我乙個從未做過機關工作的門外漢來講,困難是可想而知的。

主管領導見我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難,就幫助我出主意想辦法,帶著我一步乙個腳印地開啟工作局面。

經過一段時間我的思想發生了變化,逐步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變動不僅僅是簡單的崗位變換,而是縣局黨組對自己的信任和考驗,我反問自己既然能當好稅務所長,為什麼就不能當好基層工作科長呢?自己必須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在基層科工作崗位上做出新的成績,塑造全新的自我。

我面對基層工作科的現實,從內部團結抓起,引導全科同志在工作中比貢獻;從整頓辦公室秩序抓起,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根據基層科工作特點,採取對下調查研究、對上加強聯絡,逐步摸準工作的立足點和切入點,使基層科的工作出現了新的氣象。

二、苦煉內功,強自身素質,不斷追求"高"

我經常想,要想幹好本職工作,完成任務,提高基層工作科長的素質是關鍵,只有這樣才能帶出過硬的科員。隨著基層科工作的逐步展開,我越發感到知識的匱乏,特別是思想政治工作、黨團建設、精神文明建立活動,都遇到了新的情況,出現了新的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徵管改革的不斷深入,市局黨組每年都有乙個新的思路,需要我們去落實。

為此,我從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做起,認真學習了市局頒發的規範化文字《思想政治工作》卷,還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了黨務手冊、思想政治工作書籍、政治理論讀本,寫學習筆記和學習體會約,為做好本職工作奠定了基矗

學習不但要豐富知識,提高素質,還要學以致用,解決問題,只有這樣幹起工作來才能夠得心應手。在年參加國家體育總局組織"體育達標縣"的爭創活動中,我的體會頗深。當時縣里有幾個單位參加驗收工作,結果都沒有通過達標。

因此,縣**通知我局代表全縣參加評定驗收工作,要求15天完成。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我和全科的同志沒有退縮,憑藉自己平時學到的宣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體育知識,僅用10天的時間就整理好了5年的體育文書檔案6卷。為了整理好文書檔案,我起早貪黑查詢資料,認真選片,收集整理了300餘張**檔案,並將這些**放大,裝訂成冊,通過展板的形式展出。

經過我和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我局的體育達標工作順利地通過了國家體育總局的驗收,並受到了上級領導一致好評,延慶縣許多單位前來學習取經。

三、以身作則,小事做起,不斷追求"嚴"

作為科長以身作則是無聲的命令,讓科里幹部做10件事,不如自己帶頭幹一件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領大家往前奔。因此我注意從小事做起,嚴於律己。年按照縣局安排,我們科辦公室進行調換,當時自己既要統籌安排科里的正常工作,又要忙於清掃辦公室的衛生、搬遷辦公用品和檔案資料,不能按時吃飯,有時一天只吃一頓飯。

由於勞累,腰間盤突出病幾次發作,自己咬牙堅持,實在頂不住了,就休息一會,稍微好轉繼續堅持幹。就這樣自己每天早晨7點就來到辦公室,晚上7點多才能回到家,我們科里的三名同志,僅用5天的時間就率先完成搬遷工作,受到局領導的表揚。

基層科的工作最主要的一條就是要深入基層稅務所,要知道所裡的幹部喜歡什麼、需要什麼,稅務所在落實兩級黨組中心工作時有哪些辦法和問題,才能有的放矢地抓好稅務所的建設。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經常深入基層稅務所,傾聽他們的呼聲和需要,同他們交朋友,掌握基層稅務所的第一手材料,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為了抓好基層稅務所的文明建立工作,我利用業餘時間和雙休日處理科里的工作,上班時間到稅務所進行調查研究,幫助指導基層稅務所搞好精神文明建立工作。

為了幫助康莊稅務所的建立工作,有一次我在康莊稅務所連續住了5天,從黨支部建設、思想政治工作、文化體育活動等方面,一項一項地與精神文明建立標準進行對照,查詢問題,幫助制定改進措施,使康莊稅務所精神文明建立工作逐步走上新台階。功夫不負用心人,康莊稅務所在xx年被延慶縣精神文明辦公室評為"延慶縣精神文明單位",這也是全縣第乙個科(室、站)所級精神文明單位。自己就是這樣克服困難,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每年深入基層稅務所的時間都在100天以上。

三年多的基層科工作,我感到非常的疲憊,我是在用"心"工作,用"力"支撐,同時我也感到非常充實、非常富有。

四、開展活動,凝聚人心,不斷探索"活"

搞好稅收工作要有一支朝氣蓬勃、團結向上的幹部隊伍,要建設好的這支隊伍,必須有效地利用各種載體,開展豐富多采、適合幹部特點的活動,以優質的活動鼓舞人、凝聚人。基層工作科是各項活動的組織部門,科長就是各項活動的籌畫者。為了提高每一項活動的實際效果,我同全科同志一起注意摸索各項活動的自身特點和廣大幹部參與活動的興奮點,從設計活動之初就體現「活」字,使廣大幹部在有益有趣的氛圍中參與活動,受到教育。

基層工作感悟

時光荏苒,一晃間,從畢業到現在,已經過去一年多。畢業之後,我選擇了以擔任基層的大學生村官作為我的第乙份工作。在這一年的工作時間裡,我一直是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自覺地服從組織的各項安排並努力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當然付出總會有回報,一年的時間讓我發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已經有所提公升,工作經驗從零開始,...

感悟青春奉獻基層

2012年10月,懷揣著對新工作 新環境的憧憬,我來到了朱田鎮,開始了自己的基層工作之路。剛進村的時候大部分群眾都不認識我,在他們的眼裡我只是乙個剛踏出大學校門的年輕女孩,沒有工作經驗,缺乏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為了能盡快地和村民熟悉起來,我經常跟著村里的領導到群眾中去,次數多了,相互之間的了解就多了...

感悟領導力

通過緊張的3天培訓,對領導及領導力力的定義,內涵,及運用有了深入的思考,同時也給自己乙個清晰的定位及成長的方向。首先對領導的定義引導到工作上有了新的註解。領導是一種狀態,無論他的團隊成員狀態如何,都能夠教導團隊,鼓舞士氣,從而使團隊總是處於被激發的狀態。明確目標,對結果負責是管理狀態,激發信心,對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