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的內容美與形式美

2023-02-10 16:09:03 字數 832 閱讀 7355

作者:楊坤

**:《活力》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報紙;版式設計;版面風格;內容美與形式美一、在版式設計上崇尚簡潔大氣,在版面風格上追求個性特色版面設計是報紙的門面,越來越受到編輯的重視。要強化審美意識,增強藝術色彩,傳達視覺美,創造出富有新意的版面可使讀者產生良好的視覺印象、強烈的閱讀欲和賞心悅目的藝術享受。傳統的穿插套拼的編排方式雖然靈巧、雅緻,但因文字露頭藏尾、跨欄文字比較難尋,閱讀起來很不方便,應該去之少用。

現代報紙流行模組版式,整個版面由若干矩形板塊構成。這些板塊可以是單篇新聞、**、圖表等,也可以是相近新聞的組合。它避免了穿插版式尋找文字的困難,方便讀者閱讀;便於集合稿件,形成版面強勢;便於稿件新增色塊。

模組版式崇尚簡潔大氣,重點稿件標題非常醒目,使新聞**功能在版面上充分釋放。它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緊緊抓住讀者視線,讓讀者產生非看不可的閱讀欲。

版面的個性特色是一張報紙在版面上所特有的最精彩、最醒目、最吸引人的一種創意。而體現這種獨特創意的連貫的、統一的風格,就是版面風格。因此,找到和發揮一般讀者大眾樂見的形式,乃是現代報紙的重要主題。

通過比較分析,筆者認為,一般讀者樂見的報紙形式應該具備這樣三個特徵:一是層次清晰,版面大氣;二是文圖組合搭配得當;三是簡練生動,重點突出。第乙個特徵,注重的是讀者的第一印象與直觀,若層次紊亂,版面小氣,讀者就會自動將它排除在視野之外;第二特徵,注重的是讀者深讀,相應的文圖搭配,不但會緩釋閱讀文字的疲憊,還會起到引人入勝的閱讀效果;第三個特徵,注重的是排版的精細化處理,長文短處理、專題焦點式處理,都符合現代讀者的審美需求。

要借鑑和學習國內外名版報紙版面設計上的創新經驗,只有視野開闊才會別有洞天。只有闖出一條創新的道路,才能使版面形式和內容達到了新、美、奇、精的高水平。

廣告的形式美

社會工作1201 曹公升 德芙巧克力 中的廣告形式美 廣告的定義形式美是構成事物的物質材料的自然屬性 色彩 形狀 線條 聲音等 及其組合規律 如整齊一律 節奏與韻律等 所呈現出來的審美特性。形式美的構成因素一般劃分為兩大部分 一部分是構成形式美的感性質料,一部分是構成形式美的感性質料之間的組合規律,...

《中國畫的形式美》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本課是人民美術出版社八年級上冊第6課,屬於 欣賞 評述 學習領域,主要學習中國畫鑑賞基本知識,突出中國畫的形式之美。主要從形神 筆墨 色彩與形制四個方面介紹與分析中國畫在形式上的特點,系統地引領學生欣賞與分析中國畫的表現方法,初步解決學生不了解與不會欣賞中國畫的難題。引導學生走近中國畫,...

景觀設計的形式美規律

當代城市景觀風貌變化顯著,人們的生活品位 審美情趣不斷提高,要求設計師們注重景觀設計的藝術性。用景觀設計的構成要素和構成法則,加之理性的分析方法,以設計 藝術 經濟 綜合功能這四個方面的關係為基礎,用審美觀 科學觀進行反覆比較,最後得出一種最優秀的設計方案,遵循形式美規律已經成為當今景觀設計的乙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