銑工實訓心得體會

2023-02-10 16:09:02 字數 2762 閱讀 8468

摘要:這次實習活動,讓我們從實踐中對機械專業獲得乙個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踐是大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它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課堂。

為期兩個多星期的數控銑床實訓結束了,心中無限感慨.這次的實訓讓我受益良多,在整個過程中,我不僅真實加工出了老師給我的毛坯和工件,包括尺寸,外觀等我都能達到老師對我的要求,這讓我把專業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結合過程的同時更學會了實際操作的各種技能.通過老師的悉心指導與同學們的協助,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讓我這次實訓學到了很多。

當然,除了這些,在實訓過程中所得到的"教訓"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做為一名大學生,首先要健全自己,就應該嚴於律己,這樣不僅可以遵守學校的規矩,對自己的修養有很大好處.

作為一名河職院數控專業的學生,要有對工具機很深入的了解,其中更重要的是對學習知識的熟悉和運用。

在實訓開始的第一天裡,老師首先跟我們講了怎樣操作銑床,應注意哪些問題,給我們詳細介紹了銑工的相關知識以及銑床的種類,原理和使用方法。銑床分為立式和臥式兩種,要加工的工件夾在工作台的平鉗上,靠進給轉盤對其進行橫向,縱向及上下運動的控制,而刀具保持不動,這與車床剛好相反。在熟悉銑床的工作原理和操作後,就是實操了,老師給我們講解了怎樣對刀,對刀的幾種方法和對刀要注意哪些問題等,對刀很重要,沒有對好刀對以後加工的工件會有很大的精度影響,單練習對刀我就練了一天,但還是覺得對的不太好。

之後就學習編輯一些簡單的銑端麵程式了,要求我們將工件夾在平鉗上,然後開始對刀,對好後,根據程式的呼叫加工工件,不過在呼叫程式前要對程式進行模擬檢驗。最後工具機就會按照你之前編輯好的程式加工了。

在之前的簡單程式設計和對刀後,老師就給我們正式加工工件了。之前程式設計我們都不太會,老師也教了我們許多程式**,什麼m30,g90,g91等的,讓我學到了很多,在我們編好工件程式之前都要給老師看看,生怕自己出錯,不過後來漸漸地自己也就知道怎麼做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很快就上手了,踏入了數控這個門檻,還適當地給我們布置些作業,我也積極認真地對待,認真完成每一次老師布置下來的任務。

在完成任務之餘,我還發揮自己的想象空間,自己嘗試著去洗一些自己想要有零件,呵呵,我就做了乙個菸灰缸,效果還不錯。時光總是匆匆而逝,很快兩個星期就這樣過去了,我還想再學習多一點知識和實操,不過以後還有機會的,老師說有空都可以過去學學。通過這次實訓給我的體會是:

①通過這次實訓讓我了解了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生產方式和工藝過程。熟悉工程材料主要成形方法和主要機械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裝置的工作原理和典型結構、工夾量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術。了解機械製造工藝知識和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在機械製造中的應用。

②在工件材料主要成形加工方法和主要機械加工方法上,具有初步的獨立操作技能。

③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件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過程中,培養、提高和加強了我的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④這次實訓,讓我們明白做事要認真小心細緻,不得有半點馬虎。同時也培養了我們堅強不屈的本質,不到最後一秒決不放棄的毅力!

⑤培養和鍛鍊了勞動觀點、質量和經濟觀念,強化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安全技術規則和愛護公共財產的自覺性,提高了我們的整體綜合素質。

⑥在整個實訓過程中,老師對我們的紀律要求嚴格,同時加強清理工具機場地、遵守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等要求,對學生的綜合工程素質培養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

數控銑床實訓帶給我的,不全是我所接觸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僅僅是通過幾項工種所要求我鍛鍊的幾種能力,在今後的學習中能更形象化,更多的則需要我們每個人在實訓結束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感悟,去反思,勤時自勉,有所收穫,所以這次實訓達到了我心目中的真正目的。

銑工實訓心得體會二

學期的開學伊始,第一周就是金工實習。當得知這個訊息的時候,我們都感到異常興奮,因為進入大學學習一年半載有餘了,整天都是理論學習,這次終於可能親自實踐下了,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我知道,金工實習並不是給我們放鬆的,而是一次比理論學習更為重要、更為辛苦的學習實踐。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間三周的實習時間就過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了學不到的東西,也認識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感覺收益非淺。

「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性的學科基礎課,也是我們工科學生必須進行的工程訓練、培養工程意識、學習工藝知識、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必修課。但是我們作為工科的學生,在這之前一直沒有受到嚴肅正式的工程訓練。就我自身而言,很可能由於長期的忽視,導致工程意識淡薄,沒有對這種工科思維的精髓引起足夠的重視。

同時在實際操作中,也遠達不到工作的要求。其實作為一名大一學生來說,如果在學習專業課之前直接就接觸深奧的專業知識是不科學的,為此,學校帶領我們進行了這次實習活動,讓我們從實踐中對機械專業獲得乙個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踐是大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它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課堂。

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型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我想,通過這次實習讓我認清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和缺點。第乙個就是缺乏工作經驗。因為自己缺乏經驗,很多問題而不能分清主次,還有些培訓或是學習不能找到重點,隨著實習工作的進行,我想我會逐漸積累經驗的。

第二是工作態度仍不夠積極。在工作中僅僅能夠完成布置的工作,在沒有工作任務時不能主動要求布置工作,若沒有工作做時就會鬆懈,不能做到主動學習,這主要還是因為懶惰在作怪,在今後我要努力克服惰性,沒有工作任務時主動要求布置工作,沒有布置工作時作到自主學習。第三是工作時仍需追求完美,在工作中,不允許絲毫的馬虎,嚴謹認真是時刻要牢記的。

第四是動手能力太差,看著師傅做的很好,總覺得挺簡單,但自己實際操作起來卻發現真的是非常困難。

實訓心得體會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們已經步入了第三學年,所學的內容都是專業課,其中會計實訓是非常重要的課程,經過前幾學期對基礎會計和企業會計的學習,會計實訓是由理論到實際操作的重要轉變。會計這種職業,在理論研究方面,並不需要多少人,需要的是實際操作好 專業技能強的人才。尤其作為職業院校學生,技能是我們的立足之本,...

實訓心得體會

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我主要有以下幾點感想 第一,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作為在校生,我們不管到哪家公司,一開始都不會立刻給工作我們做,一般都是先讓我們熟悉公司的工作環境,時間短的要幾天,時間長的要幾周,或更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很多人會覺得很無聊,沒事可做,便會產生離開的念頭,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堅持,...

Office實訓心得體會

通過十一周30課時的實訓,在孫老師對 office辦公軟體進行講解後,使我對office中的w o r d e x c e l,p o w e r p o in t等軟體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學習了 office 的高階應用,如 excel 的資料分析,excel的回歸分析,excel 的高階函式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