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學科課程標準

2023-02-10 16:06:07 字數 5043 閱讀 6008

第一部分前言

一、課程性質

二、基本理念

三、設計思路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第三部分內容標準

一、語言技能

二、語言知識

三、情感態度

四、學習策略

五、文化意識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

一、教學建議

二、評價建議

三、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四、教材的編寫和使用建議

附錄一、語音專案表

二、語法專案表

三、功能意念專案表

四、話題專案表

五、技能教學參考表

六、課堂教學用語

七、詞彙表

第一部分前言

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的全球化,使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語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許多國家在基礎教育發展戰略中,都把英語教育作為公民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其擺在突出的地位。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英語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教育教學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然而,英語教育的現狀尚不能適應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與時代發展的要求還存在差距。此次英語課程改革的重點就是要改變英語課程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忽視對學生實際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的傾向,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

一、課程性質

外語是基礎教育階段的必修課程,英語是外語課程中的主要語種之一。

英語課程的學習,既是學生通過英語學習和實踐活動,逐步掌握英語知識和技能,提高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過程;又是他們磨礪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視野、豐富生活經歷、開發思維能力、發展個性和提高人文素養的過程。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能力和創新精神;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拓展視野,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觀,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基本理念

(一)面向全體學生,注重素質教育

英語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注重素質教育。課程特別強調要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

(二)整體設計目標,體現靈活開放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目標是以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發展為基礎,培養學生英語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全日制義務教育普通高階中學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以下簡稱《標準》),將課程目標設定為九個級別並以學生「能夠做某事」具體描述各級別的要求,這種設計旨在體現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能力發展循序漸進的過程和課程要求的有機銜接,保證國家英語課程標準的整體性、靈活性和開放性。

(三)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

學生的發展是英語課程的出發點和歸宿。英語課程在目標設定。教學過程、課程評價和教學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都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

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提高技能、磨礪意志、活躍思維、展現個性、發展心智和拓展視野的過程。

(四)採用活動途徑,倡導體驗參與

本課程倡導任務型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方式,實現任務的目標,感受成功。在學習過程中進**感和策略調整,以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

(五)注重過程評價,促進學生發展

建立能激勵學生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能力發展的評價體系。該評價體系由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構成。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信心。

終結性評價應著重檢測學生綜合語言技能和語言應用能力。評價要有利於促進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和健康人格的發展;促進教師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促進英語課程的不斷發展與完善。

(六)開發課程資源,拓展學用渠道

英語課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積極開發課程資源

小學英語課程標準解讀

在小學開設英語課,不僅有利於提高小學生的語言意識,有利於兒童開闊視野、理解不同文化間的差距,而且,開設英語課,也符合小學生學習英語的年齡和心理特點,因為

●他們有強烈的好奇心,對異國語言和文化有濃厚的興趣;

●他們有較強的聽覺能力和突出的模仿能力;

●他們年齡小,心理負擔輕,樂於出口,不怕出錯;

●他們有較強的表現和參與的慾望;

●他們有較多的時間投入外語學習。

所以,在小學開設英語課很有必要。那麼,如何定位小學英語教學呢?

小學英語課程的定位

小學英語課程是要面向全體的課程,著眼於全人的教育和發展,通過小學英語課程,培養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正確的態度,初步的語感和文化意識,以及初步的語言交流的能力,促進個性發展和良好世界觀的形成。

儘管英語課程的開設依據了孩子年齡和心理的特徵。但是,孩子學英語也有他們的劣勢----他們的理解能力較為薄弱,注意力也容易分散,而且,他們不喜歡機械、單調的重複,對於背語音、背語法的規則不會感興趣。學生學習英語所表現出的這些劣勢,就要求小學英語教學的定位要遵循以下規律和原則。

遵循的原則:

●在教學目標上,重興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

●在課堂實施上,重環境,重頻率,重效率。

●在教學模式和方法上,重體驗,重實踐,重參與,重創造。

●在語言教學的目標上,重語感,重語音語調基礎,重交流能力。

●在教學評價上,重態度,重參與,重努力程度,重交流能力。

那麼,《英語課程標準》在小學英語課程的目標要求上是如何設計的呢?

從小學到高中一共設定了9級目標。在小學階段,有一級、二級兩級目標。從三年級開設英語課程的學校,一級目標是在小學

三、四年級完成,小學

五、六年級完成二級目標,也就是說,二級目標是小學畢業,學生在英語上應達到的要求。

當然,可以根據當地的條件和需要,予以適當調整。教育基礎和師資條件不具備的地區和學校,可以適當降低相應學段英語課堂目標的要求;英語教育基礎和條件較好的(如從1年級起就開設英語課程的地區或學校),在不加重學生負擔的前提下,可以適當提高相應學段級別的要求,也就是說,有條件的地區和學校可以超過二級要求。

小學英語課標的設計與初中、高中不同,這也反映了小學生學習英語的特點和優勢。

為什麼先要學習課程標準?我們先來看看課標和教材的關係。

課標與教材的關係:

①教材編寫必須依據課程標準,教師必須領會和掌握本學科課標的基本思想和內容,並在教材中予以充分體現。

②課標是教材的編寫指南和評價依據,教材是課標的主要載體。

③課標只是乙個最低限度的要求,是基本的要求。

④教材是對課程標準的一次再創造、再組織。

英語課程目標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發展的基礎上。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是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基礎,文化意識是得體運用語言的保證。

情感態度是影響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重要因素,學習策略是提高學習效率、發展自主學習能力的保證。這五個方面共同促進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

如圖(一)語言技能

一級教學目標:

聽做說唱

玩演讀寫

視聽一級:聽做

1、 能根據聽到的詞語識別或指認**和實物;

2、 能聽懂課堂簡短的指令並作出相應的反應;

3、 能根據指令做事情,如:指**、塗顏色、畫圖、做動作等;

4、 能在**和動作的提示下聽懂簡短的小故事並作出反應。

一級:說唱

1、 能根據錄音模仿說英語;

2、 能相互致以簡單的問候;

3、 能相互交流簡單的個人資訊,

4、 能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

5、 能夠根據表演猜測意思、說出詞語;

6、 能學唱英語兒童歌曲和歌謠15首左右。

7、 能根據圖、文說出單詞或短句。

一級:玩演

1、能用英語做遊戲,並在遊戲中用英語進行簡單地交際;

1、 能做簡單的角色表演;

2、 能表演英文歌曲及簡單的童話劇,如《小紅帽》等。

一級:讀寫

1、 能看圖識字;

2、 能在指認物體的前提下,認讀所學詞語;

3、 能在**的幫助下,讀懂簡單的小故事;

4、 能正確書寫字母和單詞。

一級:視聽 (出幻燈片)

1、 能看懂語言簡單的英語動畫片或程度相當的教學節目;

2、 視聽時間每學期不少於10小時(平均每週20—25分鐘)。

二級目標的具體要求是什麼?

五、六年級的學生的年齡大約有10歲、11歲,通過三四年級的學習,也具備了一些英語的基礎,所以,目標、要求的維度也發生了變化。

二級目標:聽、說、讀、寫、玩演視聽

聽1.能在**、影象、手勢的幫助下,聽懂簡單的話語或錄音材料;

2.能聽懂簡單的配圖小故事;

3.能聽懂課堂活動中簡單的提問;

4.能聽懂常用指令和要求,並做出適當反應。

說1、能在口頭表達中做到發音清楚,語調達意;

2.能就所熟悉的個人和家庭情況進行簡短對話;

3.能運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話(如問候、告別、致謝、致歉等);

4.能在教師的幫助下講述簡單的小故事。

讀1、能認讀所學詞語;

2.能根據拼讀的規律,讀出簡單的單詞;

3.能讀懂教材中簡短的要求或指令;

4.能看懂賀卡等所表達的簡單資訊;

5.能借助**讀懂簡單的故事或小短文,並養成按意群閱讀的習慣;

6、能正確朗讀所學故事和短文。

寫1、能模仿範例寫句子;

2.能寫出簡單的問候語;

3.能根據要求為**、實物等寫出簡短的標題或描述;

4.能基本正確地使用大小寫字母和標點符號。

★為什麼這些目標要求描述為「能聽懂、能讀、能寫」呢?

以前的教學大綱要求教師要教什麼,而「能聽懂、能讀、能寫」這一目標要求其實是強調了在用中學,這樣的描述正是我們英語課堂標準制定的突出特色。學習語言就是為了應用、為了交流、為了表達,所以是在用中學,是通過英語來做事情,是在使用中發展語言的技能。

小學品德學科課程標準

及課程理念的認識與 一 點燃激情,以情激趣 二 觸景生情,以景促情 三 情 境 互激,昇華教學。真正讓情境教學為我們的品德學科提高教學實效性。關鍵詞 實效性情境生活情感 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而 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社會 是一門以孩子社會生活為基礎的綜合性課程。其宗旨是通過對孩子生活...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最新的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一 課標 第一部分前言 修訂稿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中得到重新安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