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食品安全講話稿

2023-02-10 15:48:02 字數 1401 閱讀 6829

同志們:

這次農村食品安全現場會是繼去年10月份全省工商系統在朝陽召開食品安全現場會後的又一次重要會議。省局黨組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進行了專門研究,並將其作為全系統的重要會議之一進行了安排。通過在西豐、開原的實地考察和各有關單位典型經驗交流,大家對如何監管農村食品市場,如何彌補我們監管的薄弱環節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對做好下一步工作堅定了信心。

對會上交流的經驗希望各地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借鑑、推廣,進一步紮實推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一年來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基本情況

去年九月以來,全省工商系統按照省**和國家工商總局的部署,抓住肉禽、蔬菜、糧油、奶製品、豆製品等重點品種,農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部位和批發環節,全面加強了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監管的力度越來越大,成效越來越顯著。

(一)流通環節食品監管體系逐步形成。按照省局黨組的要求,在認真總結經驗、反覆研究的基礎上,今年省局又制定下發《關於進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監管執法體系實行格化管理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各級工商機關的職責、部門責任分工、內部監管制度、經營者自律制度、責任及責任追究等,初步形成了一整套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和監管模式。結合以前出台的各類規範性檔案,我省初步實現了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的日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和有序化。

(二)各項專項執法行動卓有成效。今年以來,各地針對「兩節」、3.15、五

一、六一等重要節假日和夏季飲食品市場的不同特點,緊緊圍繞相關重點品種開展了食品市場專項整治活動。在整治期間,共出動執法人員20.7萬人次,檢查各類食品經營者43.

9萬戶次,查處製售假冒偽劣食品案件3631件,搗毀製假窩點203個。查獲劣質糧食製品60噸、肉類製品19.7噸、豆製品9.

4噸、水產品5.4噸、奶製品20噸,飲料.4萬瓶,酒類5.

6萬瓶。

(三)應對突發事件和社會關注熱點問題的處置能力有所增強。禽流感、「嘉禾」綠色蔬菜、工業澱粉、「東方牌」劣質奶粉等事件發生後,各地都能按照省局的要求迅速行動,緊急排查。包括個別地區發生的,如阜新病死豬肉事件、撫順的注水豬肉事件、瀋陽的辣椒麵含有鹼性橙等事件,各地處置得都十分迅速、得當。

特別是去年11月份「禽流感」期間,省局啟動重大事件預警機制後,全省工商系統全面加強了對市場、超市的活禽及禽類製品、防控疫苗的監督檢查,在短短的20天內,就出動人員8.8萬人次,查辦案件106件,查扣未檢疫或有問題禽類及製品1.4萬公斤,發放宣傳材料25萬份,為我省有效防控禽流感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省**領導的肯定,市場口功不可沒。

今年3月底工業澱粉事件,相關新聞**披露後,營口市局在緊急處置的同時,立即向省局消保處作了匯報。省局啟動突發事件應急程式後,各地迅速行動,在短短的兩周內,就檢查出問題澱粉廠家27個、品牌29個,查扣問題澱粉114.2噸。

省食安委接到我們的匯報後,立即組織相關部門全面整治,國家總局根據我省的報告在全國範圍內清理。澱粉事件既體現了各級工商幹部責任意識的明顯增強,也反映出我們的應急處置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旗下講話稿 食品安全與衛生

旗下講話稿 食品安全與衛生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保爾.柯察金曾經說過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而我們少年兒童的生命更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兒,嬌嫩纖弱,應該珍愛。然而,在我們身邊,隨時都可能因為某些舉動而發生危及我們生命的事,所以,我們從小就應該提高安全意識。食物是...

食品安全宣傳周講話稿

同志們 經過精心籌備,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 食品安全宣傳周 活動啟動儀式。在此,我代表縣 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前來參加活動的相關部門 食品生產經營企事業和廣大群眾表示衷心感謝,向一直關心 關注我縣食品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食品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物質條件,食品安全狀況直接關係著廣...

學校 幼兒園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講話稿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近期,普定一中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給我們這座的每位敲響了警鐘。夏季更是各種食品問題高發期。為了確保食堂食品的安全,確保師生的人身生命安全,經過兩年來對幼兒園的食堂管理,不斷摸索學習,發現了食堂管理五句話對食堂管理很有用,在五句話是 乙個到位 兩證齊全 三項制度 把好四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