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矩陣不等式的LMI工具箱求解

2023-02-10 15:48:02 字數 1413 閱讀 9626

系統狀態方程:

在判斷系統的穩定性時,根據線性定常系統的李雅普諾夫穩定性判據,需要判斷是否存在實對稱矩陣p,使得:

成立,其中q為正定矩陣。

那麼判斷系統穩定性的問題,可以轉化為下面不等式是否存在解的問題:

這種不等式解是否存在的問題可以用matlab的lmi工具箱進行判斷。

setlmis() :開始乙個線性矩陣不等式系統的描述;

x= lmivar(type,struct):定義乙個新的矩陣變數;

lmiterm(termid,a,b,flag):確定線性矩陣不等式的乙個項的內容;

lmisys = getlmis:結束乙個線性矩陣不等式系統的描述,返回這個現行矩陣不等式系統的內部表示向量lmisys;

x = dec2mat(lmisys,decvars,xid):由給定的決策變數得到相應的矩陣變數值。

[tmin,xfeas]=feasp(lmisys):可行性問題的求解器函式,tmin大於0時,表明lmi系統不可行,p陣無解,系統不穩定,tmin小於0時,便可以用dec2mat函式求解出p矩陣。

可以看到,**結果tmin<0,因此p陣存在,系統是穩定的。進一步用dec2mat函式求解出p矩陣。得:

該問題對應矩陣工具箱中的lmi約束的線性目標函式最小化優化問題。一般採用mincx求解器求解。

考慮這樣乙個優化問題:

其中:decvars = mat2dec(lmisys,x1,x2,x3,...) :由給定的矩陣變數得到相應的決策變數值;

[copt,xopt]=mincx(lmis,c,options):用於給定的特徵值問題求解,copt返回全域性最優的決策變數,xopt返回決策變數的最優解。相應的矩陣變數的最優解可以用函式dec2mat從xopt得到。

evlmi=evallmi(lmis,xopt):對給定的決策變數xopt,求取系統的值;

[lhs,rhs]=showlmi(evlmi,1):顯示第乙個線性矩陣不等式的左邊和右邊的矩陣值。這個不等式的成立與否可以通過eig(lhs-rhs)來檢驗。

如果返回的結果是負定的,那麼表示xopt滿足第乙個線性矩陣不等式。

下面給出evp優化問題的分析結果:

可以看到,flag為負定,說明xopt是要求的矩陣不等式的解。

廣義特徵值問題一般是用來尋找乙個最小的λ,使得其滿足下面的矩陣不等式組:

假設有如下的三個系統:

其中,分別為:

要求尋找乙個單一的lyapunov函式來驗證給定的三個系統的穩定性,同時要求衰減率最大化。這樣的乙個問題等價於如下的優化問題:

[lopt,xopt]=gevp(lmisys,nlfc,options,linit,xinit,target):用於求解廣義特徵值的線性矩陣不等式問題;

由**結果可以看出,得到的alpha=-0.122是給問題的最優值,因此相應的最大衰減率是0.122,最優解如**結果中的popt所示。

線性規劃 基本不等式與不等式的證明

專題四不等式 1 設x,y滿足則z x y a 有最小值2,最大值3b 有最小值2,無最大值 c 有最大值3,無最小值d 既無最小值,也無最大值 2 2015 天津卷 設變數x,y滿足約束條件則目標函式z x 6y的最大值為 a 3 b 4 c 18 d 40 3 若x 0,則x 的最小值為 4 2...

關於復矩陣的行列式不等式

第 卷第 期 淮北煤炭師範學院學報 自然科學版 年 月 關於復矩陣的行列式不等式 王志偉 王偉賢 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學院,江蘇南京 南京理工大學泰州科技學院,江蘇泰州 摘要 文章利用矩陣理論及 不等式,研究復矩陣的行列式不等式,得到乙個矩陣的行列式不等式 所得結 果修正了若干文獻中的錯誤結論 關鍵詞...

2012019不等式的應用,線性規劃

基本不等式及其應用與線性規劃 知識點歸納 1 在不等式的應用中,經常使用的不等式公式有 若,那麼,當且僅當時等號成立。若,那麼,當且僅當時等號成立。若,那麼,當且僅當時等號成立。推廣 如果,那麼 當且僅當時取 2 注意 應用公式的條件 取等號的條件 廣義地理解公式中的字母 公式的逆用 變用 定和定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