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道路與交通規劃課程簡介

2023-02-10 15:45:05 字數 4103 閱讀 7973

課程編號: 1003022課程性質: 專業課

學時/學分: 48/3適用專業: 城市規劃

本課程為城市規劃專業的專業基礎課。本課程從國內外城市道路系統規劃理論和規劃思想的發展入手,論述城市道路系統與城市用地布局的密切關係,建築與交通的關係;結合現代中國城市和城市交通發展的特點和現代城市發展的趨勢,介紹現代城市道路交通系統規劃的新觀點和規劃設計方法,以及道路景觀設計方法、城市交通規劃方法;並從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角度介紹城市道路及道路交通設施的設計方法;結合最新國家規範和設計標準,介紹道路規劃與設計的基本技術資料。

《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10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32 /2適用專業:城市規劃、風景園林、景觀建築

《城市規劃管理與法規》課程是城市規劃及其相關專業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被建設部高等院校城市規劃專業指導委員會列為規劃專業8門核心課程之一。它主要介紹了城市管理、決策、法律、行政法等方面的基礎知識,系統闡述了城市規劃法規和城市規劃管理體系。並擇要介紹了39部城市規劃法配套法、相關法律的有關內容。

它是培養城市規劃專業學生具備基本城市規劃管理職業素質的重要課程。

《城市規劃社會調查方法》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21課程性質:專業課

學時/學分:48 /3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城市規劃社會調查方法》課程是城市規劃專業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社會調查方法是城市規劃方**的重要內容之一,城市規劃的社會調查是認識城市的重要手段,是做好城市規劃工作的重要基礎。本課程主要介紹了城市規劃社會調查的任務、原理、工作特點、內容、方法和實踐經驗,為學生日後從事規劃工作提供科學的規劃工具與方法。

《城市規劃系統工程學》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城市規劃專業相關的主要課程之一,是專業技術人員必備技能的邊緣學科。要求學生通過學習系統工程學的基本理論,把系統工程學的思想、理論和方法運用到城市規劃設計和編制過程中的去,定量或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分析方法來分析城市問題,並運用先進的計算機技術手段,針對規劃的目標體系,工作方法、方案模式中的新問題,對他們的系統進行構架、模擬、**、調控和評價。

《城市規劃原理》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02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48 /3適用專業:城市規劃、風景園林、景觀建築

《城市規劃原理》課程是城市規劃及其相關專業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被建設部高等院校城市規劃專業指導委員會列為規劃專業8門核心課程之一。它作為城市規劃專業的入門課程,對該專業所涉及的全部知識進行全方位的介紹,在整個規劃專業培養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規劃專業教學的核心組成部分。在課程體系中,該課程主要起到引導學生入門、為後續課程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礎的重要作用。

《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 : 1003014 課程性質: 必修

學時/學分: 32/2 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是城鄉規劃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控制性詳細規劃是城市規劃系統的重要環節。本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在控制性詳細規劃尺度的設計能力和所必需的理論修養。本課程重點講述城市中心區、歷史風貌保護地區、城市邊緣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設計方法與程式,運用城市設計的概念和基本方法。

著重訓練學生相關地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設計實踐能力。

《城市設計1》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11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32/2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本課程是城市規劃及相關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它也是城市規劃專業的入門課程。該課程意在引導學生理解空間的構成與形態,認知空間肌理與尺度,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空間構思能力,為後繼課程的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

《城市設計2》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12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48/3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本課程是城市規劃及相關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該課程的教學意在進一步提高學生對複雜空間問題的綜合分析能力以及在相關條件制約下的設計應變能力。

《城市設計3》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1003018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48/3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本課程是城市規劃專業的特色課,它是在掌握建築設計、城市設計1和城市設計2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學生綜合規劃設計能力的重要教學階段。

《城市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 :1003015 課程性質: 必修

學時/學分: 48/3 適用專業:城市規劃

城市修建性詳細規劃是城鄉規劃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修建性詳細規劃作為規劃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在詳細規劃尺度的設計能力和所必需的理論修養。本課程重點講述城市居住空間、城市道路、城市公共設施用地、綠化用地、風景旅遊區的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方法與程式,城市設計的概念和基本方法。

著重訓練學生居住區、道路、校園的修建性詳細規劃設計實踐能力。

《城市總體規劃1》課程簡介

城市總體規劃是城市規劃學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規劃過程中的核心環節。因此成為城市規劃專業重要的教學和實踐內容。

城市總體規劃課程1系統介紹城市總體規劃的內容、基本原理、設計的原則和方法,各組分的布局、規劃的實施。

《城市總體規劃2》課程簡介

城市總體規劃是城市規劃學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規劃過程中的核心環節。因此成為城市規劃專業重要的教學和實踐內容。

城市總體規劃課程2是城市總體規劃的主要實踐內容和課程設計,也是理論聯絡實踐的重要環節。

《風景名勝區規劃》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 : 1003008 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 32/2 適用專業:城市規劃、園林、環境藝術

旅遊及風景區規劃是城鄉規劃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同時也是園林和環境藝術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從事風景區規劃和旅遊規劃的理論素養和設計實踐技能,是針對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主題公園、自然保護區的專項規劃。同時也是體現以自然為本,強調保護和維護的規劃理念的重要課程。

《計算機輔助規劃設計》課程簡介

計算機輔助規劃設計是城市規劃專業必修的一門重要的公共基礎課。計算機輔助規劃設計課程分為三個層次,即:第一層次為計算機初步知識和計算機的操作使用;第二層次為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第三層次為結合本專業特點的計算機應用。

這裡只涉及第三層次的課程。

根據本科階段建築數字技術教學的目標,建築數字技術課程的設定,應符合上述目標的要求,保證基本課程的教學。各校還可根據各自的教學條件、師資條件以及就業市場的需求,開設不同型別的選修課,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建築設計1》課程簡介

建築設計是城市規劃專業必修的一門主要的專業基礎課。它屬於本專業的主幹課。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夠掌握建築設計的基本內容和建築設計的方法步驟,具備獨自進行建築設計的能力,初步具備使用手冊、規範和標準圖集的能力。

《建築設計2》課程簡介

建築設計是城市規劃專業必修的一門主要的專業基礎課。它屬於本專業的主幹課。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能夠掌握建築設計的基本內容和建築設計的方法步驟,具備獨自進行建築設計的能力,初步具備使用手冊、規範和標準圖集的能力。

《區域與城鎮體系規劃》課程簡介

課程編號: 1003013課程性質: 專業基礎課

學時/學分: 48/3適用專業: 城市規劃

區域與城鎮體系規劃系統地闡述了區域與城鎮體系規劃的基本內容、理論和編制方法。共分兩大部分,前半部分以區域規劃為主,主要介紹了區域、區域發展、區域研究、區域規劃的概念及相互關係,區域自然、社會、技術、經濟條件分析的方法和模型,區域規劃的主要內容、主要理論、規劃方法和程式,回顧了中外區域規劃發展歷程,並結合例項就區域發展戰略、產業發展與布局、土地利用、區域基礎設施、環境等各項規劃的規劃方法、規劃內容、規劃程式等進行了具體的闡述;後半部分以城鎮體系規劃為主,介紹了城鎮體系的概念、發展、影響因素,城鎮體系規劃的概念、規劃條件分析、規劃的內容、規劃方法和程式等,並介紹了一些新的城鎮體系規劃型別。

《設計基礎1》課程簡介

《設計初步1》是城市規劃設計、景觀建築設計等專業的啟蒙課程,針對本專業特點,本課程包括建築製圖與設計表現兩大部分內容,旨在訓練學生的基本繪圖能力,為今後其它各相關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設計基礎2》課程簡介

建築初步設計基礎2課程為城市規劃專業四年級學生必修的一門專業基礎課。《設計基礎2》是一門介紹建築學基本知識的課程,也是城市規劃專業學生需要了解掌握的專業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對建築的基本知識有初步了解,對建築的本質和中外古典建築及我國傳統民居的主要特徵有初步了解,初步掌握建築設計表現的常用技法。

城市交通與道路系統規劃複習

第一章城市對外交通泛指城市與其他城市間的交通,及城市地域範圍內的城區與周圍城鎮 鄉村間的交通。城市交通指城市道路上的交通,主要分為貨運交通和客運交通兩大部分,城市道路上的交通是城市交通的主體,城市客運交通是城市交通研究的重點。城市交通系統是指由城市運輸系統 交通行為的運作 城市道路系統 交通行為的通...

20120115道路交通規劃課程設計說明書

河南城建學院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交通工程專業 道路交通規劃 課程 設計設計題目 郟縣公共運輸現狀調查與分析 班級學號 姓名指導教師 李愛增 宋昕生 王嘯嘯 劉麗華 吳冰花 張蕾 2012年1月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答辯委員會評語 主任委員簽字 綜合成績 年月日目錄 宋體,小四號 行...

基於道路設計與交通規劃的道路選線優化模型

作者 曹羽李晨熙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2期 摘要 結合道路設計和相關的交通理論,將地理資訊系統作為基本的平台,根據這一系統進行道路選線模型的開發,這一模型的費用主要指向的是優化的問題,而且最小化費用的目標函式主要包括道路交通誘發的環境汙染導致的不經濟費用 土方工程費和建設費用等,od交通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