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安全標籤編寫規定GB1剖析

2023-02-10 15:42:04 字數 4844 閱讀 3570

本標準規定了化學品安全標籤的術語和定義、標籤內容、製作和使用要求,適用於化學品安全標籤的編寫、製作和使用。

本標準的4.1、4.2、4.3、5.1、5.2、5.4.1、5.4.2為強制性的,其餘為推薦性的。

本標準對應於聯合國《仝球化學品統一分類和標籤制度》(ghs,第二修訂版),與其一致性程度為

非等效。

本標準代替gb 15258—1999《化學品安全標籤編寫規定》。

本標準與gb 15258—1 999相比,主要差異如下:

——4.2中標籤內容作了調整;

——5.3中增加了「標籤尺寸」;

——4.3中增加了「簡化標籤」;

——調整了附錄a、附錄b、附錄c,根據ghs設計了安全標籤樣例、安全標籤與運輸標誌貼上樣

例,提供了不同類別危險化學品的防範說明。

本標準的附錄a、附錄b、附錄c為資料性附錄。

本標準自實施之日起實施過渡期為1年。

2009-06-21發布 2010-05-01實施

1、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化學品安全標籤的術語和定義、標籤內容、製作和使用要求。

本標準適用於化學品安全標籤的編寫、製作與使用。

產品安全標籤另有標準規定的,例如農藥、氣瓶等,按其標準執行。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到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3、定義

本標準採用下列定義。

3.1劇毒品

急性毒性為:經口ld50≤5mg/kg;經皮接觸24hld50≤40mg/kg;吸入1hlc50≤0.5mg/l的化學品。

3.2有毒品

急性毒性為:經口5mg/kg<ld50≤50mg/kg;經皮接觸24h40mg/kg<ld50≤200mg/kg;吸入1h0.5mg/l<lc50≤2mg/l的化學品。

3.3有害品

急性毒性為:固體經口50mg/kg<ld50≤500mg/kg;液體經口50mg/kg<ld50≤2000mg/kg;經皮接觸24h200mg/kg<ld50≤1000mg/kg;吸入1h2mg/l<lc50≤10mg/l的化學品。

4、標籤

4.1表示

安全標籤用文字、圖形符號和編碼的組合形式表示化學品所具有的危險性和安全注意事項。

4.2內容

4.2.1化學品和其主要有害組分標識

4.2.1.1名稱

用中文和英文分別標明化學品的通用名稱。名稱要求醒目清晰,位於標籤的正上方。

4.2.1.2分子式

用元素符號和數字表示分子中各原子數,居名稱的下方。若是混合物此項可略。

4.2.1.3化學成分及組成

標出化學品的主要成分和含有的有害組分、含量或濃度。

4.2.1.4編號

標明聯合國危險貨物編號和中國危險貨物編號,分別用unno.和cnno.表示。

4.2.1.5標誌

標誌採用聯合國《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和gb13690規定的符號。每種化學品最多可選用二個標誌。標誌符號居標籤右邊。

注:聯合國《關於危險貨物運輸的建議書》可從國家化學品登記註冊中心索取。

4.2.2警示詞

根據化學品的危險程度和類別,用「危險」、「警告」、「注意」三個詞分別進行危害程度的警示。具體規定見表1。當某種化學品具有兩種及兩種以上的危險性時,用危險性最大的警示詞。

警示詞位於化學品名稱的下方,要求醒目、清晰。

表1警示詞與化學品危險性類別的對應關係

警示詞化學品危險性類別

注意高閃點液體二級易燃固體有害品二級鹼性腐蝕品其它腐蝕品

4.2.3危險性概述

簡要概述化學品燃燒**危險特性、健康危害和環境危害。居警示詞下方。

4.2.4安全措施

表述化學品在處置、搬運、儲存和使用作業中所必須注意的事項和發生意外時簡單有效的救護措施等,要求內容簡明扼要、重點突出。

4.2.5滅火

化學品為易(可)燃或助燃物質,應提示有效的滅火劑和禁用的滅火劑以及滅火注意事項。

4.2.6批號

註明生產日期及生產班次。生產日期用××××年××月××日表示,班次用××表示。

4.2.7提示向生產銷售企業索取安全技術說明書。

4.2.8生產企業名稱、位址、郵編、**。

4.2.9應急諮詢**

填寫化學品生產企業的應急諮詢**和國家化學事故應急諮詢**.

5、製作

5.1編寫

標籤正文應簡捷、明了、易於理解,要採用規範的漢字表述,也可以同時使用少數民族文字或外文,但意義必須與漢字相對應,字形應小於漢字。相同的含義應用相同的文字和圖形表示。具體參照附錄a、附錄b所提供的短語進行編寫。

當某種化學品有新的資訊發現時,標籤應及時修訂、更改。

5.2顏色

標籤內標誌的顏色按gb13690規定執行,正文應使用與底色反差明顯的顏色,一般採用黑白色。

5.3印刷

標籤的邊緣要加乙個邊框,邊框外應留≥3mm的空白。標籤的印刷應清晰,所使用的印刷材料和膠粘材料應具有耐用性和防水性。安全標籤可單獨印刷,也可與其它標籤合併印刷,樣例見附錄c。

6、使用

6.1使用方法

標籤應貼上、掛拴、噴印在化學品包裝或容器的明顯位置。多層包裝運輸,原則上要求內外包裝都應加貼(掛)安全標籤,但若外包裝上已加貼安全標籤,內包裝是外包裝的襯裡,內包裝上可免貼安全標籤;外包裝為透明物,內包裝的安全標籤可清楚地透過外包裝,外包裝可免加標籤。

6.2位置

標籤的位置規定如下:

桶、瓶形包裝:位於桶、瓶側身;

箱狀包裝:位於包裝端麵或側面明顯處;

袋、捆包裝:位於包裝明顯處;

貨櫃、成組貨物:位於四個側面。

6.3使用注意事項

6.3.1標籤的貼上、掛栓、噴印應牢固,保證在運輸、貯存期間不脫落,不損壞。

6.3.2標籤應由生產企業在貨物出廠前貼上、掛拴、噴印。若要改換包裝,則由改換包裝單位重新貼上、掛拴、噴印標籤。

6.3.3盛裝危險化學品的容器或包裝,在經過處理並確認其危險性完全消除之後,方可撕下標籤,否則不能撕下相應的標籤。

附錄a(提示的附錄)

化學品安全標籤的危險性概述常用短語

a01遇熱、明火、震動易**

a02易爆、高毒、強刺激性

a03易爆、高毒、對環境有害

a04易爆、有毒、刺激**

a05易爆、有毒有害

a10易燃易爆、有毒有害

a11易燃易爆、強刺激性

a12易燃易爆、具刺激性

a13易燃易爆、具腐蝕性

a14易燃易爆、強腐蝕性

a15易燃易爆、對人體有害

a16易燃易爆、具刺激和麻醉作用

a17易燃易爆、具刺激和致敏作用

a18易燃易爆、有毒、具刺激性

a30極易燃、有毒有害

a31極易燃、強刺激性

a32極易燃、具刺激性

a33極易燃、強腐蝕性

a34極易燃、對人體有害

a35極易燃、具腐蝕性

a36極易燃、高毒、具刺激性

a37極易燃、有毒、具刺激性

a38極易燃、有毒、具腐蝕性

a39極易燃、具刺激和麻醉作用

a40極易燃、具刺激和致敏作用

a50高度易燃、有毒有害

a51高度易燃、強刺激性

a52高度易燃、具刺激性

a53高度易燃、具腐蝕性

a54高度易燃、強腐蝕性

a55高度易燃、對人體有害

a56高度易燃、具腐蝕和刺激性

a57高度易燃、高毒、具刺激性

a58高度易燃、有毒、具刺激性

a59高度易燃、有毒、具腐蝕性

a60高度易燃、具刺激和麻醉作用

a61高度易燃、具刺激和致敏作用

a70易燃、有毒有害

a71易燃、強刺激性

a72易燃、具刺激性

a73易燃、具腐蝕性

a74易燃、強腐蝕性

a75易燃、對人體有害

a76易燃、高毒、具刺激性

a77易燃、有毒、具刺激性

a78易燃、有毒、具腐蝕性

a79易燃、具刺激和麻醉作用

a80易燃、具刺激和致敏作用

a81易燃、具自燃性、有毒

a82易燃、具自燃性和刺激性

a83可燃、低毒

a90自燃、具刺激性

a91自燃、高毒、具刺激性

a92自燃、有毒、具刺激性

a93自燃、遇濕易燃、高毒

a94自燃、遇濕易燃、有毒

a95自燃、遇濕易燃、強腐蝕性

a96自燃、遇濕易燃、具刺激性

a97自燃、高毒、對環境有害

a101遇濕易燃、強腐蝕和刺激性

a102遇濕易燃、具腐蝕和刺激性

a103遇濕易燃、自燃、有毒

a104遇濕易燃、自燃、強腐蝕性

a105遇濕易燃、自燃、具腐蝕性

a106遇濕易燃、具刺激性

a107遇濕分解放出毒性自燃氣體

a110強氧化性、易燃、有毒

a111強氧化性、易燃、具腐蝕性

a112強氧化性、有毒、具刺激性

a113強氧化性、有毒、具腐蝕性

a114強氧化性、強腐蝕性、有毒

a115強氧化性、強腐蝕和刺激性

a116強氧化性、具腐蝕和刺激性

a117強氧化性、具刺激性

a118強氧化性、易燃易爆

a119強氧化性、易燃易爆、有毒

a120強氧化性、易燃易爆、具腐蝕性

a121強氧化性、對人體有害

a130具氧化性、易燃、有毒

a131具氧化性和腐蝕性、易燃

a132具氧化性、有毒

a133具氧化性、有毒、具腐蝕性

作業場所化學品安全標籤編寫規定

gb報批稿 前言作業場所化學品安全標籤作為表述化學品安全資訊的一種載體和手段,已在美國 歐共體等國應用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標準是 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和國際170號 作業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公約 要求的基本的內容之一,主要是對化學品的生產 操作處置 運輸 儲存 排放 容器清洗等作業場所的...

噴漆室安全技術規定GB1

前言本標準的全部內容為強制性 塗裝作業安全規程 系列國家標準已制定的共有12項 gb6514 1995 塗裝作業安全規程塗漆工藝安全及其通風淨化 gb7691 2003 塗裝作業安全規程安全管理通則 gb7692 1999 塗裝作業安全規程塗漆前處理工藝安全及其通風淨化 gb12367 2006 塗...

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及標籤 巨集原

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 第一部份化學品及企業標識 化學品中文名稱 氫氧化鈉 化學品英文名稱 sodium hydroxide solid 企業名稱 重慶市南川區巨集原化工 位址 南川區西城辦事處匯江路5號郵編 408400 電子郵件位址 傳真號碼 023 71420010 企業應急 0532 技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