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的改進與運營

2023-02-10 15:42:02 字數 849 閱讀 5856

作者:王蓮

**:《財會學習》2023年第21期

摘要: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有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從而導致市場經濟壓力逐漸增大,致使我國對企業的經營標準也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而對於企業整體發展而言,現金流量是決定企業未來發展方向的關鍵因素,同時也是決定企業經營狀況的基礎。

對於企業的財務資料統計而言,現金流量表作為財務報表的核心,能夠企業戰略化布局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企業通過對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進行改進,能夠更好的將企業的業務能力,借貸能力以及流通資金能力進行合理的預估,從而保證企業在相關投資活動上做出準確的判斷,降低企業的運營風險,提高企業自身的自我調節能力。因此,企業應該引入先進的現金流量編制方法,改善以往存在的不足之處。

本文試從我國目前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的現存問題以及所面臨的挑戰進行闡述,提出了對承兌匯票的處理的建議,彌補了傳統編制方法的不足。

關鍵詞:現金流量;編制手段;改進

企業以現金流量表取代財務狀況變動表是從2023年財政部頒布《企業會計準則――現金流量表》以後正式開始的。現金流量表是反映一定時期內(如月度、季度或年度)企業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所產生影響的財務報表。它詳細描述了一定時期由公司的經營、投資與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大小。

目前現金流量表已成為上市公司對外編報的主表之一。現金流量表尤其對於投資者意義重大,它可以反映企業的經營、投資以及融資的能力,若能深入了解現金流量表,定會對合理投資產生有效幫助。但就目前企業情況而言,用傳統方法編制出的現金流量表,往往由於工作難度大,涉及範圍廣,彙總專案不全面等原因,而導致不夠準確和及時的反映企業的真實的現金流量資料,阻礙了企業財務工作的開展。

因此,能夠結合市場發展形勢創造出適合自身發展的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對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實力有著重大的意義。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這是一種奢望,實際上僅根據資產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