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初探

2023-02-10 15:39:05 字數 814 閱讀 8120

北京安易軟體公司嚴紹業

編者按:2023年即將到來,根據財政部財會字[1998]10號檔案《會計準則-現金流量表》的要求,新年開始後各企業均需編制現金流量表。為使廣大企業特別是使用財務軟體的企業,更快、更準地編制該錶,為促進財務軟體廠家更科學地在財務軟體中實現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功能,本報邀請財政部科研所副研究員、北京安易財務軟體公司總經理嚴紹業先生撰寫了本文,供大家交流。

現金流量表與其他財務報表的不同點在於:

*其他會計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編制的基礎是權責發生制下的會計憑證和賬簿;

*現金流量表分為主表和附表(補充資料)。主表編制的基礎是收付實現制下的會計憑證和賬簿,是現金流量表編制的重點和難點;附表編制的基礎是權責發生制下的資產負債表等賬簿和報表;

*現行手工會計核算系統和財務軟體由於建立在權責發生制的基礎上,因此,要想在其中編制現金流量表要麼是不可能,要麼是很難。而手工條件下通過工作底稿法或t型賬戶法編制現金流量表則需要編大量的調整分錄,不僅工作量大,而且需要編表者有足夠的經驗和專業判斷,且後期報表的審計驗證工作困難。

財務軟體編制現金流量表的基本原理可以是同一原始會計資料,採用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兩種方法進行記賬,最終產生的賬簿既可用於編制傳統會計報表,又可用於編制現金流量表,並對現金流量進行明細查詢、分析,滿足財務管理的需要。 至於現金流量表附表(補充資料),其編制的原理與傳統的財務狀況變動表相仿,所以不再討論其編制方法。 本文給出現金流量表的三種編制方法。

1. 基本原理說明:

101現金、102銀行存款以及109其他貨幣資金等。下同。

2)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要求採用不同的科目體系,而收付實現制下的科目體系可以採用現金流量表正表中的各個專案。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這是一種奢望,實際上僅根據資產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