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固定比例尺

2023-02-10 15:21:04 字數 1694 閱讀 8163

都是固定比例尺「惹的禍」

在使用supermap gis 7c系列產品的過程中,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奇怪的問題或者說一些你找不到答案的問題,這類問題中有的可能就是這個「固定比例尺」在搗鬼,那麼當你有這樣的困惑時,不妨查閱一下下面的內容,您或許會有一點收穫或啟示。

為地圖設定固定比例尺

對地圖設定固定比例尺,就是設定若干個顯示比例尺,地圖在進行縮放瀏覽時,地圖顯示將只在所設定的這些比例尺之間進行切換。

如果不需要地圖固定比例尺,則取消固定比例尺的勾選狀態。

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

下面來看一下地圖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會出現哪些現象或者說會影響哪些操作呢?

● 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你就不能「隨意」縮放地圖了

地圖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不管是滑鼠滑輪滾動,還是放大縮小圖示操作,都按照固定比例尺顯示。

例如:地圖設定了固定比例尺,設定了5級:1:

1000,1:5000,1:10000,1:

50000,1:100000),如果當前地圖顯示比例尺為1:10000,放大地圖,放大地圖後,地圖會以固定比例尺列表中的哪個比例尺顯示呢?

答案是:地圖放大後的比例尺更接近哪個就以哪個比例尺顯示;同理,縮小地圖亦然。

所以,當你發現,你的地圖不隨你的意願進行縮放時,你就要考慮地圖是否啟用了固定比例尺。

● 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出快取時你就不能「隨意」設定切圖比例尺了

對於固定比例尺的地圖,出快取時的比例尺應該為固定比例尺陣列中的子集,如果要出別的比例尺的快取,可以將固定比例尺屬性關閉後再出。

所以,當你發現,你在瀏覽你所生成的地圖快取時,總是無法瀏覽到你所需要的顯示比例尺,你就要考慮你在切地圖快取時,地圖是不是設定了固定比例尺,並且你所設定的切圖比例尺不在固定比例尺列表中。

或者,當客戶端請求某個比例尺的地圖服務時,沒有請求到正確的結果,那麼你就要了解,服務端的地圖快取在生成時,地圖是不是設定了固定比例尺,並且你所設定的切圖比例尺不在固定比例尺列表中。

備註:對帶有固定比例尺的地圖呼叫 computeoutputscales() 時計算出的比例尺就是固定比例尺的值。

● 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可能存在無法獲得指定的地圖範圍的情況

地圖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你可能會遇到下面一些奇怪的現象,如果你遇到了,你就要猜想到是否是固定比例尺設定在作祟呢。

1. 當選中了兩個地圖物件,然後你需要對選中的物件進行「整窗顯示」,但是某個物件就是不會出現在當前視窗範圍內。

原因:地圖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兩個物件剛好整窗顯示在地圖視窗時的比例尺不在固定比例尺列表裡,所以會出現上述的現象。

2. 通過元件介面設定地圖的viewbounds之後再獲取viewbounds存在錯誤。

原因:viewbounds設定進去之後會進行調整,會調整到跟指定的出圖範圍成比例,這時候返回出來的範圍是真正的繪製範圍,寬或者高會比viewbounds大一點。如果不擴充的話,**會拉伸出圖,會變扁,或者變窄。

解決的辦法:把固定比例尺設定成false就行。

● 設定了固定比例尺後,布局列印可能會存在問題

設定固定比例尺列印布局,列印出來的結果量算和在地圖中量算出來的結果有誤差。

解決辦法:如要列印的地圖比例尺為1:1萬,則將地圖瀏覽到指定比例尺範圍,儲存地圖;新建布局,新增地圖,地圖比例尺為1:1萬,即可列印。

● 設定的固定比例尺不生效

當設定地圖固定比例尺時,所允許的最小比例尺為:1:10000000000, 所以如果所設定的固定比例尺小於這個最小比例尺值時,地圖將顯示不出來。

比例尺反思

李造飛 比例尺 這節課的教學目的是讓學生在觀察 思考 歸納等學習活動中理解比例尺的意義,正確計算比例尺,感受到生活中需要比例尺,培養學生 學數學 用數學 的意識。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我感受到課堂環節的設計,直接影響著學生對新知識的掌握情況。概念的教學必須要經歷感性的認識,只有經歷過感性認識後看到的概...

比例尺練習

1.在一幅比例尺是1 3000000的地圖上,甲乙兩地的距離是7.5厘公尺,甲乙兩地的實際距離是多少千公尺?2.英華小學有一塊長120公尺 寬80公尺的長方形操場,畫在比例尺為1 4000的平面圖上,長和寬各應畫多少厘公尺?3.乙個機器零件長5公釐,畫在圖紙上是4厘公尺,求這幅圖紙的比例尺。4.一幅...

比例尺練習

1 圖上20厘公尺的距離表示實際距離40千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2.在比例尺是的地圖上,圖上1厘公尺表示實際千公尺,現測得甲 乙兩地圖上距離是15厘公尺,甲 乙兩地實際距離是千公尺。3.設計乙個長方形,在平面圖上畫出長是 厘公尺 寬是 厘公尺的長方形。求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4 在一幅某鄉農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