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維生素b怎麼辦

2023-02-10 15:09:05 字數 1542 閱讀 2049

維生素b1缺乏:

首先要**造成維生素b1缺乏病原發疾病或誘因,患者除改善飲食營養外,口服維生素b1每次10mg,每天三次,同時可加用酵母片及其他b族維生素。對急重症患者應盡快給予大劑量維生素b1**。

嬰兒症狀改善需要較長時間。嬰兒腳氣病需要立即**。每天10mg維生素b1肌肉注射,連續五天。

症狀緩解後可改為口服。對哺乳期嬰兒乳母亦應給予維生素b1**,10mg每天2~3次。保證母乳中維生素b1對嬰兒的需要。

維生素b2缺乏:

多食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這是預防維生素b2缺乏的根本途徑。良好的食物**主要是動物肝、腎、心、蛋黃、乳類。植物性食物是膳食維生素b2的主要**。

豆類的維生素b2含量也很豐富;綠葉蔬菜中含量比根莖類和瓜茄類高;天然穀類食品的維生素含量你較低,但強化維生素b2後可使其含量增加(比如食用營養強化食品);開展營養教育活動。

豆類的維生素b2含量也很豐富,應加強集體食堂工作人員的營養知識教育,使其合理調配膳食,改進烹調方法,減少烹調過程中維生素的損失,以防缺乏;營養干預,對於不同人群進行營養教育和營養干預,適當增加動物性食品或給予維生素b2強化食品,以提高攝入量,降低維生素b2缺乏和貧血發生率。

維生素b2是水溶性維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被排出的量隨體內的需要以及可能隨蛋白質的流失程度而有所增減;它不會蓄積在體內,所以時常要以食物或營養補品來補充。與b1不同的是,b2能耐熱、耐酸、耐氧化。

維生素b族的作用:

1、預防口腔潰瘍

b族能維持和改善上皮組織,如眼睛的上皮組織、消化道黏膜組織的健康。嚴重缺乏時會有視力疲勞、角膜充血、口角炎等。當口角炎、口腔潰瘍時醫生常常會要患者服用核黃素,也就是b2。

2、參與人體能量代謝,使人精力充沛

維生素b族是糖代謝過程中關鍵性的物質。身體的肌肉和神經所需能量主要由醣類提供,所以最易受累。vb充足,則神經細胞能量充沛,可以緩解憂慮、緊張,增加對噪音等的承受力;反之,導致應對壓力的能力衰退,甚至引發神經炎。

其中維生素b1缺乏可導致腳氣病。

3、調節脂肪代謝,預防青春痘

維生素b族也跟脂肪代謝有關,脂肪代謝不良會引起溢脂性皮炎、痘痘、痤瘡,補充維生素b有很好的效果。

4、維持正常消化功能

維生素b對消化系統有幫助作用,補充維生素b6有緩解嘔吐的作用,缺乏b族甚至會導致胃腸蠕動無力、消化液分泌不良,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口臭、大便奇臭。

5、預防賴皮病

b族維生素中的菸酸在體內構成脫氫酶的輔酶,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代謝中起重要作用,嚴重缺乏時引起神經、**、消化道病變,叫做癩皮病,也叫三d症,表現為皮炎、腹瀉和痴呆。

6、解酒保護肝臟

肝臟參與人體很多物質的代謝,需要大量的能量以及各種酶類,b族維生素對肝臟有保護作用,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舒緩頭痛、偏頭痛、保護肝臟。

7、預防胎兒畸形

現代科學已經證實,如在懷孕頭3個月內缺乏葉酸,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從而增加裂腦兒,無腦兒的發生率。目前在我國,懷孕期3個月至孕期前3月補充葉酸已經成為共識。

8、維持頭髮、指甲健康

b族維生素可以幫助身體組織利用氧氣,促進**、指甲、毛髮組織的獲氧量,祛除或改善頭皮屑。維生素b5缺乏易導致頭髮、毛髮乾枯、脆弱易斷。

嬰兒濕疹怎麼辦?維生素D或能緩解兒童濕疹

據美國webmd 報道,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每日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緩解兒童濕疹。小兒濕疹是一種慢性慢性炎症性 疾病,由於常在冬季爆發又被人們稱為與冬季有關的過敏性皮炎。一年四季中,小兒濕疹通常在冬季變得更加嚴重。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d顯著減少與這種疾病相關的不適症狀。該研究的帶頭人 美國麻薩諸塞州綜合...

如何知道自己缺乏哪種維生素 3

人體內部說,缺乏這兩種維生素會引起貧血,影響人體的生長發育。補充辦法是多吃菠菜等綠葉蔬菜,常食豬肉 牛肉 肝臟 豆類等,也可服維生素b族營養丸。唇部訊號 唇部開裂 脫皮 唇線模糊,是唇病的徵兆,說明你缺維生素b2及維生素c。補充辦法是多吃青菜 柑橘 西紅柿 瓜果 馬鈴薯等,或服維生素b族營養丸和維生...

牙齦為什麼出血?牙齦出血,並非缺乏維生素

牙齦為什麼出血?牙齦出血,並非缺乏維生素 刷牙出血 牙齦紅腫 疼痛,這種情況幾乎人人都有過,在疲勞 生活不規律,刷牙潦草時更容易出現。有些人以為牙齦出血是因為缺乏某種維生素。其實,雖然長期嚴重缺乏維生素c確實會導致牙齦出血紅腫 過去遠航船員所患的 壞血病 即是這個原因 但除非一連兩三個月都不吃蔬菜水...